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經營臉書的 12 個常見問答,承熙實戰心得彙整

2022/03/0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本文是以承熙經營臉書一年多的實戰心得,彙整出 12 個我認為的常見問答,給大家參考。

承熙臉書及各種成果數據:過去三個半月


任何平台都有侷限性,創作的同時經營臉書等自媒體可以加速累積讀者與粉絲,能替未來的現金流打下好基礎。以下統計區間為 2021/11/15~2022/3/6。
  1. 方格子訂閱人數增加 47 人、總計 262 人
    其中投資理財 252 人、文字創作 10 人。
  2. 方格子追蹤者增加 397 人、總計 1,352 人
  3. 個人臉書粉絲增加 323 人、總計 794 人
  4. 股市爆料同學會粉絲增加 197 人、總計 684 人

Q1:臉書退流行了,我沒有臉書或不常用,還有必要經營臉書嗎?


我強烈建議你無論如何都要經營臉書,尤其是有從事創作的朋友,主要原因是臉書用戶大多為中高齡者,這些人比年輕人有消費力(也比較願意訂閱),把臉書當作目標受眾的池子再適合不過了。假如你有在方格子創作,訂閱是方格子變現的主要方式,同步經營臉書能加速圈粉,為訂閱事業打地基,除非你不需要訂閱收入。
還有,我指的是「經營」臉書,不是玩臉書。玩臉書大家都會,經營臉書就不一定了,所以我上面放了四種成果數據,在本系列文我都放,方便大家追蹤我經營臉書的成果。
我無法證明四種數據之間的因果關係,但它們一直成長。這就夠了。

Q2:經營臉書很花時間,我很忙,所以經營臉書不會成功?


認真做一件事會讓我們忙碌,何況同時做好幾件事。你可以選擇不經營臉書然後繼續安心創作,你的文章流量、粉絲與訂閱人數可能增加、也可能持平或減少。但是,如果你開始經營臉書,流量、粉絲與訂閱人數這三種數據「可望」提升。
你本來就有臉書了,何不從玩變成經營呢?
並沒規定經營臉書就一定要一天 3 小時或一周 30 小時,運用閒暇之餘經營就夠了。每個人空閒時間不一樣,臉書並不是多花時間經營就能保證成績正相關提升,關鍵是「高效」。
以我為例,我在 2021/8/24 以前是上班族,在那之前註冊臉書大約 5、6 年,直到 2019 開始玩、2021 開始認真經營,這麼晚經營是因為工作忙。如果你也忙,我建議四個簡單做法如下,指的都是「個人臉書」:
  1. 先求有再求好
    包括貼文與交友,因為忙,這兩種不用太多,例如一周一兩篇貼文就好、臉友 100 個就好。等掌握到訣竅,數量再逐漸增加。
  2. 貼文的處理
    有人留言一定要按讚,然後回覆留言,每一個都要,不限多久內,但一定要。
  3. 臉友的處理
    臉書詐騙騷擾多,挑選好友要謹慎,對於大神大咖或欣賞的人要勇敢送出交友邀請,這些人變成臉友後對自己是加分。
  4. 不要急於行銷
    例如你是房仲,在方格子有創作並且經營訂閱,經營臉書時不宜拼命推廣行銷自己或方格子文章,首務是讓網友認識你。

Q3:同樣有三千個臉友,為何我貼文按讚數明顯低於別人?


例如你跟承熙我都有三千個臉友,為何你貼文一天只有 20 個讚我卻有 100 個?原因很多,大致如下:
  1. 臉友很多都是「虛的」
    虛的意思是指不活躍的用戶。不活躍不代表詐騙,只是他們很少使用臉書、很少與人互動罷了。建議要開始整理臉友,因為別人也會從你有哪些臉友來判斷你這個人。
  2. 太少與人互動
    所謂「捨得」,有捨才有得,記得到臉友家按讚貼文或留言,特別是留言。你主動付出了,人家回饋的機率才高。
  3. 生活類貼文太少
    個人臉書是分享個人的生活,工作或推廣行銷當然也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但貼文只要扯到工作或推廣行銷通常按讚及留言數很低,因為內容太窄臉友無法加入。換句話說,行銷類貼文的比率要管控。

Q4:我須要在意臉友數量嗎?


