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與退縮

2022/0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哥哥新學期是一位新任的正式老師當導師,老師在來這間學校之前有六年的輔導老師經驗,好像也有心理師的實習經驗。開學時我覺得很新奇,輔導老師帶班應該會有不同的做法,或許在社會情緒這個方向會特別強調吧,讓孩子會有哪些成長。
過了兩三個月,結果老師出很多問題,基本上來說就是沒有管理群體的能力與知識,也沒有從群體思考的能力,加上可能原本就迷糊的個性,總之,被家長們投訴抱怨連連,家長們也透過向學校抗議與爭取權益的方式,讓學校啟動了不適任老師的調查。
我對這件事一直沒有太多主張,因為我自己也不是從小就在好班級好學校念書的,遇到各種老師都有,也都給我以及當時的班級不同的刺激,大家以不同的方式成長了。
所以家長們在動員、收集意見、找學校開會的過程中,我都只是了解進度而已,沒有特別想提什麼意見,也不想去看他們吵架。而上個月找學校開會時,或許是因為在line上面受到個別邀請,加上好奇到底開會在講什麼,我就去了。
開會時大家的討論沒有方向,也沒有聚焦,我終於受不了而說了一些話,也讓大家知道我的工作,並表示我也很樂意提供專業的協助,只是我是家長的身分,或許要看學校與老師怎麼想。
當天晚上我也傳了訊息給老師,除了關心她的狀況,也表示想約老師周末談談,不過老師已有安排,而且對於我約其他時間也沒有給予正面答覆。
老師習慣逃避,態度也不如她口中所說的積極,我其實看得出來也放在心裡就好,中間也不再主動問老師時間,我想不要給人家壓力。
今天晚上臨時收到通知家長們又要找學校開會了,我還是會去。這次沒有老師,是校長與主任與會,大家想問主任現在老師通過不適任教師的調查,接著兩個月的輔導期要怎麼辦?我也是沒什麼想法阿,老師如果留原校輔導那就是得努力幫老師上課,還有維持班級的基本秩序,以及協助處理特生們的狀況;老師如果不留原校輔導,學校自然得找來一位代課老師,或許就沒有太多問題了。
但我今天清楚地感覺到,我已經沒有主動想幫助老師的感覺了。
原來不是不想給人家壓力,而是我也沒有那麼多的時間與精神停留在這一個事件上,生活與工作讓我必須很快的把眼光轉開,是一個很現實的事情。
這個社會是殘酷的,機會往往稍縱即逝,逃避與退縮真的是一個影響很大的習慣,或許大到你自己都不會知道你因為這樣的慣性反應而失去了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