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 OKR 的思維達到突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起點

從去年十二月起公司啟動一系列引進 OKR 制度的教育訓練,歷經風風火火的三個月後,終於是告一段落了。一方面覺得 OKR 思維相當特別,另一方面也是為自己設定的一項目標(Objective),所以預計會在接下來一段時間陸續記下並分享自身得到的一些想法。
Objective 是你的方向,Key result 是你的工具與辦法

OKR 是什麼?

OKR是 Objective and Key Results 的縮寫,中文翻譯做「目標與關鍵結果」,是一種被部分企業採納的管理與評鑑辦法,同時也能作為一種工作態度與思想來理解。簡而言之是一個結合目標設定、目標 Break down,以及檢視執行進度和目標執行結果的一套綜合性的行動方針與辦法。
對於 OKR 這三個字我算是既熟悉又陌生,幾年前我曾在書店翻書時看過一本名叫「Google 都在用的 OKR 制度」之類的書,出於好奇也拿來翻了翻,但是必須說當時的我連 KPI 是什麼都沒搞懂過,要理解這本書的內容實在比較抽象點,況且我讀書常常喜歡先看目錄找一兩個我最有興趣的章節去閱讀,覺得真的有興趣才會考慮入手,只依稀記得看到他提出幾個Google開發出新產品的案例與故事,但對於何謂 OKR 制度卻不甚了解,所以其實很期待第一次的課程究竟會有哪些內容。
在第一次的課程中,顧問講師先是釐清了常見的 KPI 與 OKR 思維的差異,用個比喻來說, KPI 有點像中央集權式的管理, OKR 則像是保留著彈性的聯邦制管理。在 OKR 的精神中,只要不牴觸或有助益於組織的目標與成長方向的指標與任務,則所有人都可以努力爭取相關資源,從而獲得相關部門、同仁的協助與挹注。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有助於組織內的扁平化與資源整合。

兩個重點觀念:農地主、合夥人

在 OKR 思維中,請幫我留意「農地主」與「合夥人」這兩個詞彙,對於推動後續的目標與成果相當重要。
「農地主」概念想強調的是每個人在OKR的思維之下都擁有自己的一畝田,所有人都得為自己的收成設定目標並努力,當然也需要為此留下汗水,不過相對應的,結成的果實你也有一份。同時也強調這件事情與組織的成長是不衝突的,在這情況下,你同時是一個打工仔,也是一個自耕農,是一個棲身於組織底下的自耕佃農,只要繳出一定程度的收穫,你還能得到該有的收入與成長!
「合夥人」則強調想像你與你爭取的資源或是部門人事更像是合夥人關係,你們為了共同收獲某項成果,所以一起挹注資源合作,在這樣的關係下,雙方都認知到這項任務自己若能投注相對的資源,也有機會得到相當的收成,所以往往會更有動力去為成果奮鬥。

與 Jenny 共事的日子:

聽到這裡,我想起前公司的主管 Jenny (化名)當時的行事作風,她雖然沒有直接與大家提倡 OKR 思維,但現在推想起來,我想她應該是抱著類似的想法與我們一起工作的。但我事後推想起來我認為我們缺乏清晰定義的當責人或者說 Project owner,此外也沒有確實釐清專案對於組織的重要程度,所以當時推動的專案並不順利。
起初 Jenny 當時與我的面談就說團隊接下來的方向希望打造各種不同的專案,以專案的方式推動組織內的改革或是成長,對當時的我來說非常誘人,因為我瞬間覺得有非常足夠的揮灑空間,此外對於一個新加入組織的人來說也會覺得不用擔心受到限制,而是可以恣意揮灑。
但是很快就遇到 OKR 思維下最常見的衝突:維運與突破的衝突。OKR 思維下你會為自己設下許多目標並努力達成,但大多數情況還是得顧及基本維運的日常事項,所以如何分配時間會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也就是說在工作時間有限的情況下,你是把時間投入維運還是投入可能帶來突破的專案工作?
曾經我們有一個作法是強制每週的某幾個時間區段要全員把時間投入 involved 的專案之中,但事後發現這個方法並不管用,原因我認為如同上述:團隊內沒有確實定義 Project owner 且沒有針對專案中重要性做清晰溝通並佈達給團隊成員,導致大家往往事不關己,或是不確定是不是屬於自己的工作範疇等等。請留意上述的角色在這樣的制度下是至關重要的。
後來在幾個月的風風火火之下,當初提出的一系列異想天開、腦洞大開的計畫全部告吹。又過了幾個月的時間我離開了這個機構,而事後我也偶爾會想起那段令我頗為煎熬的經驗,但我現在覺得能夠站在檢討與改進的角度來看這回事,令我釋懷不少。

