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人生商學院|EP.0007|如何不對自己貼標籤與自我批評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不只是聽 Podcast 筆記,還有ㄧ些我自己整理以及實行後的修改,所以不會跟 Podcast 內容 100% 相同)
這集在講對自己貼標籤和自我批評
老實講,我很少為自己貼標,從小我就養成了成長思維
雖然家境沒有到特別好,但基本上我想要達成的事很少會落空
從小在學校我不用努力就可以考高分,想做的事也幾乎都能達成
不管是想考什麼大學,想做什麼工作,我都能很順遂的水到渠成
(講到這裡大家一定很想扁我 Sor,但以上都不是這篇真正要講的)
(當然我不會我說我自己就是好棒棒,好在我的人生真的是太幸運,也很離奇和顛沛流離,未來會寫點關於我自己文章)
但,也因為這樣
我很難理解別人的自卑
很難理解其他人的自我設限,自我貼標
我不知道他們經歷的困難,更不知道他們為自己貼標籤後的痛褲
我總是會強硬的撕下別人的標籤,用我自己認爲的正確價值觀來跟他們交流
但往往都無法讓我身邊那些我真的想幫助的變得更好
也慢慢離他們越來越遠
聽完這篇我覺得我最大的收穫反而不是如何不自我貼標
而是更深度去思考自我貼標這件事,以及讓我開始改變與自我貼標的人的相處方式
如果你是不自信或是常幫自己貼標籤的人,希望你看完這篇可以慢慢開始嘗試改變不再幫自己貼標籤
即便你不會為自己貼標籤,你也可以更瞭解貼標籤的前因後果,更能跟不同的人相處,以及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關於給自己貼標籤

怎麼樣的行為是給自己貼標籤

常常會聽到人說:
  • 我就是學不會
  • 我又不是他們,我怎麼可能做到
  • 我不聰明
  • 我是個沒辦法堅持的人
有些則是不會說出來,但卻在內心隱約的影響著自己:
  • 我是一個不會讀書的小孩
  • 我不可能理解
  • 我是個不成功的人
這些就是給自己貼標籤的行為,其實很多事並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自己限制了自己

給自己貼標籤的壞處

當給自己貼標後,就會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反而讓自己痛苦
如果你有以下想法,那可能是已經陷入了貼標後找藉口的迴圈
  • 我不成功是因為我不夠聰明
  • 我沒辦法像他一樣是因為我的資源不夠好
  • 我考試成績差是因為記憶不好
  • 我比別人笨所以要加倍努力
這裡不是否定這些話,而是不應該去預設立場,應該客觀的去察覺問題
當你帶入"我"在你的想法中,很可能你的思考就已經不夠客觀了

為什麼人會習慣給自己貼標籤

很多時候思考的慣性從小就養成了
貼標籤我認為是種自我保護/生存機制
幫自己貼標籤可能是一種自我保護/其他人施加給你的想法
不管是不是因為失敗(成功的人也可能自我貼標籤)
因為當對自己貼標籤後,就不需要去思考到底問題/原因/脈絡出在哪裡
把問題歸咎於自己,就可以避免對流程的質疑和思考
也可能是社會普遍害怕失敗和犯錯
從小到大我不斷地看到身旁的人不斷對自己貼標

不給自己貼標籤的技巧

正確的目標設定

很多人把完成某件事來當作自己的價值(目標設定沒有明確)
如果這樣設定目標很可能會沒有辦法真實的評判
因此造成對自己價值的誤判
誤判之下就很容易觸發自我保護機制
容易造成自大或自卑(兩者都是自我貼標籤,都是對自身情況的誤判)
對應的方法就是正確的設定目標,不要設定無法完成的目標
也不要只設定一個結果卻沒有中間的步驟,這樣當一失敗很容易自己中間的努力和成果所產生的價值被忽視

不要專注在自己個性/身上

如果不把專注點放在個人,而是專注於執行流程的拆解上
就比較不容易為自己貼標
  • 放下標籤,放棄對自己個性的批評,回到流程和行動拆解上
  • 列清單,看下有沒有可以調整的
  • 不要把"我"放在清單中
  • 會拖延的人做不到代辦清單往往不是因為個人個性會拖延,而是代辦清單本身有問題
    外在問題好解決
不幫自己貼標的重點在對於失敗事件的檢討不聚焦在個人,而是
  • 重視各種因素
  • 探討各個環節,ex:目標設定
  • 復盤錯誤並做出新的行動方針
我自己認為能不讓自己貼標有個重點思考
全人類基因相差也不到 1,人和人之間可以視為宏觀的沒有差異性
(以上敘述當然有誤區,但如果只用它當作部分功能性思考的話是蠻好用的)

幫自己撕下標籤的技巧

用小改變積累

當發現自己可能已經給自己貼標
開始懼怕嘗試或是即將到來的任務,怕自己做不好
可以把目標拆分成多個小目標
一次進步一點,不要小看任何一個小目標,慢慢撕下人的標籤
減少自我批評
慢慢發現自己原來可以做到很多
可以抱怨,但在抱怨完後也可以想想更建設性作法

回想自己曾經的成功經歷

貼標籤讓自己離解決問題越來越遠
當自己陷入負面情緒,自卑,挫折情緒
嘗試反思,先意識到在自我批評/否定
使用自己曾經的成功經驗來扭轉自己當下對自己的負面想法/誤判
拿出任務規劃,先看自己成功的經驗逆轉想法
可以先列一個清單紀錄自己的成功經驗,在隨時陷入自我貼標時拿出來複習

客觀面對問題

  • 回想系統有沒有問題
  • 把遇到產生挫折的問題重新拆解
  • 重新紀錄解法
  • 不斷精進

結語

每個人都可能經歷自我貼標
除了可以使用這些技巧客觀看待問題避免自我貼標之外
也可以使用這些技巧快速察覺和撕下已經為自己貼上的標籤
讓自己能夠
從自我批評,到自我期待
不貼壞標籤、也不貼好標籤
增加對自我行動認識
想辦法從小成果提升成就
先打預防針,減少自責和聚焦在自身
也要有意識提醒自己不要對別人貼標
不要說你是一個什麼個性的人
你總是怎麼樣
每個人都是可以改變
看完這篇,回想一下自己有沒有對自己貼標的經驗
或是別人貼標的經驗
想一下怎麼做會更好
學會改變後
刻意找個事情來驗證自己的改變
並且把你改變成功的經驗記錄下來,分享給別人、有需要時複習
推薦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