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他人評斷你的正確與不正確,你能接受嗎?

2022/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希望自己的心,可以越來越寬廣!
你能接受,別人做你覺得"不正確"的事嗎?
2014:我有時會生氣,但慢慢的可以接受越來越多耶!
2022:好像沒有什麼是不正確的!
你能接受,別人認為你在做'不正確"的事並"評斷"你嗎?
2014:麻的,我會很生氣!!甚至很難過!!
2022:好像越來越可以,而且也沒收到太多“評斷”了。
有篇文關於「正確與不正確的提問」,從2014到2022,做了一些調整;
我的腦袋跟心,似乎也寬鬆許多!
2021年底到現在,讓我不能接受(或者說,讓我生氣的),
大概就是「尊重」這個議題了!
當初寫道:
「我想分辨別人是有意識的覺得,或是無覺知的攻擊;
想分辨別人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做,或是需要我們的瞭解跟提醒;
想察覺那其中受傷的部分,是需要要被療癒的痛或是需要被瞭解的愛;
想讓自己對自己更信任,並對他人更包容。
體諒那跟自己不同的;
尤其是,他人因我的不同而來的評論!
我想說:
不是說對與不對,
而是這其中的來由跟我的解釋,
基於愛你,我希望你能瞭解;
基於愛自己,我希望我能被了解;

我願意允許他人自由的成長,
即使那些成長與我不同;
我願意允許自己自由的成長,
即使那些選擇,別人還無法瞭解。」
結果發現自己的題目由「正確與不正確」的二元,到了「尊重」,
經過這些年,對於:
『總是以自己的認知來看別人,堅持己見,也不想了解,到底別人為什麼這樣』、甚至,『妄加評斷』或者『一直認為自己是對,別人就是錯』的人,
偶爾還是會無法釋懷;
尤其是,這個人是親近的人,或是具有某些權威角色的對象!
深入思索,『他人的角色』,是常讓我拿來「評斷」的依據,
因為身為老師、身為老闆、身為XXX,就應該要怎樣怎樣,
因為你是我的父親、姐妹、朋友,理應了解我不是怎樣怎樣,
這些『角色』或『身份』的應該,也是我必須突破的一個自我界線!
因為它或許也深深地影響了我,讓我侷限在某些位子上,無法動彈吧!
然後,不免察覺自己還是需要多念一下肯定句啊!

「我允許自己自由的成長,
我允許他人自由的成長。」
還有當年告訴自己的那句話:
我想要更相信自己!!Enter
現在要改成:
我相信自己!Enter!
(來賓30點播【倔強】~~)
後記:
『肯定句』是什麼呢?就像是「催眠咒語」吧(笑)
就像以往,大家會用便利貼寫一些勵志小語貼在書桌前,
或是常常記著,要告訴自己的話。
底下是一篇關於肯定句的描述,摘自:【每一天愛自己:世界最知名身心靈出版社創辦人露易絲‧賀366篇療癒經典收錄】
選擇發自內心的想法
露易絲是「肯定語天后」,她把世界視為一種心態。她在《創造生命的奇蹟》一書中寫道:「我們唯一要處理的就是想法,而想法是可以改變的。」她還說:「不管面臨什麼問題,我們的遭遇只是內在想法的外部效應。即便你討厭自己,那也只是你對自己的一個想法而已。」
於是,肯定語就派上用場了。無論我們說什麼、想什麼,都是在認可或肯定我們生活中的經歷──而我們所說和所想的,有極大一部分都偏負面。當我們改變對自己(或別人)的看法時,我們在這個世界的經歷也會隨之改變。使用積極、正向的第一人稱來陳述時,就是在生活中認可並創造出更多我們真正想要的東西。我們正在重新訓練自己的思維與說話方式,使之成為我們選擇的模式。
43會員
99內容數
如果40+的人生亮起了紅燈, 能不能暫時停下來, 藉由所看所聽,讓生活變成綠燈, 繼續勇敢地朝向未知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