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寫實驗:從喜歡的事物開始(方格子推薦閱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過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後,決定在女孩身上做實驗,女孩不愛寫作,我的第一步是從她們喜歡的事物開始引導,剛好學校閱讀課作業是旅行的記憶,因勢利導,就從此刻開始進行我的讀寫實驗。
我們採取日記式作文,取日記之名是讓女孩放輕鬆,字數不限,想寫多少就寫多少,但須仿照作文格式至少有三段,我不說起承轉合,我跟女孩說是魚形圖,第一段是動機、起因、開場,像魚頭一樣大小,第二段內文是魚身,將主題飽滿說明,第三段也就是最後一段,收斂結尾,這三段還可以因感受度與說明層次再細分數段。
第一篇文主題是黑糖珍珠鮮奶,女孩喝過小七、珍煮丹、幸福堂和吉龍糖四家,來評比一下四家的優劣與喜好,很簡單吧,女孩果真沒有抗議,兩人都最喜歡幸福糖的味道,因為噴槍烤過的焦糖味會滲入飲料中,讓鮮奶與珍珠口感更為綿密,有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
第二篇文是寫韓國電影愛的禮讚,晴分四段紀錄,第一段以簡單帶出電影主要故事人物與故事主軸,第二段寫電影情節給她的感受與認知,第三段寫劇情反轉出人意外的結局,第四段就是晴的觀影心得了。顏分三段紀錄,花了比較多的篇幅紀錄劇情,但關鍵字沒說明,若沒看過電影的人會一頭霧水,心得也寫得太少,顏說靈感不足,只能先這樣。沒關係,有練習就會有累積,可別先打擊了女孩的自信。
第三篇是學校舉辦亞東醫院參訪心得紀錄,因為有感覺,顏洋洋灑灑就寫了五百多字,我告訴顏那些可以多點描述,那些要重整文句,可以找時間試著修改一下;晴的文章則是敷衍了事,我對她說妳的實力不只是這樣,假日重新寫一下讓媽媽驚豔一下吧!
這兩天發下第一次段考的作文考題《職人精神》,考題引導這樣寫著:所謂職人,指透過自己熟練的技術打造作品或產品,使自己的作品達到爐火純青地步的人。成為職人之前,他們必須對自己的工作有所堅持。
晴分四段,二三段描寫小學導師的用心,第二段是這樣寫的~
「我所知道的職人是我的國小六年級老師,她是一位認真負責的師長,本來是教我們班自然的,後來才來當我們班的班導,她關心每一位同學,總是事必躬親,看到班上有人做不對的地方,也會細心給予教導,而且老師開朗大方,班上若得獎或達到老師的標準,會請全班吃東西,她把班上同學當作自己的小孩,為我們著想和努力。」
閱卷老師的評語是沒有寫出老師的職人精神。
家長在指導孩子作文時,由於關心則亂,常常脫口說出批評的言論,內向型的孩子通常不說什麼,家長會以為孩子聽進去了,但其實孩子是採取消極模式,不說不做就不錯,這不會是我們樂見的,還是鼓勵為先,願意嘗試就會進步。
我想了一下對晴說,內容不變的狀況下,在前後各加一些敘述,感覺就會不同。描述老師前先寫出當時班級鬧哄哄的狀況,嚴重到所有老師都搖頭,連原導師也不願續帶,只有自然老師舉手說我願意,因為在她眼裡,這一班的孩子活潑又聰明,絕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糟,經過一年相處帶領,期間的各項比賽認真努力,畢業話劇公演出色,甚至畢業後的暑假還全體回校表演話劇給外校的師長看,種種優異表現,若不是新導師的付出,那有後來的掌聲與另眼相看,這兩筆一添,老師的職人精神就出來了。
這是對比的功效,我問晴覺得這樣做會不會比較好?晴思索了一下說考試當時想不到,嘿嘿,這就是有練習跟沒練習的差別呀。再補上晴提過的學校生活,XX老師對學生說他一看就知道班上同學作業沒交齊,晴不服氣地說老師怎麼可能一看就知道作業沒交齊?對呀,怎麼會知道呢?因為辦公桌上別班的作業那麼高,你們班的作業只有這麼高,一看就知道沒交齊呀,這就是對比,對比才看得出高山低谷。
幫文章改錯字改文句是簡單的,提升信心與興趣是最重要也不容易的,引導作文要依孩子的個性決定下手的方向,對我的內向型女孩,必須多一些對話,多一些等待,多一些鼓勵,女孩才敢踏出一步又一步。
感謝U值媒刊登2019/11/6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箏。女子生活學 的其他內容
黛綠年華讀書會:詞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黛綠年華讀書會:偷書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08課綱二三想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書會:秦始皇、人生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在沈信宏的文字打開寫小說的腦袋,我從吳明益的文字開始重新閱讀小說!是什麼原因讓所有的人認為「寫作」非得要得到什麼樣的目的和成就呢?是什麼樣的思想,讓所有像是閱讀、寫作,都必須擔負著多麼偉大的意義呢?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5-13
從劇場開始的在地實驗:專訪阮劇團前身為嘉義酒廠的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在近幾年有了新氣象。過去長期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駐館的「阮劇團」進駐於此,並打造新據點「新嘉義座」,此名稱取自過去位於中央噴水圓環附近的嘉義座,是昔日嘉義地區最具代表性的現代戲院,除了播放電影之外,也有許多文化活動在此發生。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1-03-21
【職場讀書人選書】真正的保育 或許該從了解牠們的歷史開始-《文明的野獸》除了休閒娛樂與生命教育外,動物園與動物在國家體制中扮演的角色與意涵,遠比一般人想像的更加複雜,不只被視為進步的象徵、民族認同的暗示,甚至是戰時營造愛國思想的工具。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10-09
我看《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強化體驗、促進思考,從讀書開始我看《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強化體驗、促進思考,從讀書開始 認識我的朋友可能都知道,我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書蟲。不但每個月要涉獵大量的圖書,看書的速度也很快,同時我還組織「Vista讀書會」,甚至以前還曾經開設過閱讀技巧的課程,希望可以幫助更多朋友感受閱讀的樂趣。 嗯,為什麼我這麼喜歡讀書呢?道理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6-26
《從讀到寫》3:寫作先從喜歡開始寫作是對輸入進行思考後的輸出,由於孩子們的見識和經驗未必那麼廣泛,所以在一開始,仍然需要大量的素材來幫助他們寫作,這時候正向的鼓勵、反饋和協助是有助於幫助他們學習的;盡量讓他們的寫作和生活是連結再一起的,這樣他們會更有感、擁有更多素材才做自由發揮。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19-11-29
讀《性命出售》—從無意義開始的意義追尋 主角羽仁男,是在廣告公司上班死過一次的男子,這個自殺並非抑鬱許久決定與世長辭那種自殺,而是「今天去野餐吧!」那種自殺,「今天去自殺吧!」不過吞了一堆安眠藥上了末班電車卻被救回來了,辭去工作,登了廣告:「Life for Sale.」 來的第一位是個老翁,他委託的工作是勾引其妻岸琉璃子,讓外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19-07-04
《教養從餐桌上開始》讀後:從年夜飯談餐桌上的親子教養最近看到台灣食品營養界的先驅、白小良博士寫的《教養從餐桌上開始》,其中有個章節提到透過團圓吃飯來分享食物對家人長輩的祝福,不禁讓人想起小時候期待年夜飯的場景。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9-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