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你該斷捨離的無效社交。

2021/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效社交,不會形成良好的能量循環,而是一種內耗。
為什麼開始審視自己的社交圈?
以往我是放假絕對要往外跑的人,假日得要把時間安排得滿滿的,甚至同一天跟不同人有多個聚會;下班時間也不想錯過,抓緊時間跟朋友約個酒吧小酌,說什麼也不想浪費一丁點時間。
後來,真的覺得好累,除了累以外,我沒有得到我理想中的人際關係,卻花了大把的金錢與時間來社交。
我覺察自己的內心,才開始發現有些社交對我而言是我不需要的,空出這些社交成本,反而能讓我走向更理想的生活型態。
5種該斷捨離的無效社交
①不尊重彼此時間的朋友
以前我有許多朋友都是遲到大王(苦笑)
每次見面總是會大遲到至少一個小時,或者我已出門才臨時取消,我就傻傻地在外打轉等到朋友來赴約為止。
後來才體認到,若是真的珍視與對方的相處機會,是會尊重彼此的時間,即使有是臨時耽擱或不得不取消,也會提早告知。
②價值觀不契合的朋友
若價值觀不契合的話,對於雙方而言都是非常痛苦的情況,畢竟我們無法改變他人活了二三十年的價值觀。
要是有一方意圖改變對方的價值觀,反而會不歡而散。
因此,價值觀不相符,目前不適合當朋友,但人的心態會隨著經歷改變,也許某天還是能走在一起,不必急於一時。
③無法溝通的朋友
溝通真的是人際關係很重要的一環。
要是有一方無法溝通,總是用很尖銳且強勢的態度應對、甚至是斷章取義取解另一方的意思,只會讓情誼逐漸被磨光。
④總是帶給自己巨大負能量的朋友
我曾經有個朋友,見面總是有抱怨不完的話、開失禮且冒犯的玩笑,羨慕他人卻不想努力,造成我每次與她見面,總是有非常大的心理壓力。
最後,我連看到她傳來的訊息都會很焦慮,於是我在與對方溝通完後決定先暫時別聯絡,各自調整好生活步調。
適當的分享心情是好事,但如何取捨中間的界線,也是每個人應該學習的課題。
⑤無法一起前進、真誠為對方開心的朋友
如果朋友能一起進步當然是最棒的!
若是真誠的朋友,見到對方有所成長,除了開心,一定也會備受鼓舞,自己也想跟著一起進步!
要是看見朋友有所成長,卻希望對方不要前進、忌妒對方的成長,希望對方陪著自己待在原地,這樣的心情都會對雙方造成負擔。
斷離無效社交後,對我的影響
❶金錢
是的,社交是非常花錢的!
每個月光是社交費就省下不少,可以做更有意義的運用與投資。
❷時間
省下來的時間,我拿來陪伴我更珍視的親友、學習,甚至是休息都好。
與其參加讓人疲乏的聚會,好好睡覺更能充電。
❸心靈成長
比起以往接觸一些朋友讓我備感壓力,漸漸篩選出適合自己的朋友,反而讓我的心情更輕鬆、更沒有負擔感,藉此也更懂得自己內心的需求,不再過度內耗自己的能量,建立正向的社交關係。
列出以上幾點,對我來說非常不容易,花了兩年的時間。
以前我是個非常害怕一個人的人,只要空閒的時間就希望能約朋友出門,即便不是那麼要好的朋友也沒關係,當時朋友比起質量,我更重數量。
然而我發現,在狀態不好時結交的朋友,越容易不合適。
因此,自己的狀態也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我越來越能掌握到理想的生活步調,一個月能跟朋友見一兩次就很開心了!
與此同時,也警惕自己不要犯了上述寫的地雷。
希望我們都能越來越好,找到適合的生活節奏!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