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同事倒打一耙 不興師問罪的反制法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要把那項業務上重要的聯絡資料都給接手的某某某哦!」迎面走來的大老闆特地停下腳步提醒我這句話,立馬回答:「應該都有放在移交檔案清冊中移交了,我會再和某某某確認。」

重新確認移交有無遺漏

這項業務相當繁雜,在大主管、大老闆主張下,半年多前從我手上移交出去,這種非本單位專業的額外業務能移出去,實在是求之不得。
大老闆最近特別注意這項移轉到別單位的業務,曾經打電話詢問過去辦理的經驗。因此,乍聽大老闆提醒之話,不是很舒服,好像被懷疑未確實移交資料,覺得事有蹊蹺。
再去檢視一下移交資料夾
冷靜下來想想,與其氣呼呼去興師問罪,不如馬上再去檢視一下移交資料夾,確定每個聯絡資料表都在各個子資料夾中,再重新拉一個聯絡資料夾,把所有聯絡資料放進夾中。
接著,客氣地LINE給承接業務的單位小主管說:「因大老闆特別詢問是否有將務上重要的聯絡資料移交,重新去檢視發現聯絡資料散見於各子資料夾中,不易查閱,特別另外把聯絡資料都挑出來,重新再傳一次給您。」

客氣地再傳一次

這下子,換接手小主管連忙解釋說,那天大老闆找他及大主管去討論相關業務改革方案,詢問他是否知道某位重要聯絡人,他回答說:「移交業務資料中沒有注意到這一項。」可能造成大老闆有所誤會,業務移交資料很多,他還沒有一一去仔細看,不是故意要這樣說的。
然後,他開始向我抱怨業務多,大主管一直不補人,家裡事也多,顧左右而言他,耐心地聽他抱怨完,覺得自己修養真的愈來愈好。
接手小主管會這樣回答大老闆,我一點都不意外,因為這是對業務不夠了解,第一時間出現自我防衛下的推託之詞,起因於他接手半年多,根本未用心去了解這項業務,之前光是配合固定作業程序的網頁修改,原本2個月內要完成,他拖到5個月後才去做。

點破卻不直接說破

因此,雖然知道接手單位小主管在大老闆面前說的話,絕不止於他向我解釋的,只是在移交資料中沒看到重要人士聯絡資料,這種推脫說法有點不厚道,也不想惹事生非。
以理性來面對,趕忙檢視移交資料夾,透過補傳聯絡資料,溫和暗示對方:「我知道你在大老闆面前倒打我一耙。」點破卻不直接說破,同時留下已再次完整移交聯絡資料的證據,免得下次又被倒打一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知秋
知秋
已從媒體轉行,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