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你談管理我跟你談馭下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於任務品質的管控問題

當你選擇對下屬說:「幹這種破事情你自己弄就好還要來找我?」的時候,就不能對他說:「幹你寫這什麼狗屁東西給我重寫。」
不,不行,你要接受。
除非嚴重失誤得幫他調,不然就讓這份品質低落的東西發出去吧,沒這點能力差距,哪來的薪水差距?如果你們的能力差不多,你還能坐在這邊電他?
這樣想想就能釋懷了。
而當你下屬爛到你覺得乾脆自己弄一弄的時候你就已經輸了,你會累死自己,然後下屬還是很爛,你就更不想用他,他就越來越閒,他的薪水就繼續爽領。
在可接受錯誤的範圍內要勇敢讓下面的人犯錯,他才會更快速成長,也才不會養成事事都無權無責,通通往上報的情況,最後還是累死自己,自找的。
要恩威並施,也要兼顧教育和責任,要有底線,拿出他不堪造就那就直接請他滾蛋的氣勢跟態度,這是更要修練的課題,比單純聽命辦事的層級更需要本事。

對於部門分工制度的一些思考

前公司就是一間小公司,好處是彈性,壞處是制度通通不成形,可參前文【大公司適合最強與最弱的人】詳述。
而各部門就會有截然不同的個性,都讓我極度頭疼的。A部門的人喜歡越權直接硬幹,如下:
你要硬幹就算了,只要你事情辦得好我也覺得你很有幫助,但通常都是亂弄,而且亂弄完因為不同部門的關係也不會有一絲消息到我手上,直到可能半年一年後出事我才發現,那時候就得幫忙擦屁股,雖然我的職務本身就是設置來幫其他人擦屁股的。
B部門則是完全相反,把自己能處理的事情推到我這邊來,如下:
雖然大大增加了我的業務量,不過讓事情進入我的掌控範圍內是好事,後來便慢慢跟他們建立起共識:我先教他們怎麼處理,然後他們自己處理,但成果給我看過再發出去。
於是相較於A部門,B部門的人跟我合作就比較愉快,現在也比較少會把狗屁工作丟到我身上,維持一個互相扶持的好關係。
當然也是因為B部門的妹子比較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1會員
300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