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收藏數」比瀏覽量重要的原因?代表收入+自我飛耀式成長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我認為在方格子創作收藏數比瀏覽量更重要,原因在於收藏是文章被完整閱讀的證據之一,文章越多收藏數,表示被越多人完整閱讀,我們創作者想傳達的意念是「完整」的。而當意念可以完整傳達,收入可能變多,並且思考「如何寫出讓人願意收藏的文章」的過程能讓自己飛耀式成長。
本文跟你有關的是,如果你也是方格子作者,要想辦法「寫出讓人願意收藏的文章」,下面有我的看法。
3/15 我收到方格子通知我二月我有篇文章收藏數是 Premium 第二名(排除重複作者),我當月還有〈訂閱制經營學 5:關於文章 SEO 的五個技巧,網路、文字、創作變現不能不知道〉及〈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12:臉書三招讓我方格子 Premium Top5 拿下第一、第二與第四名(1)〉,這兩篇收藏數只低一點,如果不排除重複作者,Top10 我應該兩篇以上,這與分潤有關。
文章「收藏數」比瀏覽量重要的原因?代表收入+自我飛耀式成長
(圖片來源:方格子來信)
另外,我前幾天下面這篇收藏數 11 個也很多,原因應該是文章話題引起共鳴、提供的方法有助於讀者。
文章「收藏數」比瀏覽量重要的原因?代表收入+自我飛耀式成長
(圖片來源:方格子創作者後台)
還有下面這篇收藏數也是 11 個,原因除了文章話題引起共鳴,公開文也是主因。
文章「收藏數」比瀏覽量重要的原因?代表收入+自我飛耀式成長
(圖片來源:同上)
本文有七個重點,篇幅雖然長,我有把握讓你輕鬆讀完,這是我本事。如果你不是作者但將來有打算寫作,這篇剛好先給你參考。(本文如來不及看記得「收藏」喔,方法在下面):
  1. 你必須寫出讓人願意收藏的文章的最大理由:目標受眾與寫作方向的關係
  2. 如何找出自己文章收藏數 No.1?
  3. 文章被收藏的普遍原因
  4. 收藏數能貢獻收入的原因
  5. 思考如何寫出讓人收藏的文章的過程,能讓自己飛耀式成長
  6. 我接下來會怎麼做(含實例)?
  7. 你接下來可以這樣做
★ 收藏方式
點擊畫面的「收藏標籤」,位置在右方或下方,讓標籤從白色變黑色就成功啦!然後再到自己大頭貼的「我收藏的文章」就能回看喔,如下面兩張圖。
文章「收藏數」比瀏覽量重要的原因?代表收入+自我飛耀式成長
(圖片來源:方格子,下一張也是)
文章「收藏數」比瀏覽量重要的原因?代表收入+自我飛耀式成長

你必須寫出讓人願意收藏的文章的最大理由:目標受眾與寫作方向的關係

收藏數比文章瀏覽量更重要,你可以回想,看完方格子 100 篇文章後你願意收藏幾篇文章以及為什麼,就會知道收藏數的重要。
以我為例,如下圖,我收藏了關於加密貨幣與文字變現的文章,這表示我想靠文字賺錢。我很少收藏別人文章,而且我龜毛,能被我收藏可說是擁有很硬的乾貨,所以我也追蹤對方。
換句話說,如果你有 100 篇文章,然後有一篇收藏數特別高,那表示你那篇切中讀者要害、寫進讀者心坎裡了,你應該趁勝追擊繼續按照那篇寫出下一篇、甚至是一系列文章。
透過觀察收藏數可以了解自己受眾的喜好,然後調整自己的寫作方向,這是一個好方法。
文章「收藏數」比瀏覽量重要的原因?代表收入+自我飛耀式成長

如何找出自己文章收藏數 No.1?

具體操作請看上一篇,有完整說明和舉例,這樣做的用意是要「複製成功經驗」:
  1. 思考文章被讀者收藏的原因。
  2. 複製成功經驗的兩種方法:
    (1) 無性生殖法:例如本來寫 A 股票,可以接著寫 B 股票,反正都是股票。
    (2) 有性生殖法:好比本來寫投資文,可以套用體例及格式後接著寫旅遊文。
不管哪種方法,都需要練習,上一篇有提過了,下面會繼續分享如何練習。

文章被收藏的普遍性原因

大家寫作領域雖然不盡相同,但文章會被收藏仍然有共同原因。

文章為什麼會被收藏?

