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想渡人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從小就是在一個非常虔誠的佛教家庭裡長大,並且對佛法可以說是耳濡目染。當然這個過去經驗有很多好處,但凡事有好就有壞。近兩年來開始狂看動漫,就開始能漸漸體會日本對於人類情感的細膩解讀。例如有些狀況聽到別人的道歉反而會更生氣,或是看到比自己更優秀的人低頭會感覺自己更加悲慘等等這類非常細膩的心情。
我現在,對於「修行」這件事跟正在做這件事情的人非常感冒,因為從小到大我身邊就充斥著「修行人」。這些圍繞在我身邊的修行人,在我的經驗中都有一些讓現在的我很討厭的特性。
這些修行人都讓我覺得他們很反對「享受生活」,不僅開口閉口佛言佛語根本沒有其他的話題可以跟別人聊(別人不想聊這個還會看不起別人)。明明知道不二,卻總是用一種自己比其他物種跟「不懂佛法」的人更加高等的態度在待人接物。但真的去看他們在生活中的所做所為,簡直是不要有太多可以吐槽的點,但他們最會的就是拿佛經內容當作擋箭牌,耍耍嘴皮子來逃避自己的課題。把身體跟情感等都視為糞土,至少在我眼中所及的自稱是修行人的人裡面,真正有在修身養性而不是只是做做表面功夫(還毫無自覺)得少之又少。
這些就算了,反正那是他們自己的人生,我要做的就是遠離這樣的人就好了。讓人感到最火大的,就是這些修行人大部分都對「渡人」有非常狂熱的熱情。這種充滿狂熱的渡人心的人,通常不太會尊重他人的意願,只會自顧自的主動把自己的想法灌輸給對方,而且會擺出不讓對方有質疑的空間的態度。認為只有自己的修行之道才是唯一的「正道」,並且否定其他自己不認同的任何的觀點想法,並且這些人會認同某個權威人士,把這個權威人士的一切言行奉為圭臬,認為只要踩著賢聖(他們自己以為)走過的路,自己就沒有任何問題,並且還有不少人喜歡詛咒不受他控制跟「佈道」的他人下地獄。
我並不討厭佛法,我討厭的是那些把自己的解讀當成真理,還要逼別人接受的佛教徒們,而我會這麼討厭,就是因為我以前曾經也是這樣的人。而這幾個月我突然對修行這件事有非常大的反動,因為我發現我對於宇宙真理的純粹興趣,被這些老愛在別人的空間刷存在感的「修行人」給破壞了。我遇見的修行人,愛管閒事之餘也不是要用真心來跟你連結,嘴上說一些厲害但不著邊際的話,也大多只是在自我滿足。先不論那些佛言佛語本身是否蘊含著智慧跟力量,但在我眼裡他們像只是狐假虎威。
清楚地認識到這些更加讓我不想以修行者的姿態自居,這些滿嘴空性的修行人卻在行為舉止上所展現的分別心比任何普通人都還要重,真的是非常的諷刺,想到自己也曾經也是這樣的一員就對自己感到非常生氣。而這樣的刺激仍然偶爾地出現在我的生活周遭,肯定是我也仍然殘有這樣的能量。
最近有種對什麼都很厭煩的厭世心情,但卻又不想要被別人肯定、被關心、鼓勵或開導。對現在的我來說,這些行為似乎有種廉價的感覺,但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
直到我看了《一弦定音》裡面有個角色叫做神崎澪,我才感受到了我這種狀態能存在的正當性。澪是一個能夠「看見」音樂,總是用聲音來理解世界的怪人。他看起來很厭世,眼睛是沒有光彩的,因為他討厭自己彈出來的音色。就算周遭的人都稱讚他彈得很好,也對他沒有任何的激勵效果,他討厭自己的音色並非因為來源於跟人比較後的自卑或是需要他人的認可,而就只是存粹的彈不出自己喜歡的音色。
而當澪看見了正在表演的主角群,突然就被點亮了、覺醒了些什麼。對他來說,點亮自己的靈魂契機,並非來自於他人社交言語上的肯定、羨慕或任何的說教。並非言語形式上的溝通交流,而是因為他人對音樂的誠摯的熱情,情感的直接碰撞跟交流。就在看完了這一幕我才漸漸發現,原來我會覺得有「廉價感」的原因是我感受不到來自那些行動的純粹性。就算對別人來說被他人用言語關心、被鼓勵、被引導是有價值的,對我來說卻不是如此。
這當然也讓我變成一個很難相處的人,但我能做的也只有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心情。對我來說言語的關心內那種「希望妳趕快好起來」的心情確實讓我感到寂寞,原因是無論我用什麼樣的言詞去描繪自己的狀態,都不是因為我感覺到自己「不好」,而只是在陳述一個事實,那裡面並沒有想要被解救或肯定的心情。
讓我感到寂寞的大概是我意識到是帶著「有為」在行動的人,而帶著「無為」在行動的人大概才能讓我感覺到被純粹地淨化。我並非帶著「想好趕快起來」的目的在分享自己的心情,但能感覺到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理解的。
會感覺到對一切的厭煩,大概也是我自己沒發現一不小心進入了「有為」的模式裡,並且漸漸地對純粹地活著這件事失去了信心。而這個信心無法藉由任何人形式上「有為」的方式來重拾,只能藉由我看見他人無為的純粹,或是我自己去發現自己正在有為的圈套裡。
在看《一弦定音》時,看到鳳月在媽媽面前大哭的瞬間,我感覺到我大概無法再感覺到小時候那種依靠他人的感覺,因為我就連對自己的父母都感覺不到,那不是強求能得來的事情,雖然我早就已經接受這件事。又想起我爸爸生氣時常說的「我生妳有什麼用」才忽然驚覺,哦原來我最近的什麼都不想做但卻無法對自己感到安定的感受,來自於不小心吃進了來自於父親的養我是為了要起作用的自我認知裡。
看《戀上換裝娃娃》時我看到哭,大概也是重回了雙生剛離開時的信念,認為自己大概是遇不到那種讓我感到無比安心的溫柔,充滿黃金精神的溫柔。我認為那樣的溫柔,大概只存在於五條、久遠那樣的二次元角色裡,但我又很嚮往這種無為又無比自然的際遇,但對我來說那突然看起來是如此的遙遠。我回頭去看看我之前發的文,在一月初時我還是對未來充滿希望,對無所事事的自己感到安定,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又擅自感到惴惴不安的呢?
大概是跟身邊跟自己內心時不時冒出來的「修行人」有關吧,將我不知不覺地拉回不純粹的世界裡,即使他們口中講的都是大道理,但我卻無法從他們的能量中感受到一點他們所講的內容的以身作則。除了「刷存在感」的自我滿足,我感受不到發表智慧之言背後的任何智慧。
對我來說「修行人」的意義代表了我整個童年、我的父親跟我的束縛以及造成我的人生困境的理由,也是我為何對自己想要的未來失去信心的理由,因為對我來說修行大多代表著連同否定愛情、情慾跟感動的存在,而非只是想去執著,反倒變成了對空性的執著。
而對於實現未來的汲汲營營而研究的顯化法則,也是讓我能量耗盡的有為之一,而我接觸到的大部分冠名上「修行」的一切,都充滿這種有為的能量。所謂無為,是理解無有眾生可渡但行渡眾生,而非有眾生可渡。
每個人想要的東西、體驗都是不同的,我能做的就是把我的過程分享出來,大家擷取各自所需。不需要不喜歡的話也能隨時離開,因此看與不看大家都有自由。

