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走出迷霾 走向美好燦爛人生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本篇在第二人稱與第三人稱視角中徘徊 , 所以內容含有某些較帶有微微微微 (真的不多) 的情緒在裡面 , 不過寫人生路本來就是這樣嘛! 還有還有 ... 文長慎入 (大概有近4000字) , 閱讀本篇前需要先進入到故事裡面 , 了解性格不同的人的特質 , 不然會看不懂我在寫什麼喔!! 因此如果不想看的可以先回上一頁囉~

當一個人陷入自我迷茫 . 自大傲慢的世界時 , 不用跟他說太多大道理或自己的 (第一人稱視角) 認識 , 這樣只會讓他更討厭你而已。
一個人做錯時 , 通常只會一錯到底 , 而且會死不認錯 , 不願意打臉自己說過的話
通常做錯事情或者遇到事情總是想用逃避或憤怒解決的人 , 都是因為自己對自己不夠自信 , 因為怕被別人欺負或霸凌...所以才會覺得這是好的解決方法!!
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沒有自信,而這其中的原因是為什麼?很多時候 , 都是因為別人或自己對自己貼過多的標籤而造成的 , 我相信 , 如果把這標籤撕掉,才能真正的改變對自己的自我認同。
有的時候 , 自己對自己貼的標籤 , 可能都比別人時常說你不好 . 如何如何 , 還要更傷自己的自尊與心靈 , 常常會因為自己本身就做不好某些事情 , 加上自己又對自己貼標籤 , 這樣的情況對一個不明白什麼是心智設定,腦波弱,又容易受到旁邊或朋友影響的人來說 , 可說是傷害心靈的一大致命傷阿!!!

真正有自信 並不是炫耀自己有多優秀!

我之所以會想寫這篇 , 是因為在日常生活中 , 有個每天都得相處的人 ( 應該不算朋友(?) ) , 下方以A代替 ; 因為A自己的自身條件並不優越 , 雖然不少人都覺得A可以憑自己的某些長處 , 用這些長處去努力與發展得更好 , 不過A自己卻因為某些觀念和某位嘴賤的人 , 以下簡稱 B , 一直給他壓力而自我放棄...
介紹一下 B , 是抱持著一個想稱王的心態去面對很多事情的人 , 因為B自己的能力 與條件在我們這個team裡是比較突出(優越)的 , 而B想要用自己的能力來讓別人尊重他 , 也因為這樣 , 常常會有很多不好的行為出現 : 要求別人幫他買東西 / 請客 , 說話態度不尊重 或 怕被別人超過就一直造謠...等等那種人會做的事情!
回歸正題 , A也是因為每天都要跟B相處在一起 (每天大概24小時? 一週五天 , 已經3年了) , 因為互相都看不太順眼 , 互相也都有很多做不好和不對的地方 , 常有一方先激怒別人來挑撥互相的情緒... (超級不好)
而A自己因為從小就有被其他人霸凌的陰影 , 加上自己的條件不好 , 又喜歡比較 ,怕被別人看不起 ; 當別人反嗆他時 , 因為自己的嘴賤能力不好(?) , 會因為自己的不開心或想不開 ( 大概就是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 , 不過這是一直想一直想都沒有想通的那種 ) 而翻出B曾經霸凌他所造成陰影的種種傷害 , 想用這些來反擊B或其他又火上加油的人 (想說贏別人的心態) , 希望能用這樣的方式讓自己的情緒得以緩解!!
不過就是因為 B 嘴太賤 , 他可能自己也有意識到這個問題 , 所以一直走不出來 (因為嗆不過別人)
這件事情 , 被我看在眼裡1年半了 , 很多人看到了卻都無能為力 (跟A說這件事 , 他會很生氣很有情緒 , 什麼都說不了 , 甚至會氣到動手 ; 跟B說這件事 , 他會開啟嘴砲模式反擊你 , 就是說他沒有錯 , 一聽到你要說他不好就先開啟一道牆 , 有時我也沒辦法說得過他?)
因為在我的眼裡 , A 是弱勢 (因為條件可能不好加上有人會欺負他導致沒信心也沒自信都要順從別人 , 但感覺他也想說點什麼) , 所以不好跟他說什麼...也怕他很容易玻璃心 ....
B是我們這個 team 裡面比較好的人 , 可以為整體爭取名譽與榮譽... 所以基本上沒人能改變他! (不過有蠻多人 , 40% 吧 , 都是表面跟他很好私底下都很討厭他!!!) 我們唯一覺得比較能夠讓B認清現實的方式就是讓他多多站在別人的角度想 (因為他的個性就是雙標仔 , 我要求你不行但我卻可以的那種) , 或許當他閱歷更多時就能體會別人的感受~
-
而作為一個有正義感的我 (?) , 每次看到這種事情都認為不應該發生 , 因為我們這個team有個共同的目標 : 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我們都抱著一個普世的價值 : 做任何事情或與別人說話時要說真話 , 要真誠 ; 做什麼事情或說話 , 表現要善良 , 不可以出言不遜或口氣不好 ; 遇到任何挫折或委屈時首先先忍著讓別人 , 事後再想一想是不是有自己不對的地方 , 用這個價值來要求這個team 裡每個人自己的每一步 , 當然在要求自我的過程中會有做不到的地方 , 所以也時常需要他人的提醒....
所以遇到這種事情也是很棘手 , 雖然改變不了什麼....

