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94th奧斯卡頒獎典禮之後知後覺 Part I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愛看電影的我而言,奧斯卡頒獎典禮是年度盛事,我尤其喜歡看LIVE即時轉播,首播內容是沒有中文字幕的,轉播單位通常都會安排一至二位口譯人員,進行同步翻譯。
這個工作非常吃力,因為有太多電影相關的專有名詞和背景知識,需要事前做足功課,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口譯人員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誤解或翻譯不全,得獎者來自不同族裔、口音各異,主持人或頒獎人特意安排的綜藝哽或笑點,也很不容易翻譯到位,總之要能勝任這項工作,非得有好幾把刷子不可。
當天早上我一早就準時守在電視機前面,最初頒的大多是技術類獎項,印象中一直聽到得獎者是沙丘,看來這部電影應該是今年的大贏家了,果然最後抱走6個獎項,成了最大的贏家。
終於看到了最佳女配角了,此時有一位小麥膚色的女孩上了台,她飾演的是舊片重拍的西城故事的Anita,不僅是史上第一個得到女配角獎的拉丁裔女性,更是奧斯卡飾演同一個人物角色的第二位得獎者,可見這個角色有其獨特的發揮空間。
她的得獎感言非常激勵人心,在台上也不諱言自己是女同志的身分,不僅得到了與會者如雷的掌聲,攝影機更拍到了台下西城故事導演史帝芬史匹柏的鼓掌祝賀。
中途因有事短暫外出,仍不時透過手機即時追蹤轉播內容,因為是外電報導,所以文字和影片都是全英文的。
其中一支簡短影片,讓我看得口瞪口呆!喜劇演員克里斯•洛克先拿威爾史密斯的太太潔塔的光頭開玩笑,說她可以去演魔鬼女大兵(G.I. Jane ),事實上潔塔是因健康因素造成嚴重落髮問題,不得不理了光頭,接著威爾史密斯就一個箭步就上了頒獎台,二話不說給克里斯一個巴掌,然後直接走下台,回到座位上,還忍不住怒氣,要克里斯不准再從他的臭嘴中說出老婆的名字,F開頭的字眼雖然被消音了,但現場大家都聽到了,觀眾也都猜得到是哪個字。
風暴主角之一克里斯洛克當下也愣住了,他先對著台下觀眾說:「剛剛威爾打了我一巴掌!」接著又說:「這一幕將成為傳奇!」而在威爾咆哮之後,克里斯也馬上回應:「我這就閉上嘴。」來中止這場突如其來的意外插曲。
看完影片,我的第一個想法是:「我剛剛看到了什麼?這是事先設計橋段嗎?不會吧?威爾史密斯當著全世界搧了克里斯洛克一巴掌!」直到後續的報導一直出現,我才意會到這是個真實事件,而不是設計好的劇本。
接著又有外電挖出克里斯多年前擔任奧斯卡主持人時,就曾在台上拿潔塔抵制奧斯卡盛會的行為開玩笑,他說沒被提名、沒被受邀頒獎的人抵制奧斯卡,就像自己說自己拒絕與碧昂絲有親密接觸一樣,暗示潔塔根本沒辦法參與盛會,何來的抵制,更在報導中直指這個舊聞,是兩人種下心結的開端。
針對這個擦槍走火之舉,我個人的想法是,自以爲是的幽默,拿別人的痛點開玩笑是非常殘忍和不可取的,我可以理解威爾史密斯護妻心切,看不得愛妻被欺負,但上台打人耳光,下台又補了三字經等級的髒話,這也太誇張了。
打個比方,大家知道有隻怪物本來就愛亂吠,這天牠對著男子的妻子狂吠,妻子非常不開心,男子一時氣不過,就抄了棍棒打了怪物很重的一擊。
出口傷人和動手打人,從客觀角度來看,打人的法律刑責應該比較重,因為在台灣的判例,辱駡他人是罰錢,打人算傷害罪,結果可能是坐牢,連帶還要培償醫療費用和精神損失。
事件之後,衍生了更多元的討論,名人紛紛在IG 及Titter上面發表看法,新聞台也跟近報導,幾乎搶走了所有的注意力,今年珍康萍好不容易在重量級男導演群中,以犬山記拿下了最佳導演,女主角潔西卡雀絲坦,入圍多次首次,終於得到最佳女主角,得獎感言真誠、感人肺腑,首位聾啞男性以「樂動心旋律」得到最佳男配角,頒獎人尹汝珍為了配合他聽不到聲音,還以手語宣布他得獎的訊息,但這些榮耀時刻,這些人應有的注目與光芒完全被這一巴掌搶走。
這就像多年前某一場足球賽,打得正火熱,突然場地跑來一隻迷路的野兔,眾人為了驅趕、補捉,費了半天工又鬧了笑話一樣,成為眾人茶餘飯後的趣事,至於球賽的輸贏卻沒人記得了。
會場全景
影后
影帝
最佳導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