我建議要,但不必太在意。意思是最好有個基本盤,例如 300 個,因為低於這個數字很可能「玩」不下去。臉書觸及率越來越低,假設是 5%,一篇貼文在 300 個臉友的情況下只會出現在 15 個臉友的塗鴉牆,按讚數會小於等於 15,這會讓人很沒有玩下去的動力。
不要太在意是說,重點要擺在與網友的互動與轉換率。我們寧可在 300 個而不是 3,000 個臉友的情況下擁有 30 個願意按讚及留言者,因為互動才能增加彼此了解,尤其是留言。
轉換率也一樣,我們寧可在 300 個而不是 3,000 個臉友的情況下把 30 個轉換成訂閱戶,兩者轉換率差了 9 倍。換句話說,掌握到轉換的訣竅才是重點,而是不拼命衝臉友數。
個人臉書好友上限是 5 千個,追蹤則沒有限制。

Q5:我不想在個人臉書推廣行銷,因為好丟臉?


有些網友跟我說,他不想在個人臉書推廣行銷自己,因為臉友有親朋好友,怕丟臉或帶來不好的事。這事簡單,再開一個臉書帳號就好,跟原本的帳號作區別。
要提醒的是,兩個帳號的意思並不是說原本的帳號只分享生活類貼文、新的只分享行銷類貼文,這是錯的!新帳號那邊的貼文行銷比率還是要管控,不相信你可以試試XD。
此外,記得開「地球」,如下圖箭頭。地球就是設定貼文分享給誰看,一定要設定成給臉書所有人看,因為觸及率都越來越低了,如果還限制只給自己臉友看,那麼觸及將慘不忍睹。
經營臉書的 12 個常見問答,承熙實戰心得彙整

Q6:我該開一個粉絲專頁嗎?


假如本身擁有某種專業或技術,要不要開一個臉書粉絲專頁來圈粉呢,我會考量兩點:
  1. 時間夠嗎?
    一旦開始經營粉專,因為我們是老大、是權威,粉專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必須處理,包括管理,很花時間。
  2. 專業夠嗎?
    開粉專的人在裡面是權威,專業必須比粉絲強大,專業如果不夠,很難對粉絲進行推廣與行銷。
下面是我某天深夜無聊之下開的粉專,都兩個月了頁面還沒設定完成,中途而廢就是因為覺得「時間不夠」,無法兼顧。
經營臉書的 12 個常見問答,承熙實戰心得彙整

Q7:我該開一個臉書社團嗎?


跟上一個問題不一樣的是,在社團裡面大家是平等的,誰是權威是「公認的」,靠的是實力。而且,管理社團會比粉專來得花時間,因為在其他條件都假設一樣的前提下,社團互動性普遍高於粉專,所需管理的事務更多。
很多達人或網紅透過經營社團而成名,但那需要花費很多時間與精力,而且需要時間累積與發酵;時間不夠或精力不足可能導致疏於管理社團事務,久了社團不容易蓬勃,想透過經營社團為自己「加分」的用意將付諸流水。

Q8:我該加入臉書社團嗎?


除了經營個人臉書,我建議可以再加入臉書社團。加入社團「參與討論」能增加自己的名氣然後有機會把網友導流至個人臉書,再然後「圈粉」。在社團裡面大家是平等的,互動性也高於粉專,這能曝光自己:「假如自己夠實力的話」。社團不用多,找到適合自己的才是重點,怎麼找可以看這篇
簡單地說,如果你現在只有個人臉書,我建議這樣做:
  1. 好好經營個人臉書。
  2. 找到一兩個適合自己的社團,加入並積極參與討論。
  3. 精進自己的專業。
  4. 在社團回答網友問題,網友會自然導流到我們個人臉書。
  5. 網友拜訪我們個人臉書後有機會認識我們、被我們吸引,然後被「圈粉」。
  6. 重複以上動作。

Q9:臉書貼文一定要認真寫文案嗎?可以隨便寫嗎?


