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昨晚熬夜,為了你

2022/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晚上其實我已備感疲憊,但為了今天見到你時,能有場愉快滿足的心靈交流,所以我仍咬牙熬夜備課。
今天的課是108課綱的新課程,內容雖與以往有相似,但東增一點新概念,西刪一點舊觀念,為了整體課程內容的脈絡流暢度,最後一切就是「砍掉重練」的備課等級;此外,我還知道的是,坐在台下的你,和103課綱時的他,是截然不同的生物體,即使,你們才差一歲,但這365天的日新月異,我知道,我也必須以全新的態度及教學模式,來與你互動,所以,我昨晚熬夜,為了你。
高三下學期的課,一直以來就是最難上的一個學期,面對退休狀態的你,耳朵與心已半關上的你,我還能多說什麼?所以我絞盡腦汁,用多模態的教學內容想引發你的興趣,我找了許多圖文影音資料…我想讓你明白這些課程內容,都可以學以致用,所以反覆思索自己的生活經驗中還有什麼可以拿出來獻寶的?讓你了解這些都是可以帶得走的知識能力,還要思索講解邏輯,還要注意排版畫面,所以常常都要燒腦許久,才產出自己也滿意的兩、三頁面,還有一些時間,是浪費在疲累造成的大腦當機,熬夜備課,真的很沒效率,還很不健康呢。
就算終於奮鬥完畢,存檔、關機,又會因為備課時抵抗睡意的過度亢奮,造成躺在床上也久久無法睡去,剛才備課的內容又不時流竄腦中,干擾睡意,整個腦袋亂糟糟的,只能閉眼求時間趕緊流去。
但這一切應該是值得的,我準備了自己也滿意的課程內容,當你聽到這個概念,應該會像我一樣驚喜吧?當你頓悟這個道理,應該會感到滿足愉快吧?當我們用這樣的活動來熟悉這個理念,應該能讓你體驗這是可應用於生活中的知識能力吧?我應該可以看到你口罩上的眼睛會心一笑,我應該可以等到你的討論回饋,這樣的課程內容,我無饋於心,也將無饋於你吧?我的熬夜,為了你,是會值得的吧?
隔日,終於來到,即使曾在車陣中聚精會神,但我到校仍然虛累無比,可我知道最後交感神經及腎上腺素會支持我,讓我昨晚熬夜,為了你的這一切,發揮它的價值與光芒的!
直到鐘響踏進教室的剎那,我,才回到了現實。我們在同一間教室,兩個平行時空。
繁星放榜後,有些退休狀態的同學,就真的退休了!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公告後,第二批欲退休的同學,也覺得自己可以退休了!(但第二階段還沒開始啊?)到校的同學好少啊,而願意到校者,也顧自打著筆電,玩著手機,沒空上課。
我像誤闖叢林的小白兔,心中不知所措。
我好累。
我昨晚幹麻熬夜備課?
如果我昨晚沒有熬夜備課,現在心會不會不痛一點?
等等,我的心痛,應該真的是有一部份原因來自熬夜所賜,所以我現在心臟很不舒服…
如果我昨晚沒有備課,今天照本宣科,會有人知道嗎?會有什麼差別嗎?
我昨晚到底為什麼要熬夜?
我要跟台下的學生說這些嗎?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在討拍?
我要嚴厲要求他們收起手機、收起筆電、拿出課本、專心上課嗎?
我的職業,很沒價值嗎?
最後我在講台上,自編、自導、自演了一場台下有人但無人觀看的戲,然後再到方格子自己記錄一下…
然後,最好也就把這個事給放下 。
隔天一早到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395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