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228,有關我的父親

2022/0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父親離開快一年了,這一年發生不少事情,值得好好紀錄。
首先感謝上帝,父親的告別式當天真的很奇蹟,因為出席父親告別式的人太多,有些人我們直接告知如果不方便就不用特別跑一趟,免得場地坐不下(還真的坐不下)。巧合的是,最後統計出席人數,一共是228人。
父親是全球第一座228紀念碑的設計人,現在可能很難想像,但當年我爸因為設計紀念碑被國民黨釘上,我們家長期被警察監視監聽,三天兩頭就有警察到家裡喝茶,上週我跟我媽我弟才去國家檔案局調我爸的資料,看見一堆抓爬子的報告與軍憲警內部的會議討論,甚至還有保護偉人銅像的各種行動指示,真的是無恥到極點啊國民黨。
所以你跟我說解嚴了就民主化,我只能說才沒那麼簡單,那是許多人繼續犧牲奮鬥爭取來的,因為我們家就走過這段歷程。
之後老爸被誣陷入獄,最後在獄中搞壞身體,這是後話了,總之國民黨在我眼中完全沒有存在價值,這不是憤怒或恨意,只是單純覺得國民黨沒有存在的必要,簡單說,你在家裡看見蟑螂會懷恨在心嗎?不會對吧!就只是單純認為蟑螂不該存在而已,國民黨在我眼中就是這種程度。
上週223,我跟我媽我弟一起北上立法院,參加我爸的字畫作品轉贈立法院的儀式,這是我爸送給游錫堃院長的作品,由院長去年知道我爸過世,就一直想要正式把我爸的作品轉送立法院典藏作為紀念,真的很感謝游院長的貼心,明明是個公務繁忙的重要人物,居然會注意到我爸的事情,還交待他的秘書一定要想辦法安排時間,如今在228,同時也是我父親去世週年的前夕,能有這樣的儀式,真的很感謝。
游院長比我想像中還高很多阿!
然後立法院這棟古蹟像迷宮一樣,這也很有趣,不愧是日本時代的建築,在裡面行走得感覺跟在台大醫院舊院區一樣(其實就在隔壁而已),讓我有回到學生時代的感覺。
225則是嘉義市紀念二二八活動的開始,今年的紀念展也是我父親的個展,裡面當然主體就是我爸設計的二二八紀念碑囉!
張博雅致詞中,二二八紀念碑興建當年她是嘉義市長,因為她堅持要蓋才能順利落成,不然國民黨一直不准。
這幅畫底下有很多黑名單成員的簽名,也有當年嘉義地區政治人物的簽名,有些人已經離世,有些則晚節不保,說起來也不勝唏噓啊!
總之這趟北上查父親的檔案,看到一些白色恐怖時期有趣的事情(其實並不有趣,但現在能覺得有趣,正是先人血淚換來的),有空我會慢慢談,比方說在知道有抓爬子的情況下如何將計就計的事情,以前只聽父親說,先在看到當年特務機關內部報告(含檢討),還真會笑出來。
還能因為這種事情笑出來,我父親的犧牲也算有代價了。
在這個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時刻,願台灣平安,侵略者必敗。
在227晚上,我媽也在祥和教會的嘉義中會二二八紀念禮拜裡面做見證,其實在這個烏克蘭受到俄羅斯侵略的當下,這場紀念禮拜更加重要,因為這種同樣是一場為了侵略所進行的殺戮,烏克蘭裡也是有些國家認同錯亂的人,正因為有這種人削弱了國家安全,這可是對台灣很大的警告,因為台灣的國家安全也是因為這些通敵者而受到侵害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7會員
75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