臉書貼文的文案當然可以隨便寫,但最好想一下:「真的急到沒時間寫文案嗎?」如果不急,何不等認真寫完文案再發表貼文呢?
很多大咖大神的貼文文案看起來都很隨便,然後照樣人氣長虹。呵呵,因為他們是「大咖」,承熙我不是,所以我乖乖寫文案。每一位大咖大神都是經過前期的努力才有後期的成名,成名後可以不太講究文案,因為早就聚粉無數。我們現在看到的都是對方成名後的結果,而不是前期的努力,努力的內涵就是好好寫文案:「讓最大多數人看懂我們的貼文」。

Q10:臉書文案有很多種寫法,我該如何挑選?


文案寫得好,除了吸睛效果棒,還能提高互動及轉換率。臉書貼文的文案網路上可以查到很多方法,對新手而言,該以何種標準挑選呢?
  1. 不想燒腦就開門見山
    心裡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2. 趕時間就借花獻佛
    例如把方格子的文章摘要直接複製貼過來,再適當修改即可。
  3. 追求完美就閉門思索
    悶頭想自己覺得最棒的神文案。這方法並沒有不好,只是我不太建議,因為臉書發展十幾年,該如何如何的知識差不多都固定了,直接抓來用比較「合理」。
如果以上三種都不和你胃口,可以再參考這篇這篇

Q11:我該如何寫生活類貼文?


個人臉書貼文粗分成兩種,一種是生活類,另一種是行銷類。生活類貼文的寫法至少有兩種:
  1. 隨心而寫
    生活類貼文是在展現個人風格,而文字是人的個性及思想表現於外的東西,因此急躁的人與沉穩的人寫出來的貼文風格會截然不同,重點在「隨心而寫」、前後一致、寫得順暢開心就好,因為那就是你個人。
  2. 用心地寫
    為何同樣是生活類貼文有人篇篇爆紅,有人卻讓人不忍卒讀?關鍵在是否用心寫。好比吃一頓美食,有人貼文頭頭是道被上千人按讚,有人卻不知所云被無視。如果要寫美食貼文,何不寫吃美食是盡情工作後的犒賞、是全家相餐的歡樂時光、是有人推薦我吃後吃過覺得超棒所以也推薦給大家呢?

Q12:我該如何寫行銷類貼文?


寫行銷文我有兩點小心得:
  1. 貼文要有結構
    開頭引人興趣+描述能解決什麼問題或提供哪些價值+行動呼籲。
  2. 行銷文可以參雜生活概念,但生活文絕不能參雜行銷味道
    意思是說,行銷文就好好推廣行銷,生活文就隨心展現自己,如果要混在一起,行銷文可以混生活,但生活文絕不能混行銷。例如,我要寫一篇吸引大家訂閱我方格子投資文的臉書行銷文,我可以只介紹投資文的幫助與好處,也可以順便說投資文豐富了我的生活,讓我生活自由自在。相反的,我如果要寫今天去哪裡玩得很開心的生活文,就不能在裡面提到請大家訂閱,因為行銷會讓生活文變質。
關於第二點心得,詳情可以參考這篇這篇,都是公開;至於第一點,近期內我會再分享,請追蹤這裡

結語


從事創作變現不必然要同步經營臉書或其他自媒體,但如果你覺得似乎少了點什麼,何不跟承熙我一樣在創作的同時經營臉書呢?
我沒辦法保證經營臉書一定能帶來多少成果,但過去一年我自己就是持續地經營,發現好的方法就實作、實驗,發現錯的方法就避開、修正。而隨著時間的積累,我成績已經逐漸顯現,現在就是持續優質創作加同步經營臉書,相信更大的成果「現金流」會到來。
時間不會是問題。我們從小到大一直面臨很多問題與關卡,還不是照樣焚膏繼晷逆風挑戰。我相信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包含經營臉書。更多元於臉書的問題,也可以參考這篇公開文喔〈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14:回答網友如何加速圈粉、回顧本系列文〉。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
承熙其他地盤【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