結論:

OKR 思維應該是一套整合創新思考並且使當責人確實按照計畫執行,最後也需要定期檢視進度與改進方案的做事方法。提到的幾個概念缺一不可,而我們當時缺乏了適當的配套與觀念引進,最後讓我們都有一種事不關己的心態,又或者說只是配合行事而沒有真正耕耘著這畝田地的感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運用EDM電子郵件行銷提升網店業績EDM電子郵件行銷是提升網店業績的重要工具之一,通過定向和個性化的郵件內容,可以有效地吸引顧客、提升品牌忠誠度並增加銷售。本文將探討如何建立有效的電子郵件訂閱者名單、電子郵件內容和設計的最佳實踐,以及如何分析與優化電子郵件行銷活動,以最大化其效果。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4-06-18
    如何運用心理學原理提升電商轉化率在競爭激烈的電商市場中,了解和應用心理學原理可以顯著提升轉化率,增強消費者的購買意願。本文將探討如何通過心理學策略來優化電商平台,並提供實用的策略和工具,幫助企業更有效地吸引並留住客戶。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4-06-03
    如何運用心理健康策略,擁抱人生新機遇身為單身的金融業務員,Mary常常感到工作壓力山大,內心焦慮不安。工作忙碌之餘,她也有意投資股市,但總是猶豫不決,擔心自己無法掌控股市波動。 身心壓力的影響是全面性的,不僅會影響情緒,也會影響我們的決策能力。要如何在工作、投資和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迎接人生的新機遇呢? 首先,我們需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4-05-19
    如何運用可移轉技能,讓自己在職場上更具競爭力?學生在學期間應開始累積更多相關的經驗,選修相關課程、尋找實習機會、參與專業社群等都可為未來求職累積競爭力。已工作人士應試著盤點自己的可移轉技能,尤其著重在軟實力。以及對於跨領域轉換工作的求職者,應善加利用相似能力並凸顯自我差異。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5-14
    《如何運用agent於TOEIC(多益)及IELTS(雅思)證照考試中?》華人在學習英文為第一外語時,最常碰到的學習問題就是「一字多義」。例如:截圖中Yahoo中英字典中詳述agent有六種截然不同的中文意思。   當你是準備TOEIC(多益)考試時,只要懂第一種用法「代理人;代理商;仲介人」即可。並且在刷TOEIC(多益)Official Guide(官方正式考
    avatar
    Jenny Hsu
    2024-03-29
    如何運用時間達成目標人的理性建立在接受現實的基礎上
    Thumbnail
    avatar
    Merine
    2022-03-18
    如何運用大腦改變你的人生?|《潛能之源》 心想事成是每個人都想達到的狀態,但為什麼我們每次都和願望失之交臂?為什麼好像越渴望到最後卻離它越遠?本書用神經醫學及心理學的角度教你如何突破這種窘境、如何活出你理想中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日冕
    2021-12-03
    管理者如何運用Notion向你的主管報告團隊近況擔任設計團隊的管理者近兩年,因為我每週要和主管一對一對談(1 on 1),從一開始隨性想到什麼就聊。我把這個框架利用Notion變的更為流暢,方便我自己管理任務,也能同時和主管同步和報告資訊,讓討論有效率,且目標明確
    Thumbnail
    avatar
    Kyle Hsia
    2021-10-19
    如何運用時間閱讀方格子上的文章身為方格子的讀者,相信不少人有這個跟我一樣的困擾:「追蹤的作者那麼多,每天發布的文章有好多篇,看到後來都不知道在看什麼了…。」
    Thumbnail
    avatar
    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
    2021-10-08
    如何運用方格子的數據統計功能,打鐵趁熱再寫出爆款文承熙從方格子的「數據統計」功能下手,用實例分享看完大數據後,「思考」如何打鐵趁熱再寫出爆款文。承熙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是寫股票投資文,但道理其實一樣。承熙兩年有這樣的成績很棒了,畢竟是工作之餘的寫作,而訂閱人數越來越多,我認為正是因為平常就有留意數據有關。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