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今天是人生最後一天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2,瑪雅預言世界末日。
2012/12/21,坐在教室裡的我們倒數著下午兩點的到來,小朋友們的心都繫在一起,想著如果真的是世界末日就不用寫功課了!帶點緊張,迎來了最後的「3、2、1!」。……靜待了幾秒,嗯,沒有動靜。那年,並沒有世界末日,那年,我小學六年級,14歲。
那是我記憶中第一次,去思考「死亡」這件事。
因為末日預言盛傳,那幾年電影、電視、人們的聊天話題、五月天專輯等,都與這息息相關,當然老師也趁機以此發揮,詢問我們,如果世界末日真的來臨了,你會怎麼做?
同學們紛紛分享了自己的想法,瘋狂玩樂,不來學校,理所當然是眾人的心聲,老師則說道,因為世界末日而放下一切,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他說了很多,但我不記得了,只記得小時候常把老師的話當聖旨的我,默默想了一下自己的世界末日作為,便是「照常過日子」。
隨著成長,這個想法仍舊,但它在內心的形狀卻不在緊實,偶爾會透出一些不肯定的光,我卻在想過一輪後,還是回到最初的想法。
照常過日子,從凡間望去,是最實際的做法,從高處望下,是最淡然的心境。
而我,一直都用虛無飄渺的想法,去包裝不甘如此的思維,結果才如此不安定,甚至多處殘缺。
大學畢業那年,2020/12/01,我22歲,看見了一篇instagram貼文,來自我喜歡的一位作者。
如果生命剩下最後24個小時,你會用來做什麼事情呢? @mika_ontheroad
我重新思考了這件事,並寫下回覆:「待在我愛的人身邊,邊跟他們聊聊天,邊寫一封給大家的信,並寫下對這輩子的感想與感謝。」
經過大學的思想洗禮,以及各種對自己的深入了解,我的答案有了大大的不同,不再是該做什麼就去做什麼,故作鎮定的過每一秒,卻每一秒都深知這是迎來終點的倒數。我清楚知道自己人生的重點,是愛,是我愛的人們。
曾有一次,大三通識看了《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學習單有一題問道:「當你生命還剩下半年,最想做的五件事是什麼 ?」我將三件事給了我愛的人,兩件留給自己。
看過賈伯斯畢業生演講後,我一直抱持著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的心態過日子。接著是把握當下,珍惜當下,然後享受當下。
天災人禍從未停止,但最近俄烏戰爭與頻繁的地震,讓最後一天的思考哲學在內心重新露出,真實與急迫性,讓地震當下的我只想與家人待在一起,只想傳訊息關心我愛的人,只想,在有限的時間內,再一次好好的、完整的表達我的愛,再一次擁抱我的愛。
面對死亡,我沒有淡然自若,不是聖賢,只希望能努力過好每一天,充分傳達我的愛,盡可能帶給他人溫暖,替世界多付出一點心力,讓離開的那天少點後悔,多點美好。
這才是我的照常過日,當日子的意義不同,不是麻木的走過生活程序,而是充實的揮灑生命熱情,對於未知的未來,這便成為最好的安排。
如果今天是人生最後一天,你會想做些什麼呢?
謝謝你閱讀完我的文章,參與我的世界。
希望這一切,能帶給你人生不一樣的溫暖與啟發。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聽華說一說,裡面會分享許多日常生活的一切帶給我的感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58內容數
有著一顆停不下的腦袋 用心感受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留下紀錄.每一刻都值得珍藏 仔細聆聽.你內心的聲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