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臉譜─「咖啡控」黃冠彰 為您開啟活力的一天

2020/01/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咖啡控」黃冠彰 為您開啟活力的一天
來一杯純粹又健康的咖啡
2012年《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全球十大咖啡城市,台北榜上有名;2015年英國BBC評選全球最佳六大咖啡城市,台北也雀屏中選。

據估計,2015年台灣人喝掉28億杯咖啡,平均每人一年喝122杯。但是,迅速崛起的咖啡熱潮,是否也會成為「速食文化」,重量不重質?跟上全球咖啡時尚,卻可能喝了「走味的咖啡」而不自知?

▲黃冠彰開咖啡網路商店,主要是為了提供大家純粹、乾淨、簡單,又無負擔的咖啡。

愛上咖啡》
提供純淨無負擔的咖啡
「您喜歡喝咖啡嗎?」隨意做個市調,竟然得到一些讓人訝異的答案:我不會、不敢喝咖啡,或是我不能喝咖啡!
「這是一種錯覺,因為你之前喝到不好的咖啡。」對咖啡著迷、自詡為「咖啡控」,進而成立「咖啡控」咖啡網路商店的黃冠彰表示,許多人喝咖啡多半因為便利或流行崇拜,卻不講究。
無論是罐裝、超商現泡,大家都以為「咖啡濃、咖啡苦、咖啡澀」是正常的,卻不了解咖啡的本質與原味。其實不好的咖啡有「三傷」────傷胃、傷心(心悸)、傷腦筋(睡不著)。
「開咖啡網路商店,主要是為了提供大家純粹、乾淨、簡單,又無負擔的咖啡。」黃冠彰一談到咖啡就神采奕奕,至於為何喜歡咖啡、進而投入咖啡生產,他笑說:「這是四、五年前經常在西門町壓馬路壓出來的。認識咖啡、愛上咖啡,咖啡的多變豐富讓我著迷,讓我掉在愛的漩渦之中不可自拔。」

▲挑豆是費工又費神的辛苦工作,黃冠彰表示:別人不做,我來做!

▲破相、蟲蛀、霉豆等瑕疵豆會破壞咖啡的風味與健康。

▲老婆黃瓊玉(左)表示黃冠彰(右)把豆子當成自己小孩般呵護。

去蕪存菁》
堅持兩次手工挑豆
黃冠彰選用進口自南美、非洲莊園精品G1等級(意指成熟度最好、等級最高)的生豆,再自行烘焙包裝,全程一條龍嚴格監控與生產。
其中最重要與艱辛的環節,就是烘焙前後的「兩次手工挑豆」。由於再好的生豆也會有瑕疵豆,必須人工挑選。黃冠彰表示,挑豆費神費工、花時間,還經常看到眼花,「但是別人不做,我來做!」
在自家工廠裡,黃冠彰儼然就是「如果我不是在烘豆,就是在挑豆」,但也這樣練就挑豆好功夫。一盤豆子左右來回撥弄,旁人看得眼花繚亂,黃冠彰卻一眼就看出破相、蟲蛀、霉豆等瑕疵,彷如這些害群之馬一看到黃冠彰就自動投降,跳出來喊著:「選我!選我!」

為了避免「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不讓壞豆影響咖啡的風味與健康,黃冠彰認為再累都值得,因為「堅持最好,總是有其價值」。老婆黃瓊玉笑說:「他把豆子都當成自己小孩,細心呵護。」
最辛苦的是挑豆、最堅持的也是挑豆,為甚麼?黃冠彰語帶嚴肅:「這要感謝頂新的食安事件。做食品業是良心事業,你要對消費者負責、給消費者健康產品。這是一條自己的路,石頭再多也要堅持。」
黃冠彰苦笑道:「這是消費者看不到的成本。在台灣,最廉價是人力,最珍貴是人工。好東西要投入大量人力去製造、去維護,這是人工珍貴之處。」
有了優質好豆做基礎,後續的烘焙技術也深深影響咖啡香氣跟品質。黃冠彰採用北歐式烘焙方法,「一定要目不轉睛的盯著,因為決定烘焙成敗的因素瞬息萬變,豆子本身的濕度,烘焙的溫度、氣流、時間等,都會影響。」烘焙是科學也是經驗,甚至是藝術的呈現。

