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Alpha Team 創辦人簡瓅 | 失敗履歷 CH1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擁有「成功」的履歷是達到理想人生的唯一方法嗎?高中、大學過的跌跌撞撞前途就注定一片黯淡?
「失敗履歷」為象往團隊開發出的全新單元,我們將深度採訪大家心中活出理想人生的人們,了解他們燦爛背後不為人知的自我探索之路。歡迎你與我們一起閱讀他們的生命故事,你將發現透過覺察自我,失敗中也能長出強大力量,衝撞出豐富多彩的人生。

「⽼實說,國⾼中時我好像沒有碰到什麼⼤不了的挫折。」
唸書對簡瓅⽽⾔⼀直以來都不是很困難。⾼中玩社團、打球、到處交朋友,段考前認真讀⼀下書,便能擁有還可以的成績。 ⾼三時,努⼒的拼了⼀下,也就順理成章的擠進了台⼤的窄⾨。然⽽,⼤學時,他卻沒有那麼幸運了。⼤⼀上第⼀次段考前,社團、學會、交朋友,所有⼤學的新鮮事,簡瓅都去玩了⼀輪。直到段考迫在眉睫,他才終於把⾃⼰放在書桌前,拿起講義稍微唸了唸。
『這次考試⽐較難,不少同學的成績不太理想,下次加油。』當教授在台上發考卷時,簡瓅沒想到的是,那些成績不太理想的同學,竟然也包括他。
「我甚⾄還記得很清楚那時候的分數,37分,所以就不能玩了啊。」 即便⼼裡還滿載著沒消化完的挫敗,他也只能先硬⽣⽣的把多采多姿的課外活動全部喊停。⽤盡各種⽅法,甚⾄拿起艱深難懂的專業課本,⼀⾴⼀⾴的讀。
然⽽,即便這次是他從⼩到⼤最認真讀書的⼀次,成績竟然也只到班平均。
「那時候壓⼒很⼤,我甚⾄還跑回去看海賊王,躲回去⼩時候的世界。」好像從來沒有⼈教過我們如何去⾯對的失敗,當擅⾧三分球的籃球選⼿有⼀天射籃不準時,他該怎麼辦?
還好簡瓅回想過去的經歷,發現⾃⼰⾼中時很會玩社團,因此組織管理做得不錯。「既然我這麼不擅⾧化⼯領域,那我就去到處探索好了。」於是他加⼊了社會創新社,漸漸的接觸到新創領域,開始了跌跌撞撞、探索⾃我的旅程。

Q&A

Q: 請問你怎麼找到、確定⾃⼰的熱情?
A: 經過很多次的嘗試。曾經想過擔任講師,但嘗試後,發現⾃⼰不喜歡需要重複表演同件事情的⼯作;也嘗試要結合化⼯和資訊整理,卻發現⾃⼰不感興趣;甚⾄因為喜歡綠藤⽣機的組織氛圍,去做了⼀陣⼦的數位⾏銷實習⽣,才發現⾃⼰對廣告沒有興趣。連對於設計思考的熱忱,也是前前後後經歷了兩三年的嘗試,才確定⾃⼰想要從事相關⾏業。因此,我認為熱情是培養出來的,不是天⽣就有的,都會經過⼀段投⼊、累積。
Q: 哇,這麼多嘗試應該也會有相對應的失敗吧。請問要如何⿎起勇氣去嘗試?
A: 其實在每次嘗試前,我都需要⼤量的⾃我建設和⼀點點衝動。所以我覺得,如果只是單純告訴⾼中⽣就去嘗試看看,有⼀點不負責任,因為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但我可以給⼀個建議:如果真的失敗會怎麼樣?就是被拒絕、考差。最慘也頂多就這樣,是你可以想⾒的樣⼦。但如果嘗試後,卻往往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是值得好好期待跟珍惜的。
Q: 請問你現在⾯對失敗和過去有什麼差別嗎?
A: 現在因為⽐較知道⾃⼰的定位,⽽能更快消化失敗的過程、有動⼒去執⾏⽬標。
>Q: 請問你有⾃我覺察的習慣嗎?
A: 有,我習慣會透過書寫和⾃⼰對話。相信⼤家都有經歷過這樣的情形:當太多情緒需要處理就像⼀⼤坨⼈擠在⼀個狹窄的⾨⼝,每個⼈(情緒)互相推擠、打架,想要脫離這個窒息、雜亂的狀態,卻仍被卡在原地。寫下來的過程就像叫所有⼈(情緒)排著隊、⼀個⼀個進去。於是滿溢的情緒就⽐較容易被歸類、化解、沈澱。同時,我每週也會有與⼯作有關的模板書寫,整理⼀周重點。我認為⾃我覺察可以幫助⾃⼰持續的確認,現在的樣⼦能否更接近未來想要成為的模樣。
Q: 最後,如果要⽤⼀句話敘述失敗的意義會是什麼?
A:「失敗很⽇常,成功才是不可思議」成功後,⼈們常常會⽴刻瞄準下⼀個⽬標,因此就算現在達成原本的⽬標,可能也很難有⼈會說⾃⼰已經夠成功了吧!所以其實成功與否和⼀個⼈對於現況滿不滿⾜沒有太⼤的關聯。失敗一次,並不會造成山崩地裂,人生還是會繼續。

Tips

an>⾯對失敗的⼩⼯具: 在決定要嘗試⼀件事時,可以先思考想要從這次嘗試獲得什麼以及達成什麼。如此以來,即使結果不理想,但你可能會驚訝的發現⾃⼰還是獲得不少!
an>⽇常⾃我覺察練習: 與⾃我對話、自由書寫

訪談整理、撰稿:象往 S 編
關於象往:象往由一群熱愛教育的大學生所組成,旨在透過自我覺察,幫助學生找到心之所嚮。
<span>更多教育、自我覺察資訊:象往 | Facebook
象往
象往
象往由一群熱愛教育的大學生所組成,旨在透過自我覺察,幫助學生找到心之所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