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被消失」了?我的慘痛經驗談

2020/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方格子在 Telegram 的創作者聊天室中看到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大家平常會隨時記錄下來想要寫的題目嗎?
想到我慘痛的經驗,忍不住想跟大家分享!
希望我一個人的犧牲可以讓大家減少無謂的損失(笑)
進入正題,我上次發文的時間是 2019/4/26,距離現在已經超過一年的時間了。但其實我真正最新發布的文章是 2020/7/14。

發生了什麼事?

從 2018/12/25 開始在方格子寫作開始,當時我因為覺得方格子的文章編輯器很好用,因此想寫的內容都會直接在方格子編輯,也因此累積了一些草稿。
2019 年我經歷了畢業、求職、成為社會新鮮人,暫時把寫作的事放到一邊,直到 2020 年中才又打算重新啟用部落格。
2020 年 7 月的時候,我上了兩門對我來說很實用的課程,興致一起,在方格子打了其中一堂線上課程的分享文就送出了。

然後,這篇文章就消失了。


我完全找不到它的任何痕跡,不幸的是,我也沒有留下備份或草稿。
帶著一絲僥倖,我寄信給方格子的作者幫助信箱,以下是我收到的回覆:
官方回覆
可惜不是所有故事都有一個美好的結局,它找不回來了。
(太相信自動儲存功能,我的錯!)

值得提醒的兩點:

  1. 如果你直接在方格子寫作,可以另開一個分頁到文章管理確認文章是否有好好地被儲存。
    這樣即使你跟我一樣沒有收到系統自動跳出的錯誤提示(如上圖左),也可以確保草稿是否有存到;若系統不穩定,至少還能即時貼到其他程式編輯留存。
  2. 也可以跟我一樣,文章改在其他程式編輯,建立多重保險。
    現在的我,用紙本跟 Notion 混記,讓我可以隨手記下靈感跟思路,也確保類似情形不要再重演。
    如果你有其他慣用的軟體像是 Google 文件、Word、Evernote、Bear、手機備忘錄……甚至是隨手可得的便利貼等等都可以,最重要的是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希望我的經驗對你有一些幫助,祝大家寫作順利!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按個愛心或最下方的拍手給我一些鼓勵,也歡迎你把文章分享給朋友,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2內容數
嗨,我想跟你分享,我一路上學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