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生活|你可能正在追求你並不想要的目標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何必責怪自己呢?必要時已有別人會責怪我,這樣不就夠了嗎?」—愛因斯坦。

這篇文章是在二月最後一天,228連假撰稿的。
我想每個人對於收假的心情都是感到憂鬱、煩悶,甚至到星期二還會覺得自己有點沒用。
不論在哪種場合,我時常跟他人分享:「生活就像騎腳踏車」。
踏出第一步要讓輪胎滾動是最累的,之後就像自動駕駛持續做功,於是會覺得一切越來越得心應手。
連假後的復工,便是像踩腳踏車的第一次踏板。
從靜止舒服的狀態,必須要出力踩動輪胎,勢必很耗勁。
之前憂鬱症復發,讓我的生活空白了整整一年,我花了很多氣力,好不容易讓我的輪胎滾動、有了目前回歸正常的生活,我害怕停下來,我再也沒辦法順利騎車,所以這兩年我都沒有好好休息過。
就算我躺在沙發上追劇,仍然一邊回覆讀者訊息,或是分心在想工作上的雜事。我總內心覺得安心耍廢,是一件可恥且不負責任的事情。
我只知道我必須很努力,一旦停下來,我怕無法再跨出任何一步。

二月很多朋友生日,我刻意安排了比平常多一些的社交活動。
我看了舞台劇《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彷彿是什麼開關被打開,看戲過程淚流滿面(哭到需要擤鼻涕的程度)。
老師問學生:「你快樂嗎?」
學生:「我很快樂啊,我這麼努力當上一線體育記者,現在工作小有成就、經濟狀況還算不錯,我當然快樂啊!」
老師:「聽起來真不錯,但這真的是你最想做的事嗎?」

我不知道我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不管是升學、還是工作,從小到大都有人武斷地幫我決定,潛意識裡總是習慣有人引導(抑或是強迫)我的去向,即便長大擇偶我都選擇這樣的對象。
現在我自由了、我有選擇,卻不知道自己的方向。
我不清楚我喜不喜愛目前的工作,也不知道即將畢業的自己研究所該去哪。
反正我只知道要一直努力,但我從來不明白這是為了什麼。
我本末倒置了,我就像是搞不清楚終點線亂衝的賽車手。
找不到自己的終點,縱使衝到遍體鱗傷還是不會感到充實感。
我花了一段時間做「有意識的心靈休息」。
我認清自己目前沒有夢想、沒有目標的事實,不用那麼努力。
練習一點一滴原諒自己、不再自責內疚。
不那麼努力,不代表我很廢。
既然還不確定目的地,跑再快也是沒有用處的,不如好好休息、慢慢暖身,為了前進目的地做準備。
雖然就我看來有點任性,但現在的我練習不勉強自己做不想做的事。
像是放鬆追劇的時候,我不再想著誰的訊息我要去回。

我相信一定也有人和我一樣,將自己逼得很緊,但從來沒想過自己想變得更好是為什麼?怎樣才算好?不變好會怎樣?

像迷宮遊戲一樣,從終點畫回起點,會更簡單。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不敢休息,我們一起練習休息吧!


等到確定好目的地,我們再一起踩踏板出發。
二月同場加映:
吃到一家很漂亮的下午茶店、一家適合下班跟朋友小酌的餐酒館、做了陶藝。
最重要的是,我每週末都留給自己一個下午的自由咖啡時光。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