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失誤:為什麼我們總愛犯錯?》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什麼是失誤?失誤就是對現實做出錯誤的判斷。失誤有兩種,一種是因為誤讀現實,一種是你本來就陷入瘋狂,自然會做錯事。
哇勒,按錯電鈴,走錯路,誤傳照片,能有多大的錯誤。錯誤,真的跟瘋狂有關系嗎?
普利茲特稿獎得主凱瑟琳•舒爾茨(Kathryn Schulz),結合認知科學、行為經濟學及商業心理學,寫出了《失誤:為什麼我們總愛犯錯?》。
作者很巧妙的提到西班牙文跟法文當中,談到對方有錯的時候,通常會出現這樣的回答:「我有道理,我很理智」的意思。翻成中文就是:你瘋了嗎?所以,失誤,真的跟腦袋錯亂有關。
那麼,要怎麼發現別人錯,你是對的呢?
人的感知分成兩步驟:感覺到這個那個,認知到那個這個再做出反應。很多時候,人們只憑,感覺就做出判斷。而且,按照德國哲學家維根斯坦所言:我們常說我知道,卻忘了這句話的B面是,我以為我知道。
當你覺得自己對,別人錯的時候,很可能你是陷入了「無知假設」:你不懂,你不知道。我來告訴你真相。
或者,也有可能是因為「愚蠢假設」:你就是笨。幸好我有耐心,我來告訴你真相。
但是,很多時候我們會被不斷的催眠說:醒來吧,你錯了。你錯了。你錯了。
作者說這是陷入了第三個假設:「邪惡假設」。認定我一定一定一定是對的,你們錯得太明顯了。
話說,為什麼人們要經常性的確認你錯我對呢?因為「我們會不由自主地喜歡確定感」,而「我們對確定的執迷也是因為對懷疑的反感」。
然後,最精采的地方是,作者提醒我們不要陷入「信仰投資」的陷阱:既然已經錯到這個地步了,那就再試看看,說不定就翻身了呢。
所以,究竟要怎麼面對我們經常性的失誤呢?這本書到底在教我們什麼呢?
首先,我們要能夠換位思考,從指出我們錯誤的人的角度來理解我們哪里出了問題。
如果我們真的出錯了,那就用我們其實只是「失常」而已,恢復正常就好了,不要無窮無盡的鞭打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