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讓人看到的標籤是什麼?」 清楚自己的定位,是被看見的第一步 - 運動行銷的第一堂課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講到行銷,你會想到什麼?
是降價求售的促銷手段? 是華而不實的包裝話術? 抑或是跟風蹭流量的短期獲益行為?
這些其實都不是荃鈺老師開立這門課的初衷。

行銷是建立在「專業」、「話題」、與「信任」

在課堂一開始,老師為我們建立了這樣的概念。
健身產業個人行銷與管理,是荃鈺老師為台體大運健系的大四學生開的一門課。課程內容不談上述所說的促銷、話術,而是以內容行銷為主,談談個人品牌的設定與經營。
或許會有人認為:「不需要行銷,我只要默默的做,我的實力總有一天會被看見。」
專業的人,反而更需要行銷,讓真正有價值的東西、讓對的知識傳遞出去。特別是在健身領域當中,近幾年國人越來越重視健康,也因著資訊發達,開始有人在網路放上自己的訓練紀錄、也傳遞相關知識。
「運動」、「健身」儼然成為當下最流行的話題。但所有的知識都是對的嗎?
這可不一定。
環境與氛圍是需要有心的人來維護的。如果今天真正具有專業的人都不願意說話,反而只會讓想要圖利的人不擇手段得到他們想要的利益後就揚長而去…。看見自己心愛的東西被人任意對待、被人剝削完所有利益就離去…,我想這都不是喜歡這個領域的我們所樂見的。
一塊餅要做大,除了當下的話題性、專業人才的投入與長期經營,勢必也需要學會好的溝通與淺顯易懂的表達,讓不懂這個領域的一般大眾願意接受,才會產生信任。

我想讓人看到的標籤是什麼?

但信任容易嗎?相較於有形的產品,無形的個人品牌要能讓人產生信任,其實更為不易。如果老是變來變去、不夠穩定,我想信任也很難被建立。
其實這就談到「定位」的問題 : 我想讓人看到的標籤是什麼?
為了讓我們更了解行銷的本質與概念,課堂上,老師讓我們每個人在課程群組中留言一段約100字的自我介紹,然後根據別人的自我介紹內容,留下對他的印象關鍵字。
關於這個活動,在先前上過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就有做過。
觀察不同類型同學做同一個活動的反應,我其實滿驚訝一般生的班級會花這麼多時間打一段約100字的自我介紹!
選手自我介紹的內容,大多會包含自己的專項,因為一想到運動員,大多數人對於這個角色是有既定印象的。換句話說,選手其實更好定位自己在他人心中的形象,他們要做的只是去「符合」它;而一般生在這個部分,要做的是「創造」,確實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清楚自己的定位,是被看見的第一步

老師說,你說出口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其實都代表你這個人
這也是我最近發現的事:文字會反映一個人的狀態。
從發送訊息的快慢、內容架構、對於文字的使用程度,好像隱約就能感受出這個人的個性與當下的狀態、對目前的生活是否滿意等等。
透過別人給的回饋,也會發現自己未曾發現的那一面、發現自己在他人心裡留下什麼樣的印象、發現自己設定的樣子與別人感受到的你有所不同。
行銷行銷,在理論當中經常會提及的「推廣」,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比想像中困難許多。
透過短短的自我介紹都能發現別人心目中的你,未必是自己想要的人物設定了,更何況如果我們不清楚自己的定位,又如何向他人展現自己、獲得信任呢?
用旁觀的角度去評價別人永遠都是容易的,出一張嘴就好;可是當自己實際去做、去瞭解當中所有細節,有時會發現跟想像中不太一樣,甚至有時候會發現事情跟計畫的走向完全不同,但同時記憶也會深刻許多。
定期重新盤點自己、感受這段時間的成長,也透過自我介紹重新認識自己,清楚自己站在什麼位置、未來要往哪裡去,這或許也是為什麼老師要讓我們重新構思自我介紹的原因。
定位很重要,因為它是人們得以為了明確目標而努力的基礎。找到自己的定位並為此下足苦功,我們才能合理的運用我們的職權與本職學能,發揮最大的價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郁婷
盧郁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