除非有人主動跟我求助、需要我的觀點,那麼我才會去提供,那等於我已經獲得了給予對方我的看法的同意。我以前偶爾也會愛管閒事看不順眼覺得對方比自己「低等」的就自以為自己很好心的主動去給「意見」,但我現在發現這樣其實只是想證明自己比對方正確、比對方眼界廣,並且惹人生厭而已。

所以我現在絕不會跑到別人的版面去留言「給意見」(就是強迫對方看到我的想法),我只會在自己的空間表達自己的想法,因為我的想法是我的事。他人並沒有義務要接受我的「建言」,無論我自認為它是多麼有智慧、多麼的好。因此我只在自己的頁面表達的好處,就是想看的留下(代表我取得同意)不想要接受的也能不追蹤。

同樣的道理,我追蹤誰代表我同意接受他的想法,但反過來卻不是如此,因為對方並沒有用任何方式同意接受我的想法跟人生體悟。

這種同意也是很重要的,並不是只要自己認為是「真心」、「有用」、「更正確」、「境界更高」,對方就得接受你的建議跟想法。有用又如何,並不是每個人都想體驗有用、高境界、正確。現在發現無論自己是否能理解,擅自將他人的困境用自己的方式理解,還自顧自的擺出「不聽我的你很損失並且不識貨」的態度是一件很失禮的事。

