離開前,記得清償愛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初一走春偶然回眸發現家後的青山藍天
可是,「愛」呢 阿婆給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 將最難的功課不假後代子孫之手就自己處理完成
初一過後
像是整個世界都順著二十四節氣,勃發地陸續開工
枝頭粉櫻萌芽、白菜成熟結實、稻埕空氣裡摻了熟悉的福菜醃漬發酵味
而親愛的阿婆
也在這片初春的青山綠水環繞下,勇敢地順著自然、謝下了生命的最後一程。

聽同事說,九十歲以上去世,可以算是「喜喪」了,
第一次看見訃聞是粉紅色的我,忍不住在腦海中想像
阿婆也許此刻正想著
「啊! 好不容易擺脫了這副又病又遲鈍的軀體了啊!哈!」
也唯有這樣想像,能讓我覺得死亡並不全然都是邪惡的。

爸爸和叔叔、嬸嬸們忙著辦理各式銀行、農會繼承手續資料準備
代辦著阿婆在世時的資產,
金錢、土地、房屋,幾雙手、幾枚印鑑
衣服、用品、鞋子,幾雙手、幾張垃圾袋
都可以處理完成

可是,「愛」呢
阿婆給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
將最難的功課不假後代子孫之手就自己處理完成

那是每年過年,慷慨給予好多子子孫孫們的紅包、
那是每次左鄰右舍的親切問好、
那是每次大家都吃飽了,只剩我努力地以龜速細嚼著飯菜時,
也只會笑著對我說慢慢吃的慈祥笑容

我以後,也要像阿婆一樣
不假他人之手,
想愛的人就要好好愛,

愛得跟大自然一樣遼闊。
27會員
8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