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紀錄|高效學習法]2021.9-11月重新學習如何"有效學習":緣起與方向確立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緣起:

我其實從小便一直非常熱愛閱讀,圖書館能找到的各種學科都讀,身上不能無書,讀的很high,但對於課業卻總抓不到訣竅,好幾次被酸:"讀了那麼多書又有什麼用"。
直到去(2021)年這波COVIC疫情停課,孩子被迫在家自學了一學期, 盯孩子功課的過程中,我才真正警醒到,過去不論課業學習或課外閱讀,我自己的學習都是非常無結構、無方法、無效能的! 如今自己孩子上了小學, 為了孩子不再走錯誤的學習道路、被要求痛苦的硬背讀死書,也為了我自己能平反,我決心重新把 『如何有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

2021/9: 第一個月,小心別被資訊淹了

孩子回學校上課, 走入圖書館,開啟寫論文模式。感嘆自己想讀的各種書太多了, 讀不完, 也不知從何開始,有種要被資訊淹沒的恐慌感
-->決定先涉獵各種速讀、速習方法。
=>>讀書的速度變快了, 一次能讀10幾同主題的相關書籍,並從中挑到對自己最有用的資訊, 迅速吸收, 開心!且感覺自己很有逼格!

2021/10: 第二個月,吃知識吃撐了

發現讀了一堆書, 但似乎能好好講述、運用出來的相對有限, 決定找尋更好的學習方法
-->研習各種筆記法、思維導圖、知識體系建構(2022/12更正:當初學到的應稱為"知識建構流程":輸入-內化-輸出)、輸出導向的學習法
=>>能一下讀很多書、學到很多東西是很棒, 但一下子吸收了太多"整麼吸收、整理資訊"的各類知識,雖然寫了不少紙本、電腦筆記, 但卻沒能實際應用出來, 到了月底感覺大腦腫脹、思緒紊亂呆滯~休息一個禮拜。

2021/11:第三個月,方向確立。採"輸出導向"學習法,決定寫網誌

確定讀書要有效能, 就必須採取"輸出導向"的學習法。決定透過對人講述、寫作記錄、教孩子, 來內化, 並實際應用出各種學習所得
-->開始上網搜尋投稿管道、比較各種寫作平台、甚至自架網站的可能性,並對親朋講述
對親朋講述這部分,按"輸出導向學習法"概念本應是分享、簡述學習所得與應用心得,但由於自己的現狀是思緒紊亂,故聊了自己學習的目的、碰到的問題(思緒紊亂、無法吸收內化)、考慮的解決辦法(投稿、寫網誌)和擔憂(怕寫不好等)。聊後,腦袋堵塞情況紓解不少,並堅定了自己寫網誌的決定。
=>>2021/11/27: 雖然還是怕怕的,但不管了,決定先註冊再說! 註冊了方格子, 網名:溫紅一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72內容數
過去的自己非常愛讀書,但讀得非常無方法、無效能。 為了孩子不再走無效痛苦而錯誤的學習道路,也為了我能平反"自己讀了那麼多書又有什麼用"的評語,我決心把 『如何高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