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蛋的那一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清楚記得人生第一次吃太陽蛋和當下的一切。
記得它飽滿圓滑、閃著亮光的黃色圓頂,
邊緣如雲朵般的形狀、閃著燈泡表面光澤的蛋白;
黃色蛋液的濃稠度以及它的流速,
它緩緩淌入白底瓷盤的樣態;
記得西餐廳裡對一個學齡前孩童來說過於晦暗的燈光,
牆面咖啡色調的壁紙,
服務生的西式制服,
對環境風格感到陌生而期待的忖忖不安;
記得第一次看著蛋黃流出蛋黃液的小小的我對於滋味的無限期待,
母親用叉子的側邊沿著蛋黃邊緣將它與蛋白分離,她盛起了整顆蛋黃湊到我嘴邊,讓我直接吸吮,又用叉子戳破另一顆;
記得母親撕下土司的雙手的姿態,用土司來擦抹盤子上剩餘的蛋黃液吃掉,
我迫不及待地嘗試將土司用來當作抹布並且吃掉;
我記得那天早上母親的臉,有著輕鬆自在的氣息,
那彷彿是我們的約會。
我不記得那天是否如同其他的每一天,
每個我哭著不要上學的那一天,
或父親總是帶著歉意,以一種家族傳說的玩笑語氣所講述的,
他在開車送我上學途中將我載回家打一頓再送去學校的那一天;
我不記得那天有沒有哭,
只記得有天早上、第一次吃太陽蛋的那天早上,
不知道為什麼,我沒去上學。
母親教我怎麼吃蛋黃沒熟的荷包蛋,
她的臉很溫柔,
她在笑。
她看起來很外樂,是我最喜歡的媽媽的樣子。
我很快樂。她很快樂。
在那段日子之後的很久很久,她的臉上將逐漸失去這個笑容,很久。
除了假扮的麥當勞叔叔和聚集的午餐剩菜,
那是我對於幼稚園僅存的記憶,
那兩顆太陽蛋和它周遭的一切。
今天在幼稚園門口堅持坐在車上哭而不願下車的兒子,會記得什麼呢?
每一天的每個那一天,
我會以什麼樣貌存在在孩子的記憶裡呢?
而那些被選擇性遺忘的,又將會去躲在他們腦袋的哪裡,
養成什麼呢...
或許在我心底一直惦念著的不是太陽蛋,而是那時候,還能溫暖微笑的母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戲劇化太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倒數,四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唯一可以控制的要素會產生最重要的事,這有多好啊。存錢,讓你擁有彈性-致富心態2014年,擔任警衛的瑞德去世,享年92歲,當年美國有約281萬人死亡,只有不到4000人的淨資產超過800萬美元,其中沒有什麼祕密,他沒有中樂透,也沒有繼承遺產,他省吃儉用然後把錢投資在績優股上,接下來他只是耐心等待幾十年,就這樣將微薄的存款滾到超過800萬美元,他從警衛搖身一變成為慈善家捐出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4-04-24
【洋人的雞蛋可節稅】,股息流文6,養了雞會生蛋,但是國內的雞生蛋,生太多要收雞蛋稅,改養國外的雞生蛋可以節稅【洋人的雞蛋可節稅】#股息流文6,養了雞會生蛋,但是國內的雞生蛋,生太多要收雞蛋稅,改養國外的雞生蛋可以節稅。最近聽一個節目談到存股,提到對投資人來說買股到賣股就是一次完整的交易流程,認為賣股就是個麻煩,喜歡領息相對簡單。買了不賣就等息進帳的感受,套著就是爽。 想賣股,按個手機APP怎麼會不容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4-02-29
[防彈小說]泰陽的救贖p.14一位7歲在醫院被母親遺棄的少女,因緣際會下再次進到那熟悉的醫院治療,身心活在地獄的她,在遇到同樣受過傷的醫生金泰亨後,脆弱的心慢慢被填補,而她與金泰亨相差16歲的禁忌之戀,也正悄悄的萌芽...
Thumbnail
avatar
Kiki
2023-08-25
想跟女生聊天,但又接不上話?我不太認同她的想法,但不知道該怎麼回...培養夏季社交包容心與寬容接納|UC Trainin「她到底在講什麼?我完全接不上話耶...」 你是否曾在與女性聊天時,對方跟你分享了她的想法,但是你其實並不太瞭解甚至不太認同又不敢說出自己心聲,而導致你們的話題無法延續呢?儘管你真的很想認識她,但你實在想不到該怎麼繼續聊下去... 夏季是一個充滿活力和交流的季節,我們常常會在社交活動中與各種人和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8-22
[防彈小說]“泰陽的救贖” PT.13一位7歲在醫院被母親遺棄的少女,因緣際會下再次進到那熟悉的醫院治療,身心活在地獄的她,在遇到同樣受過傷的醫生金泰亨後,脆弱的心慢慢被填補,而她與金泰亨相差16歲的禁忌之戀,也正悄悄的萌芽...
Thumbnail
avatar
Kiki
2023-08-13
一場太陽下的邂逅台北|松山 Cafe Bom Bom.   一間有質感讓人放鬆的咖啡廳 在我所居住的民生社區無意間發現了一家剛開不久的好店 民生社區一直以來都不缺好的咖啡廳 某個下午,路過這間咖啡廳我卻一眼就記住了 一個大大的招牌映入眼簾- Good Day 進入店中 放眼望去的是一個讓人感到無比清新的空間 風格簡
Thumbnail
avatar
Peggy.走走走停停
2021-11-17
這篇給你,那個像太陽一樣耀眼的朋友綁著一搓小馬尾,永遠有用不完的精力,偷偷觀察你,總是風風火火的,一瞬間就能和所有人打成一片,爽朗的笑聲和你的字一樣正氣凜然,令人意外的美炸天。
Thumbnail
avatar
熱帶人
2021-07-11
【觀影筆記】如果明天太陽照常升起,那是來自遠方的善意:《鐵幕行動》&《驚爆13天》《鐵幕行動》,2020年 最近看了部由《新世紀福爾摩斯》《奇異博士》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主演的《鐵幕行動》(The Courier),故事改編自英國商人及工程師 葛雷維爾韋恩(Greville Wynne,1919 - 1990年)的真實故事,也是20世紀冷戰期間「古巴飛彈危機」相關的一件間諜行動。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05-19
韓劇太陽的後裔和網友萍水相逢為我說的一個溫暖而哀傷的故事首先可以看一下韓劇主題曲MV,看過此劇的人可以回味,沒看過的人可以感受此劇的魅力。 再來擷取幾句畫面中的中文歌詞 某天 像夢一般 你走向了我 我感覺到所謂的命運 就算只是擦身而過 隨風飄落而來的你的愛情 也可以看方格子的好文章多了解一下 故事就要從此劇說起,網友萍水相逢(為避免造成困擾在此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1-05-10
如果明天太陽還升起的話,我們去抓飛魚好嗎?蘭嶼人不喜歡吹牛, 他們不喜歡說:「我們明天去抓飛魚」, 他們會說: 「如果明天太陽還升起的話,我們去抓飛魚好嗎?」
Thumbnail
avatar
紫寒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