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擁有更少,更快樂:極簡生活練習與快樂生活計畫的關係

2020/07/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喜歡透過文字紀錄自己的成長,更樂於將想實踐的想法運用在生活中練習,如果陶醉地說,我覺得自己不知道能不能稱得上「生活家」,我很喜歡這個說法,就如同政治家、科學家、天文學家.....那樣,我想像那是因為某個人,在某個領域上熱忱地投入,並且專心奉獻的結果。因此,最近著迷於極簡生活及快樂生活方案的我,選擇用文字寫下我在生活裡練習的收穫。我在方格子開設的一個「簡單又美好的生活練習」專題,並且在平常寫部落格時,一邊紀錄下我的快樂生活計畫,我不知道這些除了我之外,還有誰會看見,不過,我心想:「只要先寫下來,也許有一天,說不定會遇到和我有類似追求的人」,我喜歡一群有著共同夢想,而彼此凝聚成一股力量的人們,就如同我開始放下某些不令我真心覺得嚮往的追求,亦是因為相遇了某些以生活為實踐的極簡生活家、快樂主義者(那些相遇有些是在社群平台上的同好,有些則僅是看書、看影片有所聽聞的人們)。
會整理出這篇文章,是因為我體會了好一陣子後,發現─「原來,少物生活與快樂,這兩者之間,息息相關」,也就是說,當我覺得生活擁有的更少之後,反而更沒有壓力,心靈更沒有負擔,當然,我也因此,變得比以前更加快樂了!這裡,尤其想分享最近我在Netflix看到的一個節目—《極簡主義:紀錄生命中的重要事物》,這部片中的許多觀點總讓我有醍醐灌頂,或點頭如搗蒜般的共鳴。如下就開宗明義地分享我從片中紀錄下來的一段心得:
不管買了多少東西,嘗試了多少流行事物,我們都不會因此變成更完整的個體,我們不段找尋,但內心的慾望卻不會因此被滿足,因為那些其實並不是我們內心真正想要的,我們只是想像那些東西能為我們內心帶來某些意義,我們想要的是它帶來的意義,想要更完整的自我。
極簡生活並非意味著什麼東西都丟掉不要,而是學習用心靈更深處的渴求去認知到「我們生活中需要的少量物品,可以更有質量,更符合自己的風格與喜好」,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花更多時間與自己相處,進而去了解自己,精準地去滿足並取悅心靈,而非人云亦云地衝動購買或追逐潮流。
我在大學的時候,聽到一位文學寫作的老師曾對班上的同學說:「所謂的擁有,其實就是相對被擁有,好比說你擁有一棟房子,但你也相對被那棟房子給擁有了」,概念很抽象,若要說得具體一點,嘗試去解釋可能是被房子的房貸束縛,又或者說,買了某處的房子,可能就會失去了可以到處遷居的自由等。聽到了那段話之後,是我第一次思考:「那我想擁有什麼?又同時想被什麼東西擁有呢?」思忖了好一陣子,我的內心隱約出現了一些聲音:「我不想要被成堆的衣服宰制(雖然比起現在,大學時期的我,依然還是買了不少衣服)」、「我不想埋沒在混亂而沒再翻閱的書堆」、「我不想為了擁有名聲,而失去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大學的所謂的「名聲」,可能是成績或社團活動玩得是否出色等吧)」、「我不想為了以後可能的成功,而現在過得痛苦」.....,我的省思從外在的物質,漸漸深入到我內心真正渴望的生活狀態,我意識到我想要擁有,同時,也願意被相對擁有的,大概僅剩下「愛」會讓我最感到無悔!當下的我,終於頭一次,感受到自己正為了追求物質,或與快樂生活本質無關的東西,正在失去更重要的東西呢!
「我正在失去什麼更重要的東西?」這樣的疑問句,我必須經常在人生感到困頓或做選擇時,拿出來反問自己。
某些層面,我承認金錢會帶來相對應的快樂,而我也覺得如果能誠實地面對自己有對錢的渴望及需求時,人才能活得坦然自在、不虛假,畢竟,如果連自己的內在需求都不能誠實說出來的人,生活得應該很彆扭。出了社會工作一陣子之後,我便開始思考「儲蓄」與「賺錢」對我來說意義是什麼?我想許多人,理當不認同「錢」堆著,這件事的本身能創造什麼價值?我們關心和在乎的是 — 錢能換來的深層意義,如果錢放在那,充其量就僅是一張紙(或貴金屬),但如果把錢拿去和全家人出遊,或買一本自己非常想收藏的書等,這類行為對個人就會產生專屬的意義,我想姑且稱這種感受就是「把錢花刀口上」吧!
我其實不必擁有更多的金錢,我需要的只是「財務自由」,也就是每天一早起床後,能夠一整天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極簡主義:紀錄生命中的重要事物》
喚醒人類最原始的渴求,我們想要的東西始終很質樸,也很簡單,那些東西可能僅是有地方住,有東西吃,有人愛,有想愛的人,如果有能力的話,也想要對社會奉獻一點什麼。然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想要的東西漸漸變得在這世界上越來越難擁有,我們迷惘地搞不清楚那些阻饒是經濟與社會制度下的陰謀?亦是自己設下的界線?因為不明白,所以,答案越是需要往自己內在去探求,打破畫地自限的舒適圈,去嘗試,去冒險;抑或是待在自己的靈裡哪也不去,這些都沒有標準答案,也不該有人告訴你正確答案。我藉由極簡生活練習探索自己真正需要什麼?又究竟在乎什麼東西?我實驗性地去關注並讓自己快樂起來,意外地收穫發現─光是有想要「變得更快樂」這種積極的想法,人的狀態就會開朗起來。那您呢?我多麼希望正在讀這篇文章的您,也變得更自由、快樂!我深信即便影響只有一個人,也算是開創了改變世界的起點,更振奮人心的是 ─ 即使那個人,只是你自己,也值得好好善待!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