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作問題#8|最高學習法:激發最大學習效率的輸入大全(下)如何愛上閱讀,讓你有效閱讀

2021/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嗎?想要喜歡閱讀,但每次閱讀時,總是覺得無趣?或是看完卻像沒看一樣。到底如何讓自己愛上閱讀呢?到底又如何能有效閱讀呢?
我好想培養念書的習慣啊!
在求學時代,我並不愛閱讀,讀過的書少之又少,更別說完整念完所有文字的書,可能連手指頭都數得出來。
可是,後來的我是如何愛上閱讀的呢?我遇上了讓自己愛不釋手的書《故事的療癒力量:敘事、隱喻、自由書寫》。這本書,引發了我內心深處的共鳴,開啟了我的閱讀世界,讓我追著這個主題,一本一本的啃,啃得漸廣漸深。
然而,並不是每本書都那麼好讀,有些書十分艱澀,經常連〈序〉或〈前言〉都還沒看完,就把書拋在一旁累積灰塵。經歷過好多陣子,提不起閱讀的動力與勇氣。
然而,在看完《最高學習法:激發最大學習效率的輸入大全》之後,我有了新的領悟。

介紹快速瀏覽的有效閱讀法

透過快速瀏覽,掌握全書大概的內容與結構,再進行目標性的深入閱讀。~最高學習法

快速瀏覽的四步驟

  1. 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閱讀此書
  2. 翻閱目次,找出三個有興趣的章節
  3. 快速瀏覽全書,找到符合1和2的內容
  4. 留意各章節最後的結論,掌握全書的內容

行動計畫:如何讓閱讀不無聊又有趣又有效

有許多人問我,要上班又要帶小孩,怎麼有時間讀書呢?我依據最高學習法提供的方法,調整了自己的讀書方式,在這裡特別分享給大家。
一、尋找空檔念書:只有十五分鐘也沒關係
一口氣讀完長篇太論,經常令人卻步。所以,我平時會準備一些可以在空檔時,閱讀的書。
這種類型的書,結構通常有很多小章小節,每篇內容不到3000字,小空檔剛好可以讀完一篇。我會放在睡前,或是突然多出一小段空檔時,就來個忙裡偷閒的閱讀。
二、準備多種不同類型的書
對我而言,看書是很看心情的,每個時候想閱讀書的狀態並不一樣。
有時候精神狀態不錯,那就可以來讀點比較理論型的書;但有時候,只想休息與放鬆,就來讀點比較輕鬆易讀的書;而有時候,生活上遇到重大困擾,就來針對自己困擾的主題,尋找同溫層或解決辦法。
因此,平時,我會準備許多不同類型的書,一旦有空檔,就會依據自己的狀態選擇想看的書本,來培養閱讀習慣,與增加自己的讀書動力。
三、感興趣的目標閱讀法
這部分,主要是結合《最高學習法:激發最大學習效率的輸入大全》的快速瀏覽法,進行閱讀的方法。
  1. 瀏覽書本目錄,挑選自己有興趣且重要的主題,先嘗試閱讀。這種方式,可以避免從頭看就失去閱讀動力的窘境,讓你把最大的注意力放在最有興趣的部分。
  2. 當已經開啟閱讀的狀態時,再去閱讀其他重要但不太感興趣的章節。這種方式,可以避免自己漏掉書籍的重點,讓你對書本有更全面的認識。
  3. 最後再次瀏覽大綱,尋找必須要補足的書本內容。記得要要從書本架構中,去整體理解書籍主要想傳達的內容,以及確認自己想獲得的知識,是否已從此書中得到。
  4. 最後,為了增加記憶及活動,每本書都要書寫兩篇文章。不過,不必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每篇文章只要一個重點發現即可。
祝福你,透過此篇文章,更能幫助你徜徉書海。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