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彈性習慣

2022/03/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概述

習慣要如何養成?作者提出了彈性習慣的概念,從如何找尋自己想要養成的習慣、如何去規劃目標來養成習慣、如何追蹤自身成果以及調整目標。整套方法從原理到執行面都非常詳盡,而且十分簡單,想要排除壞習慣養成新習慣的人千萬不要錯過這本書!

在本書中得到的收獲及成長

  • 彈性習慣的概念以及如何執行。
  • 如何找尋自己想要的習慣並透過彈性習慣去規劃並養成新習慣。
  • 彈性習慣的延伸方式,如何依據自身狀況做調整。

探討點

聲明:以下論述基點為本人閱讀書籍後的理解,有可能並非作者要表達的原意。
彈性習慣概念:先以個人價值觀或是想要成長的方向選定一個大方向來培養習慣,像是運動、閱讀、寫作。選定好大方向後,依照大方向選擇要做水平目標三個,再依照每個水平目標,選擇三個垂直目標作為難度(迷你、進階、菁英)。總體算起來,總共就有九個目標,其中迷你目標是養成習慣的安全網,需要輕鬆就可以達成,以維持習慣的養成。
利用彈性習慣方法來訂定我的目標
以運動為例,用彈性習慣的方式來規劃我的運動目標:
我的彈性習慣運動規劃
因為我的運動都是依照YouTuber的影片來執行,所以時間上比較難抓,有時候時間短的但難度高,所以使用訓練幾項來規劃。平日主要以組合式為主,其餘兩項是不想做肌力訓練時的備選項目。
以閱讀為例,用彈性習慣的方式來規劃我的閱讀目標:
我的彈性習慣閱讀規劃
因為目前閱讀還是以電子書為主,部落格則是以有興趣的主題為主,是一項會隨機變更的項目,最後加上正是看書前會先整理的大綱操作做為目標。之後有想要學的主題可以再調整彈性計畫。
以學習英文為例(主要側重在聽力),用彈性習慣的方式來規劃我的學習英文目標:
我的彈性習慣學英文規劃
目前也是以組合式為主做操作,但是耗費時間其實蠻長的,這部份加上一些花費時間較少的項目作為安全網。
利用彈性習慣概念強化自身的目標執行計畫
以上三項是我本來就正在培養的習慣,透過彈性習慣目標,我為其增加了額外的水平目標(閱讀、學英語)以及迷你目標(三項皆是)。在原先的目標中,我一般都是會達到進階及菁英目標,並沒有迷你目標做完安全網。所以有時候累了或是狀況不好,我會整項習慣都不做,有了迷你目標,期望在之後狀況不好時也能持續進行養成習慣。而水平目標也可以提供彈性,有時候閱讀電子書有點膩了,可以換換口味改讀自己有興趣的文章,有了更多選擇,更容易讓興趣持續下去。
經驗分享:如何養成習慣、如何提升執行動能
在養成習慣方面,運動算是我目前持續最久的,持續了約1年半左右。一開始是因為個人覺得自己力氣太小,認為對一般生活有造成影響,加上量測的體脂還蠻高的,所以才開始練習。透過一直持續進步,體認到自己真的有所成長,所以才能一直堅持下來。所以對我來說「成長、進步」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動能,一般常說的「好習慣」應該都是能讓自身成長的動作。有時候習慣一直持續下去,會覺得自己好像都差不多,沒什麼改進,但其實與最更早期的自己相比,我認為是一定有進步的,所以在感覺有點沮喪時,不妨想想最初的自己,想到自己的進步又可以增添達成目標的動能。以我自己為例子,前一陣子也是覺得自己身材都沒變好有點沮喪,但是後來想想,其實力氣有變大,以前不能做的動作現在能做了,雖然這不是外表能看出來的變化,但是實際上做起來感受到,也由此讓能我持續下去運動,不受外在身材影響。

推薦給以下人群

  • 想要養成新習慣卻不知道如何執行的人
  • 養成習慣一直失敗的人
  • 已有自己一套習慣,想要參考別人養成習慣方法來強化自身方法的人

閱讀過程心得

對於我的閱讀過程心得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觀看我的每日閱讀心得記錄喔!

結尾

感謝各位讀者的閱讀,若是你對於如何培養習慣有任何想法也歡迎你與我分享與討論。可以透過留言或是電子信箱,可能無法及時回復還請多多包涵喔!
作者: 史蒂芬.蓋斯,出版社:時報出版,出版日期:2021/03/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