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習慣-別逼死自己

2022/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釋放壓力、克服拖延、輕鬆保持意志力的聰明學習法

How to Create Smarter Habits That Adapt to Your Day?

總是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我就是想要找到適合我培養習慣的方式,四處搜尋別人的成功之道,終於讓我找到這本Stephen Guise的《彈性習慣》。原來習慣的養成不是光靠意志力制定單一目標就埋頭苦幹,難怪容易疲乏,而是必須保有彈性,適時的調整目標的難易度,有策略地去增加自己完成的動力進而達成維持習慣的目的。

三段話說完彈性習慣

  • 培養習慣別貪心,一次最多三種不同的習慣培養,首先要打造出容易執行的系統,單一習慣最多有三種執行方式可以選擇(例如運動習慣的項目可以有跑步、健身、游泳),每個運動項目又可以區分成迷你習慣、進階習慣以及菁英習慣,三個等級 (例如跑步可以跑100公尺、1公里、5公里三個等級),於是每個習慣就有9個選擇可以依照自己當日的體能或是心情來做選擇!
萬事起頭難 通常開始執行任務了就不止完成迷你習慣了:)
  • 你不是太弱,只是預設了過高又難以天天執行的目標,學習設計不同等級的目標再使用彈性習慣去維持他。迷你目標必須再累都能執行(書中建議三個迷你習慣加起來5分鐘就可以完成) 由於容易執行而有了持續下去的動力!重點放在堅持天天執行,而不是緊盯著遠大而容易放棄的目標。
  • 每半個月運用書中的習慣分數追蹤表追蹤習慣累積的分數,每天都是一種練習,與自己競賽,當習慣成功建立後可以再調整菁英等級的難度讓自己慢慢走向精通!

My top two quotes

在生活各方面,我們都不斷拍動羽翼,直至筋疲力竭,卻不曾尋找最棒的熱流與上升氣流。如果能像鳥類一樣,學會將自己放在最佳位置,就能少花一點力氣而飛得更高!
休假的時候總是想體驗一些平常不會經歷到的事情,所以要調整一下習慣計畫放長假的時候也能輕鬆執行。

七步驟輕鬆養成彈性習慣

  • 最多三個習慣
  • 每種習慣延伸出三個水平選項
  • 每個水平選項加上三個垂直目標
  • 貫徹執行
  • 展示你的習慣
  • 追蹤你的習慣(子彈筆記或是彈性習慣表)
  • 統計成績,評估自己的表現

我的彈性習慣

讀完這本書至今已經超過半年,我成功養成每天做瑜伽的習慣!閱讀的達成率有超過九成,而寫東西的習慣每天一定會打開Good note 和 Notion來簡單紀錄規劃我的生活,輸出還有待加強,目前正在學習中:)新的目標是養成做瑜伽前至少五分鐘的冥想🧘‍♀️,聽讀英文的習慣也正在培養中🪴
我的彈性習慣表
特別推薦這本書給看完《原子習慣》後,對自己習慣的完成率不滿意的朋友!期許大家都能朝理想生活前進💪
愈自律,愈自由。共勉之
humpback whale , coral bay
raychtheworld
raychtheworld
願可以專注在每個當下 盡情享受生活 少一點遺憾 做個務實的Drea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