我認為大致有五種原因:
  1. 很實用:收藏後可以反覆觀看,然後操作、產生好處。例如這篇,講的是如何寫出一篇優質文章。
  2. 話題引起共鳴:找到讀者的最大交集,觀眾多,被收藏的機率自然多。
  3. 是公開文:因為讀者能完整閱讀,收藏意願就高。
  4. 夠娛樂:收藏後可以反覆觀看,然後一直被娛樂、製造歡樂。
  5. 超震撼:例如很感人落淚、很讓人生氣激動又想看,收藏後可以反覆觀看,然後一直被...。
我接著說第一種。一篇文章要讓人願意收藏,除了很實用,還必須「文章夠吸引人」+「內容夠長夠內涵」,必須兩者兼具。

「文章夠吸引人」才能讓人想讀完文章,然後收藏

文章很有內涵但不懂排列組合、不知道把亮點放在最前面或事先預告,只知道從頭到尾慢慢鋪陳、沒掌握每個段落之間的巧妙銜接等等等,都可能讓讀者無法竟讀。
好比遊樂園,最刺激會好玩的是通常是雲霄飛車與大怒神這類型,廣告當然要主打這兩個,所以很少看到哪個遊樂園廣告說「我們引進了最新的盪鞦韆或旋轉咖啡杯」。然後園區裡面每個設施之間的動線一定設計得很清楚,告訴遊客往東邊是某遊戲設施,朝西邊是餐廳。並且,園區很大,到處都會看到「你現在的位置在哪裡」的告示牌。
你已經懂了,文章的安排必須像「遊樂園的布置」。如果想知道更多「布置」文章的方法,讓讀者「一玩到底」,請看我這篇〈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只講究標題怎麼下還不夠,更必須設計「引子」環環相扣〉。

「內容夠長夠內涵」讓讀者無法一次吸收,提高被收藏機率

文章寫得好又安排得夠吸引人,讀者也不見得收藏,例如一千字的文章 5 分鐘就能看,除非內涵好到不行,否則難以期待被收藏,因此文章還必須夠長。
我知道很多網友對寫多一點字有障礙,我以前也是,但自從我學會「架構文章」後早就不是困擾,我教你兩招:
  1. 簡易版:金字塔寫作實戰 2:熟練 ROA 策略,你的文章會變得更容易被看懂!
  2. 正式版:金字塔寫作實戰4|如何架構一篇文章?架構只為同一件事,然後多做一件事大加分
還要瞭解的是,這兩個版本只是幫助把文章的「架構」拉長,內文(內涵)仍然要靠自己。譬如我專攻投資理財,文章的乾貨來自看過幾本財報教學書、研讀過股東會年報及財報,然後再運用架構生文。也就是說,仍然要好好寫文章。

收藏數能貢獻收入的原因

假如你跟我一樣是方格子 Premium 創作者

收藏數能增加分潤,因為它是分潤的計算公式之一。計算公式有很多個,包含瀏覽數、愛心數、留言數、收藏數及瀏覽時間,我們能做的就是讓公式中的每個變項都衝到最高,算出來的分潤才會理想。
例如我 2021 的分潤四個季度從 1,084 元成長到 1,586、1,755 及 3,084 元,最後一季暴增 76% 的原因就是在 8/25 全職寫作後經過研究與實驗,然後拼命衝的結果。
一季 3 千或許可有可無,但我們網路創作不會只有單一收入,這是聚沙成塔的概念。我預估今年第一季的 Premium 分潤可能一萬,你可以追蹤這裡看結果
如果你不想只是看,可以寫起來一起賺,完整方法在這裡,1 元就能閱讀全部。而訂閱本專題能看更多,有更多網路創作的變現方法,半年 150 元、一年 200 元,我風格是帶著訂閱戶一起飛。還不是 Premium 創作者嗎?請追蹤這裡等通知,到時候申請加入,聽說快了。

