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和解信|和解主題:標籤

2022/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月和解信|和解主題:標籤
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的你
每月一封和解信|三月、標籤
嗨,三月的你:
又是一次季節輪替。2022晃著晃著來到四月,春天若即若離,溫度忽冷忽熱;天氣好了又壞,雨傘收了又開。在繁忙的日出日落裡,我遺失了好多東西,除了貼在自己身上的大小標籤一個也沒少。啊,還有週期性來襲的低潮。
//
本來想寫的主題是跟「自己」和解,不過後來發現「自己」這個主題是太過龐大複雜的存在,沒有辦法一次解決。做人不能太貪心。「自己」包含了被貼在身上的標籤、自我價值感的定位、原生家庭的影響、存在焦慮等。我依然深信有一天,會終將能夠與所有自身相關的元素和解,只是需要時間,需要一步一步慢慢來。
三月再一次和好友A的對談中,他告訴我,隨著越來越開闊的眼界,讓他發現這世界上實在有太多愚蠢的人事物,很容易覺得煩躁。提到自己可能有些自傲,就是受不了那些很笨的東西;偶爾會不經意散發出認為自己高人一等的感覺。有些人會覺得他難搞、不好惹,容易厭惡周遭的愚笨事物;他在思考,這樣的個性究竟是他對周遭的接受度太低,還是因為他容易用高標準、放大檢視身旁的事物;抑或源自於原生家庭的影響?(寫到這,突然特別想感謝他每次都做我的誠實榜樣,「對自己誠實」的這份人生功課,我找不到比他做得更好更徹底的人了。)
沈默了一下,我跟他說:「會不會有時候我們對他人的厭惡啊,或許是來自我們想要證明自己足夠優秀。」就像我自己,也拼命地想撕掉一些被貼上的標籤;害怕自己在別人眼中,沒有成為我自己所認為最體面的樣子。然而弔詭的是,有些我想撕掉的標籤,甚至是「正面的標籤」。因為我認為那不是我,只是大家眼中的我的樣子。也許這是一種冒牌者症候群心裡的展現。
那天晚上,我反覆咀嚼與好友A的整段對話。我發現,雖然我不喜歡別人往自己身上貼標籤;自己卻常常在不知不覺中、透過下意識幫別人貼標籤(儘管不一定會說出口)。當我意識到這點之後,那些貼在自己身上的標籤,突然變得輕盈。因為發現這些標籤,不過都是彼此互相貼在對方身上的自以為;正因太容易被貼上、因此當然也可以隨心撕下,不用太較真。我們會被貼上自己不喜歡的標籤,也可能會為別人貼上他不喜歡的標籤;聽起來像個惡性循環,但我想至少至少,我們能去意識到、標籤的誕生有多麽隨意,所以當然能夠理直氣壯地撕下自己的標籤。
//
自從開始接觸諮商後,時常覺得大多數的人都值得被體諒,
因為長大路上,我們一定都被人傷害過、也傷害過別人;後來帶著傷痛然後成長,找到一些可以互相扶持的夥伴,繼續生活。
祝好
Maggie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12會員
46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