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錯---讀後感---人是不完美的理性動物,面對過去走向未來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快到2000年才平反的11年冤獄
2009年成冊
台灣2019年出版
可見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的力量不如名稱強大
如同這幾天關心司法的人有看到
真假法扶的討論

認錯,
如同書名不是要責備當時司法系統(CJS)成員、被害者、真假加害人,而是人類在現在仍可能重複彼時的錯誤,畢竟人類的偏誤(bias)無所不在⋯⋯
例如確認偏誤,造成指認錯誤、交代了事⋯⋯

正常生活的你我可以好好珍惜生命,教育下一代的身體自主權、性別意識,人類很容易犯錯,也可以有很多方式避免
很不幸犯錯、受難、憤怒的人,情緒壓抑或激動難免,不過我想到非暴力溝通ㄧ書提到的概念,有情緒上來是否因為自己的需求沒有被滿足?外在事件發生擾亂自己,卻未必是原因,原因是自己的需求沒有被滿足,有時候往自己內心觀察、重新感受,對人生會不同見解⋯⋯

—-暴雷分割線—-
被害人部份蠻可憐的,類似的描述有暗夜倖存者ㄧ書,應該沒事沒有人想看;故事到後段被害者勉強走出陰霾,生下孩子(還三位),只是當年錯認又造成一次打擊…她看到真實犯罪者的身材比例,有驚呼真的搞錯了,然後跟被冤者算是和解也成為朋友

被冤者的內心十分強大,這不光是家庭支撐可以解釋,善良的本性與到了監獄就極力求生,終於等到科技(DNA鑑定)還清白的一天;測謊的效力就不是那麼一回事⋯⋯看到他回歸社會後拼命留下自己的不同在場證明,不論支付方式與監視器拍下,在這大監控時代,格外諷刺
-----
如果到現在還是沒有興趣或是感到沉重,就聽聽好聽的抒情歌,優客李林的認錯吧~
I don't beloeve it
是我放棄了你
至於對偏誤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讀心理學,或是行為經濟學,最近看的理查賽勒的「不當行為」一書也蠻不錯的,輕鬆風趣介紹此門派沿革與幾個發現;或是要讀最紅的康納曼的「快思慢想」,推薦英文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49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