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學習法-讀後-第二章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第一章時學習了在以輸出為前提輸入術,而其中一個方法便是寫閱讀報告,並且寫部落格(給予自己某程序壓力從而持續進行),今天進行第二章讀後感,的宜且確能加深自己對書本上學習到的知識。(當然感覺有些在做功課一樣)
Chapter 2- Read (閱讀)
書中提及,學習是有步驟,一切應由基本開始,如果連簡單的Apple = 蘋果都未能理解,由如何再去學習更深奧的英文詞語。這一段說話令我十分印象深刻,過往的我往往高估了自己,由或者想走捷徑,學習是沒有捷徑的,一切應該由基本開始。
閱讀便是第一步,上一章提及,Input (輸入) - 包括讀/聽。開始你的第一步便是開始閱讀書本。但請記著,基本法則-重質不重量。不是讀得多,就等於有輸入,不是一個月讀十本書等於你吸收了當中的知識。有輸出才是真真正正學習了知識。你才會好好記下你所學習的東西。每月讀3本書+輸出(寫/說/行動),亦即寫下你的閱後感,說出-分享書本內容,用行動去實踐你所學習的知識,才會有記憶及學會書中內害。
既然提及不是快速閱讀等於你吸收了當中的知識,接著下來我們便要學習-深入閱讀(Read Carefully) ,要做到深讀,便要實踐分享,學習討論了解當中內容,做到徹底理解當中知識及能實踐行動,真正記下你所學習到的內容,才是深讀。而如何訓練「深讀」,可以透過寫閱後感成為你的第一部。
Input (輸入) - 包括讀/聽,Output(輸出)-寫/說/行動,所以必須謹記在心,讀完後書寫,才會有記憶。等於小時候老師往往要我們上完堂做功課一樣, 由小到大我們都是這樣學習,只是小時候不憧這個道理。但另一方面,我們應如何開始閱讀,既然要重質不重量,書中提及其中一個方法便是推薦閱讀術-閱讀名家推薦的書,比自己選書,往往能遇到質量好的書本。
接著,每次開始閱讀時應該以中立閱讀態度進行,不要先入為主,應清楚整本書內容才開始評論。而在對於處理事情方面,亦應學習以此法思考,人們往往因為對事/人有先入為主,而導致處理時出現偏頗。
所以,我們可以透過全方位閱讀>三點閱讀法,1)讚成、2)反對、3)中立,由此去分析及收集情報,透過以上方法做出更正確的判斷。
當然要學習閱讀,便要學習有效率地閱讀,先看清楚目次,或者快速選擇某重點想學習的地方閱讀,先掌握書本架構,才再深入閱讀,便能更快掌握書中內容及知識。在寫讀後時,便是我第二次深入了解書中知識。這一個方法亦開始令我能學習及分享,或許我現在文筆未能太理想,但總是好的開始去學習輸入及輸出。
另外,書本能尋找問題的答案,很多時當你遇到問題及煩惱,你可以聽別人意見,問別人去如何解決,但「閱讀」書本,學習知識解決問題及煩惱,的宜且確是有幫助,或許未必能全部解決,但「閱讀」後能解決一半或一些都總是一件好事。
所以,「閱讀」除了、學習、自我成長,更能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最後一點,閱讀小說(Read a Novel)
在以前我小時候,科技還未進步到現時的情況,我都是十分喜歡看小說,由其科幻小說(倪匡先生作品),愛情小說等等,但讀完本書後,發現自己真得只是看,從來沒有記憶入腦。當然,在此提出的閱讀小說,意思是令大家愛上閱讀,提升創造力,排解壓力及能夠有模擬體驗。這幾方面我亦相當認同,看自己喜愛的小說是享受,是幻想,是同感當中作者的感受,由作者帶領你走進不同世界。
科技及時代進步,現在亦有很多電子書出現。而我在看小說時很多時都會看電子書,總追求方便快捷,而且書本始終有重量,始終不夠電子書只需要用電腦處理便好了。但我仍會買書本,紙本感覺始終不同,而且能在書本中做紀錄及重點,始終是能夠更習中處理。而且重點是,看紙本書不會容易眼訓。
記著書中的一句話,讀完書一定要做到輸出,徹底做到輸出,真正學會後,再讀下一本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莫加
莫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