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pi的奇幻漂流》觀後感,有雷慎入

2022/04/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朋友說本來要去看「少年」這部電影,結果看錯看到「少年吔」
我在笑爛之餘
也想到我還沒看過少年pi,於是趁有空就來看看
然後一如我所料
完全沒看懂
看完之後一頭霧水
壓根底兒沒搞懂它在說什麼
不懂這些場景編排的意義
看了影評之後本來打算打幾個心得之後當個紀錄就過去了
結果打字的過程突然聯想到一些跟現象學很類似的概念
就又回去補了一下海德格的概念
完全沒想過之前看那些現象學影片竟然在這個地方會派上用場......
果然知識什麼的都是迴力鏢?
【聯想到的現象學】
一、宗教與現象學
整部片充滿理性與感性的二元存在
主角pi的名字原本來自於對於心靈純淨的祝福,最後的解釋變成無理數
最後也有兩個版本的故事,一個充滿不合理的感性版本,一個是合理許多的理性版本
然而最後pi問作家的那一句:你相信哪個版本
其實也是在說
這個世界也就取決於你相信什麼
所以不要像最後日本人不斷逼問真相(懷疑特別用日本人是因為對於日本實事求是的印象XD)
你相信什麼就是什麼
就如同宗教,你相信猶太、相信天主、相信佛教、相信伊斯蘭教,或者你相信名為科學的宗教,都可以
你有相信某個宗教的自由
但沒有逼迫別人相信另一個宗教的自由
我們或許都像是在動物園裡的動物
以為牢籠、莊園就是這個世界
人類或許就是老虎
稱霸了陸地,以為自己無所不能無所不知
但其實
只是我們還沒看到海
還沒看到更外面的世界
我們只是就我們在陸地上看到的一切激烈爭辯罷了
誰又能說誰就是那唯一的真相呢?
這可以提到現象學的概念
海德格所提出的「視域」與「此在」
我們因為在這個地方,所以我們有我們的文化脈絡,而有著不一樣的視域,這些視域影響我們看世界的面貌,所以世界是既開顯又遮蔽的
(不得不說這個概念當初聽到時,我覺得真是地理)
所以在古代描述萊茵河時
不同吟遊詩人會講出不一樣的萊茵河
而每個萊茵河都是他們所看見的萊茵河
都是真實
然而我們現在的世界試圖用數字計算來理解這個世界
甚至我們是被用數字計算支配了這個世界
在這個數字計算至上的時代,數字計算才是真實,它成為這個世界的官方且唯一的語言
因此不只河流,所有自然萬物都被數字計算成了資源
人類,也被用數字計算
所以任何現代人或許都會像片尾那二個日本人一樣,不斷追問真相,不斷追問那個可以用報告呈現的面貌
pi說的任何版本都是真的
所以回歸最後的問句:
你相信什麼?
那就是什麼吧
如同pi這個人信仰很多宗教,他說宗教是一個又一個房間,並非不能共存
世界也是如此
真相也是如此
二、Surrender
不得不說有點巧
昨天看的《奇異博士》和《少年pi的奇幻旅程》都提到了這個詞
Dr.Strange在聖母峰上被送到聖母峰上,古一只留下一句「Surrender」
pi在暴風雨之中,也大吼著「I surrender!What do you want?」
在他們學會臣服之後,Dr.Strange學會了秘術,pi靠了岸
我的理解是
他們學會了「重點並不是在你」,學會了不去掌控,把自然還給自然
讓白龍不再是被湯婆婆作為水力掌控的白龍
而讓它是一條河川的賑早見琥珀主
然後
祂就會幫助你
BTW,會特別記得這件事情是因為我對於我聽得懂Surrender這個單字感到意外ㄏㄏ
【以下是本來看不懂的時候要記錄的無厘頭心得】
1. 畫面很美,海洋天空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宇宙
2.會暈船者如我,看到在船上的畫面,看著看著我都暈了
3.看到老虎快死了我也快哭了,覺得像是傳統父親角色一樣,想親近卻一直無法親近,當你能夠親近的時候,它已經虛弱快死了
4.裡面有句話印象深刻:人生就是不斷放下,只怕沒有好好道別。人生大概就是這樣,放到最後連世界都放了吧
【總結】
總而言之,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一個很多層涵義的電影,我不會說我窺見全貌,事實上我也知道我其實只看到了其中一角,但也如同海德格提到的,不同的此在,有著不同的視域
所以同樣一部電影,看到的都不會一樣
滿建議看完之後去看一些影評,對於裡面的一些設計,都有著很不錯的解讀
那些太黑暗的情節就不說了,還是一樣相信有老虎的版本ㄅXD
15會員
285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