▲黃冠彰表示烘焙時一定要目不轉睛的盯著,因為成敗的因素瞬息萬變。

▲烘焙技術與程度影響咖啡香氣跟品質。下豆了,咖啡香撲鼻而來。

▲經手工挑豆後形狀完整色澤均勻的咖啡豆。

淺中焙為主》
留住咖啡原味與健康
黃冠彰的高超技術,來自於自學、交流,以及到外面上課。在四、五年不斷摸索嘗試的過程中,有時溫度氣門沒控制好或一個閃神,整鍋咖啡豆都壞掉,只好忍痛丟掉。
黃冠彰表示,「咖啡控」的烘焙以「淺中焙」為主,因為這樣可以留住原味,有微果酸、帶香氣,咖啡的好處容易呈現。最重要的是,咖啡因較低、身體負擔少。拒絕迎合重口味潮流,這是黃冠彰挑戰台灣人味蕾的堅持。
至於市面上許多咖啡為何多採重烘焙?黃冠彰斬釘截鐵地說:「就是一黑遮三醜。看起來油油亮亮的,其實已經是烤焦了。就像我們燒烤一樣烤焦了、碳化了,這是不健康的。」
說著說著,咖啡香慢慢自烘焙機溢出。黃冠彰專注地看著鍋裡的豆子翻滾,隨著顏色變化、香氣變濃,緊接著「唰」──像小水庫洩洪般落豆、下豆了。此時咖啡香撲鼻而來,溢滿整個屋子。
烘焙後,還要靜置養豆24至36小時,讓它自然釋放二氧化碳,達到最適合狀態再加以包裝。小量烘焙生產雖然比較「搞工」,但是能把新鮮原味留給客人!

▲咖啡控產品以瓜地馬拉帕卡瑪拉、薇薇特南果、花神,印度麥索金磚等莊園咖啡為主。

▲只要一包「咖啡控」的耳掛式咖啡,就可輕鬆開始您的咖啡之旅。

▲「咖啡控」的咖啡可以安心安神,讓人睡個好覺。

完全負責》
把最好的咖啡拿出來
自從自己烘焙之後,黃冠彰就再也沒有喝過外面的咖啡,「我堅信能把自己最好的拿出來。」但是,消費者該如何評斷咖啡的好壞?
黃冠彰表示,喝咖啡很主觀,沖一杯咖啡給不同人喝,每個人的反應與回饋都不同。他希望大家多來嘗試「咖啡控」的咖啡,了解甚麼是好咖啡,「只能鼓勵慢慢嘗試,一點也勉強不來。」他很有自信:「即使只是一口都值得,我的咖啡可以安心安神,甚至讓人睡個好覺。」
「我堅持一件事:我的咖啡我負責。如果消費者拿到的品質不好,我無條件百分百換。」「龜毛」又堅持品質的黃冠彰掛保證。
他建議泡咖啡的黃金溫度是90至95度,初學者入門可以從耳掛式開始,不要喝三合一咖啡包。只要一包「咖啡控」的耳掛式咖啡,有杯子、有熱水,就可輕鬆開始您的咖啡之旅。
黃冠彰調皮又慎重地強調:「拜託一定要把耳掛包封口撕開才能沖出好味道。」原來,有些客人誤以為沖耳掛式咖啡跟泡茶包一樣,直接用熱水浸泡就能喝呢。
黃冠彰有感而發:「喝咖啡是要養生不是傷身,帶給身體輕鬆而不是負擔。我把最好的呈現給你,如果你也喜歡,那就是Perfect(完美)的。這是對『咖啡控』的肯定,也是我最快樂的時候。」
有位醫生一直都是長期忠實客戶,連注重養生健康的醫生都青睞「咖啡控」,讓黃冠彰相信自己的路,走對了。

▲黃冠彰希望以一杯純粹又健康的咖啡為您開啟活力的一天。

精彩每一天》
用咖啡香喚醒活力
喝咖啡,喝的是品味、是健康。如果您還在喝著「五高咖啡」──高烘焙、高溫高壓沖泡、高濃度、高咖啡因,反而會造成心悸、胃食道逆流,有礙身體健康。
人生要精彩、咖啡要對味。選擇「咖啡控」,可以嚐到個性鮮明、層次豐富的咖啡滋味。一手打造「咖啡控」的黃冠彰堅持做最好、堅持一生價值。這一味,值得您鑑賞、值得您擁有:
用一杯有感情有溫度的咖啡
為您開啟活力的一天
陪您悠閒度過下午茶時光
讓您安神放鬆入夢鄉
看雜誌首發2017/1

Ca’fe con咖啡控
電話:0953 989 345
臉書粉絲專頁:Ca’fe con咖啡控
https://www.facebook.com/Cafe-con-咖啡控-1501642550105860/
岳翔雲(花甲玩童)
岳翔雲(花甲玩童)
「 不惑而筆」因緣際會擔任大紀元時報記者。這時才靠「一指禪功」打字不會太LOW嗎? 「沒法度」!媒體有夠亂,為了社會真實報導良善訊息,唯有「撩落去」。繼而擔任新唐人電視卓越營家節目製作,「看雜誌」特約看板頭家、 夢想足跡作者,企劃出版頂真工藝、觀光工廠專書。時下文青當道,「花甲玩童有蝦米無港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