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如何被人記得?」先對自己有自信,別人才會信任你 - 運動行銷的第二堂課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運動行銷的第二堂課,談的是信任,讓陌生人在第一次見到,就選擇相信你。
但老師只做2件事 : 印象關鍵字、盤點信任資產
延續上禮拜課堂「印象關鍵字」的活動,讓我們看完別人的自我介紹寫下對他的印象關鍵字,這禮拜讓我們看完自己上周的自我介紹,寫下對自己的印象關鍵字。
除了定位,也含有一點換位的概念在其中。

收斂的藝術 : 先將自己整理好,給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機會

我想要怎麼樣被別人記得? 關鍵就是用別人的角度來看你自己
觀察自己與他人的印象關鍵字,會發現從那個人使用的詞性能看出一個人的性格 : 使用動詞的人,通常行動力較強;使用名詞的人,通常較為實事求是;使用形容詞的人,或許對自己的樣子還不是那麼明確。
如果想要讓人記得你,就要帶有「對象」的意識,要想的是 :
● 就目前的樣子,覺得別人會怎麼看你這個人?
● 那你希望別人怎麼介紹你?
● 要怎麼讓人願意用你的方式介紹你自己?
這些問題是有層次的。一層一層慢慢梳理自己,產出自己的關鍵字,為自己找好定位之後,更要往下延伸,讓每一個印象關鍵字背後都要有故事。因為你之所以是現在的你,是來自過去所有的經歷整合。
同樣的概念放在社群、放在寫作上面也是如此。
無論是在FB、或是在IG都會有一欄自我介紹,但這欄位可不是大雜燴。我們都很會講、會急著想讓人了解自己的全部,會希望他人認為自己是個不自我設限、很勇於嘗試的人,卻忘了不是越多越好。
就像履歷自傳,有些面試官在審查履歷時,反倒不希望看見面試者做過太多不同種類的事,因為做過越多不同種類的事,難免讓人認為不夠明確、多藝不精,反而讓人有所疑慮,不清楚你的定位在哪裡。因此,只要把相關的經歷、想被看到被記住的資訊放進去即可。
資訊爆炸的時代,收斂反倒是門學問。先將自己整理好,濃縮成3~5個簡短好記的關鍵字,讓人在爆炸的資訊堆中一眼就能辨識出你,這種體貼與為人著想也會為自己帶來更多被看見的機會。

先對自己有自信,別人才會信任你

用印象關鍵字確定了自己想要呈現的外在形象,就要向內盤點過往所有的累積。
老師教我們的方法是信任資產累積法 : 整理出自己過往所有的累積與產出,包含給人的印象、有什麼頭銜經歷、他人的評價、自己的價值等等,依據這些項目,分別寫下自己目前已經有的、以及可再努力得到的。
其實跟寫履歷的概念有點像。
從大一開始,因為寒暑假找實習的關係,每一年我都會重新整理自己的履歷,想著今年又獲得了什麼?給了我那些啟發? 然後把所有學經歷通通放進去。
但今年,我不想這麼做。我只放真正有為思想帶來成長的東西。
盤點自己的信任資產,我總在想 : 這些經歷,除了看起來有點成就,有帶給我其他面向的成長嗎? 我有真的從這些事情當中學到東西嗎? 過程中的我夠努力嗎? 這些是我真正想要的東西嗎? 還是我就只是像集點一樣?我的內涵與思想深度配得上這些東西嗎?
這些思考,都是在實作當中才會出現的問題。
思索著什麼該放、什麼不該放,發現向他人呈現自己其實是需要一點自信的。而寫著寫著也會發現學生時期的累積拿到真實的社會面前根本算不上什麼。
但我想,倒也不用這樣妄自菲薄。
我很喜歡荃鈺老師說過的話 : 每一步,不奢求有多成功,只期待都是實實在在的成長
因為去看一個人過往的歷史,不是要看他有那些豐功偉業,而是從這些經歷當中去了解他是怎麼想的? 判斷他作選擇的邏輯是什麼?
那些都是一個人成長的痕跡。
老師在課堂上拋出來的很多提問,都不是要我們在當下馬上有答案,而是透過這些提問促發我們的思考,並且在將來的人生能時時拿出來檢視自己。
就像在學期課程一開場,老師給我們看的一篇文章裡面提到的概念 : 行銷不是一堂課、一本書就能學會,它是一種日常生活、是假裝不來的。
一直記得齊克果說的那句 : 人只能在前瞻中展開,在回顧中領悟。
寫一張自己的信任資產累積表格,我總是習慣從過往提取經驗、總是習慣做自己做過的事,但關於「可再努力得到的」那些欄位,看著那一處處的空白,我才發現 : 對於自己的未來,我是沒有想像的。
有好多事情,我都還沒有答案。
課堂的尾聲,老師說操作過如果沒什麼問題就可以下課。
但這些對自己成長的反思,永遠不會有結束的時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郁婷
盧郁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