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 ORK 自我管理 (心智圖)

2019/04/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歡迎來到:『 我的「思維導圖」,你的「知識帳本」』
小六不是在接案就是在學習,整理所學 給你效率,就像你的知識幕僚。
創刊號中分享了成為超級個體的方法論。
分享完方法,然後呢? 然後得訂個目標。
所以呢? 今天要分享 Google 在使用的、比爾蓋茲推薦的:OKR 管理法

OKR 管理法

OKR 管理法

OKR 管理法是 Intel 前 CEO 安迪格魯夫發明的。約翰杜爾曾經任職 Intel ,後來開始積極向創投公司推廣這個管理法。
1999年,約翰拜訪剛成立不到一年的 Google ,並押下近二十年來自己生平最大的創投賭注,挹注近 1200萬美元的資金,並要求 Google 使用 OKR 來管理。如今,Dropbox.Linkin.Youtube.迪士尼...,都是 OKR 管理法的使用者。
而 OKR 同樣能用來進行自我管理!因為他的核心是「只做重要的事」。

重要的事

OKR 與我們熟知的 KPI 管理有何不同呢?
我覺得是:「實現目標的那份自我驅動不同」
KPI 通常是由上(領導者)給下(部署)訂定的,屬於被動驅動。
而 OKR 是下而上自發的。依據衡量過能力範圍,而訂定出的主動驅動。
在主動驅動的動力中,更能掌握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注意項目&設定條件

設定方法

OKR 被稱為團隊指南針:「通過設定目標&關鍵結果,讓團隊朝明確方向前進」
用在個人,他就是個人成長指南針!
依照書中方法逐步掌握:
  1. 先設定一個目標週期,一個月 或一季或一年
  2. 設定週期間要前往的大目標方向
    *大目標不要超過三個:聚焦重要而具體、行動導向、最好能帶來鼓舞激勵的項目
    *目標要有不同的難度、不同的失敗接受率:必達型目標/挑戰型目標
  3. 將大目標量化為 3-5 關鍵結果
  4. 週期結束後,依據設定的關鍵結果完成情況打分數
作者不斷提醒,要保持耐心靈活調整。他表示,企業員工通常要花三~四個週期,才會開始適應。所以即使是個人管理,也要多給自己耐心與彈性。
面對有難度的目標,
達成 70-100% 下次可訂定更高挑戰
達成 40-60% 下次則設定相似難度、找能優化的項目
達成 40%以下 那則需要重新審視目標是否現階段不務實

我的個人目標

我列了三個自己提升的大方向目標項目與你分享,也是我覺得最難開始的一部分,但有了明確的目標導向,就能回推出中間還有哪些點需要精進。
最後再將這些點,一一做成可量化標的,落進關鍵結果中審查。
1.目標導向的功利學習、認知學習。
  這環節的控制關鍵包含:
  a. 我必須謹慎的注意學習資源的分配性,尤其是「注意力」資源。
  b. 另外還設定「認知提升」與「技能提升」的關鍵結果。
2.朝向成為源頭知識生產者、供應者。
  這環節的控制關鍵包含:
  a. 「用戶思維」
  b. 「一手資料能力」
3.確認不斷提高自我價值,輸出的價值要高於價格。
  這環節的控制關鍵包含:
  a. 「輸入 > 解決問題 > 輸出」
  b. 「自我更新迭代」
在每個目標與關鍵點列出來之後,便不斷的從這個點展開項目。每週都要比上週的自己更進步,哪怕僅僅是一個認知觀念的打磨更新。
李笑來說:一個維度,跟人比的是長度、兩個維度比的是面積,三個或三個以上的維度,比的是體積。
一個核心能力,再乘上幾個不高分的維度能力,便有機會創造出差異優勢。用多個維度來保障優勢,也如上一篇分享中古典老師說的「建構樂高式的組合能力」。用能力,換取安全感。

總結

以上跟你分享,我所整理的:使用 OKR 設定目標自我管理的方法:
  1. 設定一個目標週期 (一個月/季/年)
  2. 設定要前往的大目標方向
  3. 將目標量化為關鍵結果
  4. 在週期到後,針對結果給自己評分
我也正在努力,我不是在接案就是在學習,不在學習就在整理,整理所學 帶給你效率,就像是你的知識幕僚。
歡迎訂閱專欄或追蹤FB:我的「思維導圖」,你的「知識帳本」
透過與你分享,大家一同成長。

版權:SOHO/ 小六小姐 聯繫:[email protected]
生活旅程,離不開的那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