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極簡是否成了競爭遊戲?從三個跡象來觀察

2022/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討論 物件數量的重要性,這篇接下來討論為何物件數量可能不重要。

物件的數量代表什麼?


我曾經非常喜歡一位極簡 Youtuber,她簡單的生活方式與明顯的個人特色吸引著我。後來,她愈來愈常提及自己有多「」件衣服、只有一支筆等等生活用品的數量,卻也讓我覺得觀看過程中不是那麼舒服。
這邊我想討論的不是她(畢竟要拍什麼內容是她的自由),而是我內在的感受。我不禁思考,她有多少數量的物品,對觀眾/我來說很重要嗎?我發現了自己曾經也做過類似的事情,計算著衣物的數量,彷彿那代表了什麼。

愈少愈好的競爭遊戲


經過了沉澱與思考,我釐清了那不舒服的感受。雖然一開始斷捨離是很單純的喜歡這件事,然而在不知不覺中,我又玩起了小我的「我好棒棒」遊戲。跟社會上比較收入愈多愈好一樣,有些極簡主義者在玩的是東西愈少愈好的競爭遊戲。
這樣的競爭遊戲可以出現在任何人、發生在任何領域上。在練習瑜珈的路上,我也曾有段時間不斷地追求體位法的進步,除了喜歡練習、學習之外,我也在餵養小我,想要透過這件事證明自我價值。
當歪了方向,對我來說這件事就做不久,因為伴隨「我好棒棒」而來的,就是焦慮與恐懼,擔心著──如果我沒做到,是不是代表我很差?是我不夠好嗎?
證明自我價值的悖論(Paradox)就是我覺得自己沒價值→ 努力要證明有價值→但心底深處我知道自己沒價值。
本來是很喜歡、享受其中的一件事,漸漸變味成酸苦。

小我競賽的跡象


或許可以觀察幾個跡象,來覺察自己是否落入了少物就是棒的小我競賽:
[繼續閱讀請訂閱專題]

方格子專題「極簡理想生活」開放訂閱

更新頻率:每周1-2篇,預計總共更新至少48篇文章。此專題已累計超過60篇文章。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贊助、分享,感謝你的支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8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極簡理想生活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K會員
830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