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了,孩子,你不是考試失利,你只是沒有取得起跑優勢!

2022/07/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放榜了,考的不理想的孩子總比考的理想的孩子多

這兩天國中會考放榜了,網路上到處都是這類的新聞,幾家歡樂幾家愁,我想考的不理想的孩子,總是比考的理想的孩子多,而這些孩子與家長應該早在填志願時就先愁過一次了。
我家老大Mike今年升國三,即將面臨人生第一個升學考試,而我正巧在五月底剛考完會考之際,看到這篇「三流學校的學生,也能過一流的人生」文章。
想到Mike國一時,某個晚上睡跟我聊到生涯規劃的事,最後講了一句:「煩死了!」,我與Mike的討論就此打住,但我心知孩子心裡還在為了不確定的未來翻滾與茫然著,但我仍決定不再發言、討論,留給孩子一個空間。
因為想起這件事,加上他好友今年會考成績不太理想,促使我與Mike分享這篇文章,及作者《不是生活無趣,是你過得乏味:在不變的日常找變化,過你喜歡的日子。》書裡摘要的一句話:
沒有穩定的工作,只有穩定的能力。
所謂穩定的能力,就是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夠把工作做得有聲有色。
我跟Mike說:
這是媽媽剛看文章看到的
以前阿嬤都說要當老師、公務員,鐵飯碗
上一輩的人都要穩定,要找到好公司好好待下去,待到退休
像媽媽這樣一直在換工作,大家都會覺得不穩定,可是媽媽就像這段話說的:我有穩定的能力,穩定成長的能力,去到哪都可以把工作做的很好,薪水穩定的成長。
媽媽剛看到這段話就很有感覺,真可惜沒有更早看到,就可以在上次去你們學校分享工作的時候,講給你們聽。
你已經開始在思考自己的未來了,所以媽媽就跟你分享這段話。
Mike國一的時候,學校為了幫助學生思考自己的職涯,邀請班上家長去分享自己的職業,讓孩子們更瞭解不同工作的真實內容。
這位希望家長不要出現在同學身邊的彆扭國中男生開口邀請我,我可以從中感受到他對媽媽工作的認同與肯定,我當下二話不說就應下了。
當時我除了分享自己一路來的工作內容外,還分享了未來的工作能力取決於解決問題能力的事,不過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有機會再來分享。

最茫然的,是考試成績處於「眾數」位階的孩子們

考的好的孩子,擁有最多選擇,或許對自己的人生還很茫然,但眼前該選哪個學校卻不茫然。
考的很差的孩子,無從選擇,也因為沒得選,幾乎就是不太需要思考自己的志願選項。
人數最多的是考試成績落在常態分佈的「眾數」位置的孩子們,眼前的第一道難題就是:志願該怎麼填、學校怎麼選?還有接下來該怎麼辦?
在台灣的升學環境下,考試、升學不是唯一一條路,卻是孩子們在還不知道自己想幹嘛時,唯一能做的事,也是讓自己在未知的未來,能有比較多選擇與可能性。
志願該怎麼填、學校怎麼選?還有接下來該怎麼辦?(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飛揚繪製)

你還沒失敗,只是F1排位賽失利,沒有取起跑優勢的車手

考高中就像考大學的排位賽(圖片來源:pixabay)
我自己曾是第一志願落榜頭的學生,當年高中、五專通通都是第二志願,高職也是吊車尾才擠進第一志願。沒意外的話,Mike明年也是考試成績處於眾數的考生之一,想到這,我有感而發的接著跟Mike說:
考上彰中,表示你有彰中的能力、資源
考上員中,表示你有員中的能力、資源
考上彰商,表示你有彰商的能力、資源
不管考上哪,只是你有不一樣的能力、資源
只能說,彰中這個起點比員中、彰商、彰藝而言,離大學比較近,也比較有資源,你自己努力一點就可以考上你要的大學。
在彰藝、員中、彰商,你可能要多努力一點,多找一些其他的資源跟幫助
考大學如果是F1賽車,那考高中就像F1的排位賽一樣,你排位賽的成績好,起跑點好,就容易跑在最前面。
排位賽成績不好,很厲害的車手、車子要從16順位跑到前5、前3就要花很多心力加運氣。
普通的車手,通常就是卡在大集團或落後,衝不上去。
但關鍵還是在你自己,
彰中也有考不上大學的學生,彰藝也有考上好大學的學生,
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要念台大電子、台大醫學才是很厲害或成功。
就像剛那篇文章說的一樣:「三流學校的學生,也能過一流的人生」。
人生很長,你隨時找到你要的去努力,就是成功。

Mike看完這一大段的反應是什麼?當然是已讀不回。

許多時候,孩子不回應,不見得是沒聽進去,當父母的不需要太糾結,適時的留給孩子空間去思考,不要太過步步逼進。
也不要期待自己理性與感性、情文並茂的講了一大篇後,孩子就懂了!改變了,更多時候可能是鴨子聽雷,或在我們開口說第一個字的時候,孩子就關上耳朵了。
Mike從小一起長大的好麻吉,還有好友的姪子都是今年的考生,也都屬於沒有取起跑優勢,落在大集團的孩子。
我分別跟他們也分享了這段話,希望可以幫助孩子們,不要因為人生第一場升學考試失利而茫然無措,能換個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自己沒有考上理想學校這件事。
每個F1賽車手在排位賽結束後,不會花太多時間沉溺在「排位賽跑不好」的後悔情緒裡。
他們需要很快的根據排位賽結果,重新檢視好自己取得位置的優勢、劣勢與資源,擬定隔天正式比賽的策略。
我衷心希望,這些孩子們也一樣,重整自己的腳步後,穩穩的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原型是由知名心理學家-榮格提出的概念,心理學家Caroline Myss據以延伸創造74種原型,並設計成一套精緻華麗的原型卡牌,應用在心理治療上。 原型牌,有人應用心理治療,有人把它當成塔羅牌,也有人把它做為人個探索的工具,不論如何應用,都可回歸於個人對於更瞭解自己的渴求,這個專題是與解讀74種原型與生活應用有關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