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選閱讀】彈性習慣:打造一個知易行易的習慣養成系統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原子習慣》中提到,只要你願意堅持多年,起初看似微不足道的改變,都將以複利計算,滾出非比尋常的結果。
作者認為要改變習慣,先要改變對身分的認同;先定義自己是誰,成為你想要的理想模樣需要具備哪些特質,就能夠自然地改變習慣。
比方說,我希望成為有影響力的人,那麼應該具備演說、寫作的能力,才能更有效地發揮影響力;同時,也需要有足夠的底蘊與智識,所以閱讀、學習的能力也不可或缺。有了願景當作驅動力,剩下的就是如何持續地練習,讓這些成為習慣
聽起來很美好,對吧!只要刻意練習,就能讓習慣成自然。
但是,好難自律喔,一想到要持之以恆的實踐下去就覺得累;然後,習慣還是沒養成,反倒是壞習慣更鞏固了!為什麼?因為我們還是會想到眼前的困難,所以無法持續下去。
比方說,我給了自己每天閱讀一本書的目標,一開始還可以持續,但有時覺得累、覺得忙,真的讀不下去。慢慢地,反正也達不成目標,不如就算了吧!
刻意練習需要自律,但自律讓我感到不自由與痛苦,所以無法持續。
但我後來發現,我錯了。
自律與自由的關係不是這樣的!是自由帶來自律,具備選擇的自由,才能持續地自律。在這本《彈性習慣》中,我看到了同樣的觀點。
作者告訴我,其實養成習慣的目標是可以允許被改變的,如果今天可以讀兩本,那就讀兩本吧!如果不行,讀個十分鐘也可以。
讓目標保持彈性,能讓我們感受到更多自由,於是自然而然地養成適合自己獨特生活的習慣,就是這本書要告訴我們的。作者提出「彈性習慣」的概念,將習慣養成用三個水平選項、三個垂直目標,打造成九宮格狀的彈性條件,用來取代傳統的唯一成功條件。
比方說,每天閱讀一本書的目標。
如果今天沒達成,明天就更難持續。那麼,彈性習慣的做法,是用三個水平選項取代閱讀一本書這件事,像是閱讀十五分鐘、閱讀一篇文章、閱讀十頁書;然後,針對每一個選項再設定三個階段的垂直目標,像是閱讀十五分鐘可以擴展為閱讀一小時、閱讀二小時,以此類推,可以得到一個九宮格的彈性條件。
我只要每天根據自己的狀況,完成其中的一到三項就好。是不是很簡單?
這讓我想到敏捷精神與OKR原則的運用。將一個目標拆解為多個小目標,即便不能完成所有的目標,也能確實地往前推進、持續實踐,慢慢地往目標前進;而不是只有達標、未達標這樣的結果。
彈性習慣的養成,可以想像成夜市的九宮格投球,只要有投中一格你就可以繼續投下去;比起只能擊中唯一靶心的投球遊戲,是不是讓你覺得持續下去也不是那麼難的事情了?在這本書中提到的不只這些。關於彈性條件的九宮格該如何設定、彈性習慣養成的策略,還有發揮成效的關鍵與案例,我想你都可以在書中找到。
動起來,打造一個專屬於你的習慣養成系統吧!

劉奕酉|知識型自雇者、暢銷書作者、企業培訓顧問
擅長邏輯思考、數據分析、策略規劃、資訊視覺化與商務簡報,擁有高科技產業十多年策略行銷與高階幕僚經歷,為台灣少數具有深厚職場實務背景的商務顧問。同時也是職場生產力作家,多家大型出版社、社群媒體指定邀稿對象。一年閱讀百本書、寫作百篇以上職場文章,以知識萃取、高效產出與全息圖解而廣受好評。
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或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