如果你不是方格子 Premium 創作者

你寫的文章讓人收藏未來會有現金流,因為文章讓讀者收藏表示你很有乾貨,假以時日,現今會出現,例如我這篇〈承熙方格子專題兩年半的每月收入大公開|含 10 招稱霸方格子〉。

思考如何寫出讓人收藏的文章的過程,能讓自己飛耀式成長

當我們在思考如何寫出讓人願意收藏文章時,整個過程就是在提升自己的腦袋與乾貨,這種提生是飛耀式的成長。
舉例,本專題收藏數第一名是這篇〈【寫作 4】你是否知道只要學會金字塔原理,文章就能脫胎換骨|承熙〉,有 27 個,它就是我飛耀式成的最佳例證。而且從那篇以後,我文章質量俱進。文章是 2020 寫的,我當初想法如下,給你參考:
  1. 寫給誰看?方格子全體會員。
  2. 受眾以誰最多?應該是方格子的創作者。
  3. 最大受眾都在幹什麼?寫文章。
  4. 所以我就寫一篇「如何寫文章」的文章。
這樣的思考過程很簡單,具體操作(寫成文章)很燒腦,所以內容很細、還要搭配圖片說明。完整操作歡迎回看,全文 4 千多字,如果你也想寫出一篇優質文章,請收藏起來。
燒腦一次就能讓自己的創作快速成長,一次不行就兩次三次,我當初寫那篇文章花了一個月,燒腦 N 次。

我接下來會怎麼做(含實例)?

就是前面說的複製成功經驗,先看本專題收藏數排行榜 Top5 如下圖,這五篇我會一篇一篇細講。
文章「收藏數」比瀏覽量重要的原因?代表收入+自我飛耀式成長
(圖片來源:方格子創作者專題數據統計功能)

Top1:【寫作 4】你是否知道只要學會金字塔原理,文章就能脫胎換骨|承熙

這篇一直是第一名,好久前我就決定再擴充,於是 2021/8/15 寫出第一篇,後來靈感持續出現,就規劃寫系列文《金字塔寫作實戰-讓人看懂文章》,目前累計五篇,停更很久了,近期會再寫兩篇。
  1. 我怎麼思考?
    我會思考為何被收藏?答案是「內容需要反覆練習」。於是我接著想,要寫出一篇好文章只靠金字塔「原理」還不夠,所以我想到「如何從頭到尾寫出一篇好文章」,因為涉及更多元素,所以規劃成系列文。
  2. 我怎麼做?
    具體該如何擴充成系列文呢?一是多閱讀、二是繼續思考。閱讀不講我講思考。把「如何從頭到尾寫出一篇好文章」這個問題拆解,分成「前言、摘要、讓讀者看懂、快速寫出來以及如何架構等等」,然後一個一個翻書找答案,再用自己的話與操作經驗寫下來。寫系列文好處很多,一是培養自己寫大部頭的能力,二是為將來出書做準備。

Top2:【全職寫作 3】承熙在方格子的 5 種賺錢方法大公開|這些方法未來如何賺更多錢?

看來大家對「錢」很感興趣,因為連 Top3 都談到錢。
  1. 我怎麼思考?
    Top2 跟 3 除了都跟錢有關,共同點至少還有「方格子寫作賺錢」以及「全職寫作在幹什麼」,所以可以從這三個點下手。
  2. 我怎麼做?
    因為有太多要寫,統統塞在一個系列文不利於觀看,所以思考後把「全職寫作」系列文「發散」,再與原本的系列文作調整,最後變成「訂閱制經營學」、「高效經營自媒體」、「全職寫作做什麼」、「如何寫出好文章被轉載」、「靠vocus Premium賺錢」以及「金字塔寫作實戰-讓人看懂文章」等六個分頁,如下圖。
文章「收藏數」比瀏覽量重要的原因?代表收入+自我飛耀式成長
(圖片來源:承熙方格子出版專題)

Top3:全職寫作 1|承熙全職寫作後每天都在做的 3 件事,如何讓這 3 件事為我賺錢?

