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斷捨離呀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年來一直很流行斷捨離相信大家都聽膩了
甚至過度的斷捨離已經被人詬病
其實斷捨離一點也不省錢
這是真的
當你一直丟掉不需要的東西或是簡化成仙
一開始的確會有這種爽感
可是當你什麼都沒有的時候生活真的很麻煩
甚至變成一次性的購入
以前我真的是很凌亂的那種人
凌亂跟髒不太一樣
我不會把食物沒有處理過的裸露在廚房或桌上
那樣在台灣的天氣會有小強
不過可以跟大家分享一招
尤其是沒有辦法方便丟垃圾的小套房公寓族群
建議可以冰在冷凍以免食物腐敗的臭味
我常常覺得東西隨手拿很方便於是變成沒有放回去的習慣
雖然自己在一區塊卻很凌亂
在外生活十幾年下來物品真的很多
開始想淨空
有旅行的禮物(真的丟掉可惜留著也是垃圾)
鍋碗瓢盆(各種)
衣物
各種經歷不同時代不知道所以然的各種充電器
還有各種線
還有某個時期很愛很常用的東西(以為具有記憶價值)
甚至是誰誰誰送的東西環顧四周這些東西困擾我們
永遠可能不會穿到的滑雪衣物
我後來發現這些物品在跟我搶居住空間
我身處的每一塊地板都要花錢(不論出租或是購屋)
而我在為這些物品付費
我的生活感覺跟我的大腦一樣混亂?
後來我開始著手收拾
其實不難
我沒有那些寫書的人那麼矯枉過正
我開始先丟棄不穿的東西
細節我不多說因為每個人決定的標準都不一樣
的確丟得很爽快
但我這裡想說的是
我只穿真皮材質
曾經因為鞋款好看因為便宜購入好多鞋類與衣服
台灣潮濕又日曬下來
不是真皮真的會脫落像壁癌那樣
我還曾經看到有男孩約會出來穿著皮外套
卻不知道已經脫皮了(真的可以丟了)
我在丟棄東西得到一個珍貴的經驗是
留在我身邊的物品
只要會用並且用很久
貴也值得
那些多餘的次等貨沒有人會珍惜它(你也是嗎)
也不會常常使用
比如難用的杯子
很重的鍋子
超市現在都很愛送東西百貨公司也是
只要不是需要的東西
拿回家放著真的沒有必要(我一定會拒絕)
這是一個文明又物資豐饒的社會
我們不需要這麼多物品
後來
我發現在食物上我也開始做選擇
有人發便利商店的東西並不便宜了嗎
或許路易莎大家覺得也方便便宜
可是我們沒有注意到自己身體
吃進去真的健康嗎
我在晚上會花一點時間做便當
即使我不是健身狂人
我只是一般的人
為了延續我們健康的生命
我願意花費一些時間準備原食
這也是習慣之一
養成就不麻煩了
省下很多等待外送的時間
排隊買到不健康食物站在飲料櫃前發呆的時間
我們值得更舒服的生活對吧
大腦開始也淨空了
變得裝進的東西都很簡單
其實我很喜歡觀察一上陌生人的車
這個人的狀況大多顯示跟他真正的人生體現有很大的相關
一個人家裡的整潔度也是
有一位朋友以前去他家很乾淨很漂亮
最近他的確有些煩惱
再次造訪也是一年後的事情了
非常凌亂
其實就是反映了他的內心
社群媒體出來約會你都看不到一個人真正好的狀態
其實內心富足的人
家裡會是乾淨平和溫暖的
不用很華麗不用什麼高檔裝潢
你就可以看得出一個人的內心
你也可以試著斷捨離看看
意想不到的心靈大掃除
可以平淡知足的生活這種舒服的狀態
才是擁有能量最美好的時刻
丟掉了空氣清淨機
衣物就五袋以上
包包—不管當時買多貴的
使用一次就忘記的物品
碗筷—只留兩三個人使用
不要的床被(剩兩款可以常常洗常常換)
書本—已經電子化
過期的機票紙本信件
過期的保養品不會在吃的保健食品
光廚房過期忽略的東西也可以清理出一大袋
不需要的傢俱
還有很多我一看到會想
我怎麼會有這個東西(以前都不記得的)
這種他就可以跟你的人生說掰掰了
現在很喜歡一切電子化的紀錄
以後出去玩
不買禮物就拍照片吧
這樣也很省空間
也清理出人生自主的掌握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粉紅綠茶凍
粉紅綠茶凍
到處遊蕩在世界上各個角落/生活觀察/日記/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