工作中的語氣、善心,加上道理能改變人心,而命令永遠都不能!
節錄自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著作《精進要旨》“清醒"

不過可以讓這種事情不再惡化下去的辦法就是 : (在我認為是)
包容 與 改變個性和性格
  • 包容 : 因為在一個 team 裡面 , 每一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 , 所以我們應該互相包容這一個整體裡每一個人的不一樣的看法和意見 , 這也是生活在這個民主社會裡的一個潛規則吧! (雖然可能A說的話你很難理解 , 不過我是以一個第三視角來看這件事情的 , 一開始也會無法理解 , 不過後來有時會站在A的角度上想 , 就會理解他為什麼這樣說 , 而慢慢去包容他)
  • 改變個性和性格 : 因為A的做事方法 , 是帶有之前的觀念和人生閱歷的 , 所以跟B比較高高在上的心態必定有差別 ; 在這個team裡面 , 雖然年紀沒差多少 , 不過沒有人能聽得下去他人語氣不好時說的話 , 所以如果用平和的方式說話 , 讓人能接受 ( 應該是說服別人 , 不然就都聽不進去!!)
讓心理學來告訴你,個性和性格的差別和特性? | KKNEWS 每日頭條

這兩個點是我覺得目前 A 和 B 都最需要改進的地方 , 當然了 , 我們這些在旁觀的人也應該改變心態 , 否則也會價值觀越偏越歪...
好啦我為什麼要寫的故事大概就這樣...

接下來是我在看了這麼多事情以後對於沒有自信的人的一些處事方式的小小整理 , 希望你如果身邊也有這種人的話可以做為參考與依據~

對於他人的批評特別敏感

真正缺乏自信的人 , 往往會將自己的眼光放在別人身上,從他人的角度來評斷自己,也因為太在意於他人的評價,所以一旦有人批評自己的任何事,要不是全部相信他人的評斷而陷入對自我批評無限輪迴,不然就是完全無法忍受批評而大力反駁,又或是將過錯推給別人,進而容易導致關係上的衝突。
這個時候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讓自己好好靜下來 , 先把情緒放下來 , 再來面對 , 再來處理更多事情與那些可能沒解開的誤會!

不敢表達自己意見

正因為擔心自己與他人的意見不同,也擔心自己不受他人喜歡,有許多缺乏自信心的人即使內心有很多想法或生氣的點也不敢向他人表達。不僅如此,為了要獲得他人的肯定,他們也容易在人際關係中出現討好行為、總是迎合他人 (就是讓那個嘴賤的人得逞),久而久之,反而會使自己失去自我,也越來越沒有自信。

對自我界限不清楚

缺乏自信的人的界限會因為沒有自信而變得十分模糊,除了不會拒絕他人、忍氣吞聲以外 ( 很有可能會有長久上的心靈創傷或憂鬱症 , 而且是高憂鬱症族群 ),他將容易埋頭苦幹,面對困境時也總是自己絞盡腦汁,而不敢尋求他人協助。這樣他的心靈會更加破碎 , 再加上自己的條件不一定很完美 , 將難上加難啊!!

害怕失敗所以不敢嘗試

有自信的人不害怕失敗,而是勇於從失敗中學習,缺乏自信的人則會困在過去曾失敗的經驗中,導致他們在面對挑戰時,內心就會出現「我可以嗎?」、「我覺得我不行」的想法,使得他們在還沒嘗試之前,就先預設自己沒有能力做到 (也就是我剛才前面提到的貼標籤 ) 進而選擇逃避,也就限縮了自我的潛能。

其實,有些人的自信並不是完全處在沒有的狀態,而是會伴隨不同心情狀態而起起伏伏,有時會覺得似乎很有自信,但某些時刻又覺得自己的自信心蕩然無存。
如果你也有這種情形,且多數是陷入不好的狀況裡,那就表示你的自信處於很不穩定的狀態,時有時無、時多時少。
之所以會有容易改變的自我感覺,除了自我的價值建立在別人身上以外,習慣性的負面 , 不好的思考模式、缺乏果斷行動力都是破壞自信的因素,所以,需要學習的不只是要建立自信,也要在當自信建立出來之後,穩定鞏固自信心,不要讓自信因為時間或是情境而擺盪不定。
-
希望這次的這些 , 可以對你或身邊的朋友有幫助
讓自己的人生更美好吧 , 向那嚮往的燦爛天空 , 追逐屬於自己的夢想
別被現實的事情給纏住了!! Keep Going 能越來越好的!!

本文章內容有某些內容擷取自以下文章
I am William
I am William
Hi! 我是 William,我將用我的方式探索更不一樣的自我、編織更獨樹一幟的夢想,讓我們一起更加相信自己,成就最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