  1. 我怎麼思考?
    同上,這裡要補充的是,「公開實際收入」這種文章是很有亮點的,因為很多人都想一窺實情,假使公開結果符合期待,很可能激勵讀者甚至做出轉變,尤其是成功者的(我還沒)。此外,不少人好奇全職寫作到底每天都在做什麼?除了靠什麼賺錢,或許連一整天的生活從起床到睡覺,包括在哪裡寫作、聽什麼音樂、去哪裡玩、如何報稅、如何投資這些事都有興趣,所以這是個寫作方向,目標受眾就是方格子創作者。
  2. 我怎麼做?
    我最喜歡的是透過網路平台敲鍵盤賺錢,賺錢方式很多,例如有分潤及訂閱制的方格子,有獎賞加密貨幣的 Matters 與 Potato,以及有廣告收益的各種平台等等,所以我要:
    (1) 定期整理相關收入然後公開分享:這樣文章才能長青,同時讓大家跟我一起有機會收入多元化,例如這篇這篇
    (2) 持續多元平台經營,讓收入不要單一化:只要可以變成現金,加密貨幣也沒關係,所以 Matters、Potato 也玩。(如果對 Potato 有興趣,歡迎用我的專屬推廣頁面註冊,成為我的戰友一起創作,在這裡。)

Top4: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3)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三招就能輕鬆白話寫作

  1. 我怎麼思考?
    這篇第四名我很訝異,因為這是很簡單的概念,所以我心得是什麼東西或概念都能寫、都有受眾,不管它艱深或粗淺,關鍵是「怎麼寫」。
  2. 我怎麼做?
    因為我已經成功讓數十篇文章被網路媒體轉載,粗估總流量 100 萬人次,接下來重點是「流量變現金」的課題;此外,Top4 的文章所屬系列文已經結束,打算在「金字塔寫作實戰-讓人看懂文章」這裡繼續擴充。

Top5:全職寫作5|從承熙一篇公開文讓媒體轉載4天20萬人次談如何把流量導回自家

  1. 我怎麼思考?
    大家(方格子 3.5 萬名作者)應該是對「把流量導回」方格子有興趣,其實具體做法我都寫了,在這篇這篇有個關鍵點是:「同樣的方法為何我成功別人失敗?」難道真如有些人說的,寫作沒有 SOP?如果沒有,那食譜也不用看啦,因為一般人再怎樣看也不會變成名廚啊!不可否認,網路變現很靠功夫,有了 SOP 照做並不能保證什麼,因為 SOP 其中仍有些「秘訣」是沒有或很難呈現的,或許有意隱藏、或許功力不足。總之,經過努力每個月賺幾千甚至上萬還是可能的,但收入要達成像一份正職 3 萬 5 萬要很拚就是。(哪樣工作不需要拚呢?)
  2. 我怎麼做?
    會嘗試把剛剛說的「寫作 SOP 的秘訣」寫下來,希望我功力夠。當然,秘訣很花時間,文章絕對是要付費才能看,我心裡才會平衡XD。而且,網路變現是紅海,競爭已經夠激烈了,讓只知道秘訣的人賺就好,才不會稀釋過度。

你接下來可以這樣做

  1. 問問自己為何願意收藏別人文章,然後用那個「為什麼」去寫文章。
  2. 檢查自己哪篇文章被最多人收藏,思考為什麼?接著複製成功經驗,檢查的方法在這裡
  3. 著手寫「系列文」,這有點難沒錯,但能逼自己大幅度成長。
  4. 如果你已經很多系列文(專題分頁),請想一下彼此關聯性,然後運用「蛛網效應」彼此導流、曝光自己的其他文章,避免單打獨鬥。
  5. 思考你文章的受眾是誰?占大多數的是什麼人?然後考慮調整寫作方式。
  6. 文章被收藏有五個普遍性原因:很實用、引起共鳴、是公開文、夠娛樂、超震撼。以第一個為例,文章夠吸引人才能讓人想讀完文章、內容夠長夠內涵才能讓讀者一次無法吸收,所以收藏。
  7. 以上一大堆都是為了「錢」,看在錢很可愛的份上,跟我一起努力吧。
  8. 如果覺得本文也幫助,請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
最後,對本文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POTAT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5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