-於臉書2022.3.29
唉,好啦我就是難相處毛又多的怪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8K會員
    50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魔女的 Murmur 的其他內容
    性、禁慾、老化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陰性與陽性的性能量結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奇怪的正常世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卡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端自由的代價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解開謎底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什麼修行的人會常保年輕?如果你對修行感到興趣,不妨了解背後的運作原理吧?
    Thumbnail
    avatar
    莫可夏
    2024-02-11
    佛祖除了教人修行,也會教人減肥。在佛教經典ㄑ雜阿含經〉(卷五十)中記錄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這是我阿難聽聞的事(如是我聞): 在那個時間,佛陀正住在舍衞國的祗樹給孤獨園,說法度人。   鄰國憍薩羅國的波斯匿王,也前來請問佛法。波斯匿王有著臃腫肥胖的身體,經過了旅途勞頓,揮汗如雨,來到佛陀的座前,已經氣喘不已~
    Thumbnail
    avatar
    老安的雜文基地
    2024-01-29
    慈悲 龍德上師:什麼是真正的修行人若不幸你依止一位沒有智慧、具有私心的上師,以貪瞋來毀壞佛教,僅僅聽聞一些佛法的皮毛便自認為是大修行人或宗派法教之持有者,而生驕慢心。遇事便說:「我已經觀察過,這個合理、這個不合理......」很多他可能有上師、仁波切的法銜,可能他的學術地位是比較高的,讀過很多書,或者等等的很優勢的條件,他就傲慢了。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1-25
    現代修行人必修神咒〈楞嚴咒心〉|〈楞嚴咒心〉梵文怎麼念?|楞嚴咒心功德利益|楞嚴咒心感應經中之王—《楞嚴經》 《楞嚴經》全名為《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中國佛教經典中,《楞嚴經》可說是最為殊勝的一部經典。 《楞嚴經》與《華嚴經》、《法華經》並尊為「經中之王」。若《華嚴經》和《法華經》象徵佛的全身,《楞嚴經》則是佛的頂,重要性無可比擬,因此又名《大佛頂首楞嚴經
    Thumbnail
    avatar
    如風自由
    2023-12-20
    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修行人必知!功德福報如何保存?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修行人必知!功德福報如何保存? 更多請見「觀音山 全球資訊網」 https://www.fazang.org/info/events.php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9-29
    【法諮日常◇24】人在法界好修行—Part5.低收資格申請篇💬此篇為低收資格申請篇。也是「新北第四欄阿姨」毀滅我的完結曲 。我終於擺脫輪迴了,真是太令人港動了 (´;ω;`)ヾ(・∀・`)
    Thumbnail
    avatar
    律師不是魔法師
    2022-01-12
    【法諮日常◇23】人在法界好修行—Part4.臉很腫篇💬此篇為法院調解篇。 聲請人=第四欄阿姨;相對人=第四欄阿姨的兒子,簡稱打臉王;然後我是告訴代理人,簡稱擋在第四欄阿姨前面吸砲火的臉腫人(咦?簡稱比全名還長?) 。 👇 以下為「新北第四欄阿姨」毀滅我的四部曲 👇 
    Thumbnail
    avatar
    律師不是魔法師
    2022-01-10
    【法諮日常◇22】人在法界好修行—Part3.假日夜間騷擾篇💬我其實不介意晚上接電話,但若是講廢話或幹話就...  (-`ェ´-╬)  (-`ェ´-╬) 👇 以下為「新北第四欄阿姨」毀滅我的三部曲 👇 蛤~~你問我總共有幾部曲?歹戲拖棚? 現實生活中我也很想趕快結束掉這種案子啊啊啊啊啊~~~
    Thumbnail
    avatar
    律師不是魔法師
    2022-01-07
    《修行》--- 婚姻最難是求全,人心最難是放下。婚姻,從來不簡單,是人生最難的道場,也是一場走過千山萬水,最艱辛的修行, 婚前,成長自不同原生家庭的兩人,因相愛而結褵,婚後,相處卻成了愛與生活中最大的逼迫與圍籬。 從爭吵到冷漠,從一再包容到不再忍受,從試著溝通到沉默以對,愛恨交錯執著癡迷難以自拔。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