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好朋友教會我的事(八)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嚴格說起來,K不是大家印象中典型的業務,畢竟K不隸屬於任何一家公司,但因為K都是承接公司的外包作業,多數公司找外包人員多半會透過他人介紹,然後進行一些評估(打聽、面談等),才會正式委任外包,所以某個面向來說,K跟業務一樣,而K教會我三件事:建立自己的人設與工作標籤、表達自己的觀點做個有想法的人,讓別人喜歡跟自己工作。
有些飯局不用刻意邀約,只要人對了,隨興所至,隨遇而安就是一種美好的相聚,和K就是這樣隨緣的碰上了一頓美好的晚餐時光。
嚴格說起來,K不是大家印象中典型的業務,畢竟K不隸屬於任何一家公司,但因為K都是承接公司的外包作業,多數公司找外包人員多半會透過他人介紹,然後進行一些評估(打聽、面談等),才會正式委任外包,所以某個面向來說,K跟所有的業務一樣,要跟雇主(客戶)面談提案,要建立起客戶口碑,當然也要建立好同業異業的人脈,不然怎麼有機會勝出?所以說K也算是某種業務狀態,一點也不為過。
事實上K這樣的工作型態,一直是我所嚮往的,能夠自由安排自己的工作和時間,看起來相當自由愜意,幾年前的我就是這麼從表面斷定這是一份輕鬆的工作,後來自己才職涯轉換的過程中,短暫的嘗試過K的工作型態,這才發現一點都不輕鬆啊!我總認為,銷售商品是銷售中最簡單的部分,真正困難的是銷售自己,特別是很多數據都顯示客戶偏好跟喜歡的業務購買東西,所以身為業務別只是注意如何銷售商品的技巧,也要懂得在面對客戶時銷售自己,從K的身上我看到幾個銷售自己的好方法。
建立自己的人設和專業標籤,社交平台要慎用,公私分明還是比較好的,雖然說不要替別人貼標籤,但在工作上,還是要建立起他人對自己的良好印象標籤,諸如:放心、信任、細心、主動完成等。
雖然我們不見得都有跟客戶三不五時的建立社交媒體上的互動,但如果你是那種社交軟體中有加入客戶的銷售人員,就要建立起自己的人設,請注意,不是赤裸裸的呈現自己私人的部分,就是對客戶的真誠,畢竟客戶不是你追求的生活伴侶,不是你的同住家人,在工作上該有的專業形象還是要有,K在個人的社交平台上雖然沒有刻意談論工作,但從平時的PO文中不難觀察出K面對工作以及部分事情的態度與觀點,對K來說,說不準那些朋友會成為中介的關鍵人物,對K來說主要的工作來源仍是以B2C為主,但也沒多餘心力成立粉專,因此不管是生活廢文或是工作相關的文章,都看得出K的謹言慎行,也避免使用偏激字詞,也懂得尊重他人隱私。這些人設也許在開始都不是刻意,但久而久之,就會成為別人對K的標籤印記,雖然說不要替別人貼標籤,但在工作上,還是要建立起他人對自己的良好印象標籤,諸如:放心、信任、細心、主動完成等。
如果你覺得私人的社交平台還要瞻前顧後,那麼有兩種方式:如果你是 B2C銷售為主的業務,不妨考慮建立粉專或是line@專門對客戶,公私分明,又或者你的個人社交平台就別加入客戶,以免自討苦吃!我就屬於後者,在我的個人社交平台不加入供應商、客戶以及公司同事,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練習表達自己的觀點做個有想法的人,銷售不只是銷售話術,要能夠展現出自己的獨特觀點,以及想法,格局寬闊的客戶也會喜歡視野寬廣的銷售人員。
台灣環境對言論自由的容許度相當大,只要不處及法律,大概都可以暢所欲言,K不管是在言談或是PO文,除了對某些事情表達觀點,也常常有不少朋友會與K私訓諮詢,提供一些想法建議,對於事物有自己的觀點與想法都是要練習的,在商場上,獨特的觀點與適度的表達,絕對可以增加銷售成功的機會。
