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離職?先了解離職後必須做到的一件事

2022/0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工作壓力累積到臨界點,總讓人一秒萌生離職念頭,不同就職時間長短,心態也會有所不同。不知道大家沒有發現?
我們簡單把就職時間分為短期(一年內)與長期(一年以上)來看。
短期內想要離職,我們必須「視機行動」,在這段時間內你發現環境不對、上司不對、同事不對的時候,就想趁著熱鍋趕緊走人!一旦過了中界線,當地位變得重要或是不可或缺的時候,我們就很難提出離職。
可以把短期視為走馬看花或是適應期,找尋新出路、嘗試多元化的職業也不算是件壞事。
而經過一年的上班日想要離職,需要思考的事情多了一點。比如說先釐清離職的原因,重要到需要離職嗎?或是你有把握下一份工作會更好嗎?(如果幸運已經有別的選擇,可以對比優劣、處境等等)又好比你無法掌握下一份工作何時到來時,你要先準備有3-6個月的儲備金….
我們來討論一下離職後,最應該要做到的事情為何?如果正在觀看此篇內容的你在猶豫離職或是已經離職的朋友們,不妨參考一下這篇文章,希望帶給你不同見解與行動力。
Photo by Marten Bjork on Unsplash

重要的一件事:尋找我的志向

想離職通常出至於兩種原因:職業原因(為了尋找更好/更適合的工作,或去一家發展更好的公司),以及個人原因(家庭因素、加上學習無法負擔、通勤太麻煩等原因)。
基於個人因素實在太多,也較難改變。我們以職業原因來說,每個職業有它的屬性,就好比遊戲中我們練就每個角色,要先了解角色擅長的技能且升上一階級就有能力數值加點數配置(裝備穿戴配點可想像成專長、能力深淺),打造出最適合自己的角色,讓其更靈活、更出色。
而這也是最困難卻也最直接的途徑—認識自己,有多少人敢肯定非常熟悉自己呢?
每經歷一次不同職位、單位,就盡可能地蒐集有關自己的資訊如經歷餐飲業發現比起當服務生,更喜歡開口推薦給客人新菜色、和客人交談,當客人接受你的建議就非常有成就感,或許你可以考慮走業務方向。

離職後你可以……

「一邊累積,一邊尋找志向」
大可不必為尋找工作而燒頭燒腦,也不必要求自己馬上接手下一份工作。每項經驗都是累積下一階段的台階,沒有一個成功者馬上就成功了。
我們都喜好聽著別人成功的故事,嚮往也走著他人的道路上,但是那些背後的辛苦汗水,是那些成功者很少說的,因為他知道別人只看的到光鮮亮麗的自己。
你可以在空白的日子裡,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否則可能會糟到都過著靡爛的日子,然後日子過著過著越來越茫然。還是建議有個目標,這裡也有幾個方法提供給你:
1. 先設定固定的上班時間(上班項目與你的目標有關)
2. 為自己挑選想學課程
3. 多看書籍
4. 參加新聚會/活動/讀書會
簡單來說,就是多嘗試「新」的人事物,我們都對新的事情有好奇心,而生活也需要來點新刺激,才能激發出火花。

選擇先從戰場上奮鬥,還是戰術上思考

人生階段不可能一開始就定案,我想這是大家都明白的。
所以,如果你把整件事情想成是一個修正的過程,從A➝B不可能是完全直行,一不小心走錯方向,趕快藉由「修正」調整回來,至少離目的不會是平行線。
「戰場上奮鬥」的意思有點像是有些人在找工作時,是亂槍打鳥,把所有公司都投擲一遍看哪個先上。是真的有這些人,但說實話失敗的機率也很高。
「戰術上思考」並不是純粹思考,這裡指的是先想一下工作方向,像是問自己「工作我想找大間一點的嗎?」、「工作內容我可以接受嗎?」、「做了會離我的目標進一點嗎?」
如前言所說,先清楚離職原因是最關鍵的,下一步用8小時的時間思考為什麼下一份工作會更好。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你在職場的目標更明確,也不要忘記每次離職帶來的改變。我們一起成為更好的自己!

謝謝您花了時間觀看我的文章,如果你也對職場生活有興趣,想看更多我在職場經驗的見解!歡迎追蹤我的專題《1/6|職場生活大聲說📣》,或是直接追蹤我的《個人頁面》。非常感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7內容數
分享不專業職場觀點,生活一定會遇到的根本問題 既然不能躲掉,那就勇敢面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