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更快樂的5個慢生活練習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正在歷經改變時,自己是很難察覺得到的。
察覺的時候,通常都已經不知不覺走了很遠。
當我發現的時候,歷時半年多,陽台上的辣椒盆已經開花結果了。看著結實累累的辣椒們,內心很滿足,這是我從未感受過的成就感。
對以往的我來說,花半年的時間悉心照料只為了得到幾根辣椒,還不如直接去超市買來得快呢!

慢慢培養植栽等待收成,是過去的我最不可能做的事,但是為此獲得的幸福感絕不是金錢可以輕易買到的。
這也讓我發現,這半年期間,我的日常多了一些習慣,讓我更滿意目前的生活。
以下分享三個我的慢生活練習!

①多給一點時間
我的性子很急,尤其在急的時候更容易沒耐性。
即使距離deadline還很久的工作,光擺在那就會讓我焦急不已。
總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要求自己完成任務,若是在這段期間內與我對話,我幾乎也連對方完整的敘述都沒耐性聽完,有時還會脫口說出:「可以直接講重點嗎?」
當我開始練習對任何事物多給一些時間、仔細聽完他人完整的談話,反而發現心情不再像過去那麼浮躁。
多給一些時間,也是一種尊重與溫柔。

②偶爾浪費時間也是一種浪漫
以往覺得能夠用金錢立刻處理的問題就用買的,如果需要自己動手慢慢做的,都會讓我覺得很耗時間、沒有效率。
這陣子開始自己做飯、帶便當、泡茶,做這些事的意義本身不只是果腹,而是享受在那段期間獨處的氛圍感。
偶爾的「浪費時間」,反而是自癒自己的儀式。

③繞點遠路也不錯
除了每天上班下班的必經之路,我嘗試在附近的不同站牌下車,可能是多走點路、或者是租借ubike騎腳踏車回家。
大部分的日常或許是一成不變的,但透過些微不同的改變,也能轉換心情。
或許是每天給自己一些小嘗試,也能帶給生活不同的新鮮感!

④練習擁抱失敗
過去我很害怕失敗,希望所有成果都能是完美的。
但也經常因為太害怕、聽了太多人的建言,在面臨挑戰時反而會一直舉足不前,連第一步都遲遲無法跨出。
並不是說要耳根子很硬,但聽別人說得再多,不如自己跌過一次。
聽別人說一百萬次不要去做,自己就真的害怕不做,也會有遺憾跟懷疑(為什麼真的不能做?一定就會失敗嗎?早知道就應該做了)
現在比起失敗,我更害怕從來沒有嘗試過!

很多的成長都是在跌倒後得到的啟發。
別太害怕失敗,如果還有重來的本錢,那試看看也無妨對吧?

⑤不要勉強把空白填滿
以前我很害怕有空白,就連跟友人聚會中間有談話空檔,我都會很著急,想趕快找話題來填補。

生活上若無所事事反而會有罪惡感,認為所有時間必須都要妥善安排、塞滿各種有意義的事情才行。
所以同時做兩份工作、回學校讀書、經營這個帳號,在前陣子我真的覺得有點吃不消了,反而形成內耗,不知道自己是為何奔波?
自從我開始慢慢習慣留白、喜歡上生活的空白,發覺生活中不必一定得要做「有意義」的事,適當留白也是一種充電!
如果沒有空白,所有的繽紛都顯現不出美感。

以上是近期我的生活改變,放慢步調反而讓心情更輕鬆了
疫情之下勢必會有越來越多獨處的時刻,希望大家都能慢慢摸索出自己喜歡的生活模式,成為一個自己喜歡的大人:)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