舉例來說:在門市或專櫃購買衣服時,可以試著詢問門市人員,這件好看嗎?然後聽聽門市人員如何回應,有一種官方說法是:「你身材(氣質)這麼好,怎麼穿都好看。」這是為了銷售而說的話術,聽了雖然也是高興,但容易聽膩了,而我自己聽到這種回話,通常就不會買了,有一種回話則是:「這個你穿起來好看,這個顏色也百搭,但要看你衣櫥的衣服是深色還是淺色多,如果是深色多,我就建議你選同款的另一個顏色...」
這種回應雖然還是基本話術,但至少陳述了銷售人員的部分觀點以及專業,但如果要能讓客戶願意與你繼續交談,甚至提高成交機率,就要在談話中放入自己更多的觀點與專業。
同樣是販售衣服,我就曾經遇到一個門市人員這樣跟我說(看我試了兩三件衣服後):「你是要找平常上班穿的嗎?你要不要試試另一款,剛剛你挑的應該都是你習慣的,但事實上我覺得你可以嘗試另一種搭配(邊說邊拿架上的衣服),你看像這樣的顏色和布料你可以嘗試,因為你的身型高,硬挺一點的布料以及俐落剪裁會適合你上班穿,像這樣子,如果是比較軟一點的布料,可以這樣搭配....」後來我買了兩套我沒試過的穿搭,這已經不只是銷售話術,更多的是傳遞出商品對客戶的價值(這是從銷售人員觀點出發),而且能夠適切表達讓客戶接受,改變客戶的意願。
不只是B2C很經常遇到這樣的場景,連B2B都會遇到客戶詢問我關於市場的看法、甚至於我的品牌和其他品牌相比的優劣(這時候千萬別老王賣瓜賣得過火),或者是客戶會對某個事件詢問我的看法,與專業相關的,就要用專業的角度來陳述,如果與專業無關,也是另一種讓客戶知道你是有想法的人,寬闊格局的客戶也會想找視野寬闊的業務。
讓人家喜歡跟你一起工作,指的是你的工作態度,你不喜歡別人有怎樣的態度,就要避免自己有同樣的行為展現,不管你有那種特質讓人喜歡,找出來放入工作以及銷售中,讓人喜歡跟你工作,喜歡跟你做生意。
不管你是像K一樣總是自律地把自己工作做好,經常性當救火隊提供神支援(這兩點是多數人喜歡跟K一起工作的特質,很讓人安心放心)或者有人就是有出乎常人的雞婆力(熱於助人),又或者擅於安慰別人,或者很會分析問題,看出問題本質等,不管你自己身上有哪種特質,試著找出那些讓別人喜歡跟你共事的特質,包含面對客戶也是如此,客戶喜歡或討厭一個銷售人員的點有千百種不同,但只要一個點就足以建立長期的客戶關係,或者毀掉一個客戶,如果找不到自己的特質,不妨反向操作,想想自己討厭哪種銷售行為?討厭共事的人有哪些行為?然後提醒自己不要做同樣的行為。
比如說,我不喜歡油腔滑調只會說話術的銷售人員,因為跟這種人交易,遇到後續服務問題時,通常就是那三招:推拖拉!推卸責任,拖別人下水,拉長時間,我也不喜歡不專業的銷售人員,如果一個銷售人員連自己商品都不了解,那還有什麼好說的?當然也不喜歡只會吹捧客戶的銷售人員,雖然銷售本來就是建立在利益之上,但太過利益的操作,也會令人厭惡,所以從自己不喜歡的反推回來,就知道自己該怎麼去避免這些行為。
就像K,雖然只是隨興的約吃飯,但K總是會去考量到吃飯朋友的喜惡,挑選適合的地點,這是K個性中的本質,但我相信這也是經過反覆的驗證,K才知道這樣的特質放入工作與日常中,可以讓人喜歡跟自已共事,也會是自己的優點,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去找找自己是否有些讓人喜歡的特質,當你說沒有時,就代表連你自己都不喜歡自己,那麼又該讓別人怎麼喜歡你呢?
讓人家喜歡跟你工作,指的是你的工作態度,而不是你的個性,比如說你的個性也許隨性,但可以把隨性展現成工作上的彈性,而不是惰性或拖延,畢竟隨性可以在生活中,但在工作中就可能是危險的,讓人家喜歡跟你一起工作,讓客戶喜歡跟你做生意,個性也許很難改變,但可以改變的是態度啊!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業務好朋友教會我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