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一起看見氣味的記憶」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氣味的記憶
「陪孩子一起看見氣味的記憶」
20220331涼涼的午後
約莫七、八個孩子圍坐在老師的身邊,有幾個已經滿六歲的小女孩對「水煮蛋的氣味是不是硫磺的氣味?」很好奇,迫不及待的想要和老師一起進行煮蛋活動。小組內還有2個才剛滿四歲的小女孩,我想,她們進來主題研究小組裡面,應該不是為了探究氣味,而是為了吃一口甜美的雞蛋吧!
老師首先為孩子朗讀理科出版社出版的「氣味」一書並分享每個氣味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故事。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煮蛋活動了,本次目的就是為了驗證之前在課堂上,孩子們分享「硫磺的氣味像是水煮蛋的味道」。小組的孩子們協助將蛋放入裝了水的鍋子中,開火,隨著時間的遞移,熱逐漸發散,孩子張開小手和鍋子保持適當距離,感受鍋子周邊溫度的變化。
一會兒後,「咕咚、咕咚」的聲音響起,雞蛋在滾燙的水中伴隨著豆大的氣泡跳著華爾滋。「這是硫磺味嗎?」老師在煮蛋的過程中,提醒孩子們試著聞一聞過程中所發出的氣味是否為硫磺味?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不是。」老師試著又追問那硫磺味是什麼味呢?時間頓時嘎然而停,這群天真的孩子睜著圓滾滾的黑眼珠像是突然被魔法偷走聲音般,寂靜無聲,約莫過了一世紀(大約有3秒鐘吧!)五歲的小宇給出了一個鏗鏘有力的回答:「硫磺味就是硫磺味啊!」
是啊!既然每個氣味都有其獨特的故事,那我們又如何奢求找到其他類似的氣味來說明與解釋硫磺味呢?硫磺味很明顯的不是水煮蛋的味道,但是很多孩子在聊到硫磺味時總是離不開蛋,猜想可能是孩子小時候聞到硫磺味的當下正用溫泉煮著蛋,也可能是帶著白煮蛋去溫泉地健行。氣味伴隨著記憶,因此會有硫磺味是水煮蛋的說法,氣味的確是影響情緒卻又不著痕跡的高手。因此,我們不再討論硫磺味像什麼?而是分享硫磺味讓你想到什麼?
小蒔:「我聞到硫磺味,我想到爸爸、媽媽帶我去硫磺谷,我好開心。」
小蓁:「我想到和爸爸、媽媽、老師一起去爬山(戶外教學-硫磺谷)」
(氣味記憶是童年的點滴、是幸福。)
小頤:「阿姨和我一起煮超司蛋的味道。」
小宇:「想到水煮蛋的味道,還想要再吃的味道。」
(氣味記憶是甜蜜、是好吃)
小軒:「會想起阿嬤煮的蛋,我很喜歡吃。」
小希:「想打哈欠,回山上阿嬤家給阿嬤抱。」
(氣味記憶是祖孫情)
學齡前的孩子們述說硫磺味勾起的回憶,滿滿都是童年的幸福。
回到課程一開始的時候,雖然有些孩子認為硫磺味是香的,但當小瑋說出「臭臭的」形容詞後,其他孩子便嘻笑的說出了臭雞蛋、臭屁…等名詞,這除了開玩笑的成份居多外,很多時候是沒有將氣味與情感做聯結或是沒有意識到氣味背後蘊藏的回憶。因此,課程中,老師試著改變問法,由「硫磺的氣味是什麼?」換成「分享硫磺味讓你想到什麼?」來一起陪孩子意識到氣味背後的記憶。
課程三階段
第一階段,期望孩子能在課程中學習以豐富的語辭闡述硫磺各式的氣味與感受;
第二階段,慢慢意識到硫磺味是當地人特有的家鄉味道;
第三階段,回到氣味仍是氣味,不需要用各種不同的形容詞取代,引導幼兒意識到硫磺味所喚起的記憶並逐漸使之清晰。
小插曲
二個4歲的小女終於等到最後的重頭戲-剝蛋殼,不會中文的EMMA,雙眼開心的瞇成二道彎彩虹,開心的用日語說著「卵,好きです(喜歡吃雞蛋)。」另一個綁著二條長長辮子的小女孩(小梅子),一邊剝著雞蛋,一邊口水竟然不小心的流了下來了。可愛的寶貝終於吃到水煮蛋了,太好了。
小番茄
小番茄
記下伴我生活的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