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生活新選擇目標篇 檢視目標-慾望與信念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目標的誕生源自於問題及慾望,上篇文章我們用了一些方式找出問題並建立初步的目標之後,接下來將深入找出我們內心的慾望及信念,
慾望是人類前進的動力,有動力執行力才會強
這邊的慾望不見得都是不好的東西,人有七情六欲。最初是來自《呂氏春秋》。其中說:“所謂全生者,六慾皆得其宜也。”這話的意思就是,“全生”的人,“六慾”都是得到了適當的滿足的。所謂“全生”,是人修養身心的最高境界。這裡古人沒有指出“六慾”都包括什麼,後來有人註釋說,是“生、死、耳、目、口、鼻”。
而現代常聽到的例如:求生慾、求知慾、控制慾、表現慾、食慾、性慾…等等。我會認為也都可以是解讀為人的慾望,若能妥善運用就將會成為很好的動力,當我們找出目標後我們檢視一下,這個目標達成後能否滿足我們的慾望?還是一點相關都沒有,我們以上次尋找典範這個方法為例:
目標:我想成為像美國隊長這樣人見人愛的典範
行動:積極減重健身,練出強健的體魄,並加練了盾牌投擲技及點了
特殊團隊領導技能。
結果:過了幾年認真執行後,他變壯且技能點滿,但生活好像沒什麼
變化,心中總覺得少什麼?
問題出在哪?
他的體魄及技能無限接近美國隊長,但沒有得到他想要的人見人愛的關注程度(哥~其實重點是臉),他內心真正的慾望需求其實是想要人見人愛!被像佩姬卡特這樣的女人關注,一開始就沒有察覺或面對自己的真實慾望時,就會如同走在錯誤的道路上,走越久內心的矛盾與不滿足感就越大,最後發現事與願違時,內心的挫折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
人都應該試著先面對自己的慾望,因為這會是你人生中的課題,一定會有些外部的聲音試圖影響你。以減重為例,如果是體態較為福態的朋友一定會有被周遭人指指點點或被給予一些減重建議的經驗,跟你說要控制食欲,這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不對抗自己的食慾就會變得好像無法回應外界期待。而如果長期無法滿足你的食慾,一直用意志力去壓抑,當意志力薄弱時就會遭到強烈的反噬,報復性飲食我相信已經很多人聽過了,因此對抗我認為不會是最好的選擇,最後你都要面對自己,我們不妨先找出自己的真實慾望吧。
接下來我們來檢視一下自己的信念,我對於信念的定義是:我想成為怎樣的人,如果本身還沒有,我們可以試著先寫出人生中你認為重要的事或價值觀有哪些?然後請注意!這些完全是發自內心而不是為了滿足別人期待的事物,若你總是為了滿足別人期待而活,那你很難找出自己真正的想法。
以我為例,我認為重要且值得追求的事物有:
健康、自由、熱情、挑戰、充滿樂趣、分享、親密關係、誠信、成就、追求成長、嘗試、家庭、選擇權、影響力、財務自由、旅行、平靜、互助互惠..等。
然後選擇出最重要的五樣,藉由這五樣可以衍生我想成為怎樣的人
組合後變成:我想成為擁有擁有人生選擇權(健康、自由、財務自由),勇於挑戰成長扛起責任 並成為一個能給予這世界價值的人
這就成為我想成為怎樣的人的一種信念,屬於自己的信念。
為什麼要在找出慾望之前先檢視一下信念呢 ? 可以將信念看成是指引整個人生大方向的北極星,當你迷路時抬頭看看它可以避免走的太偏,想像一下沒有信念的慾望追求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今天我想要成為一個美食家,並且我順從我的慾望來追逐美食,就會成為一個毫無節制大吃,任由身體肥胖,放縱慾望的人。只因為我沒有一個信念,一個可以讓自己變的更好的信念。當然在此我們不會去說一些特例,一些真的不打算讓自己更好的人。
接下來就可以嘗試將慾望及信念融入之前我們所建立目標有關於營養健康的目標:
以我為例,我在一年半之前看到自己的體檢單紅字多到不行,生活一成不變,沒有熱情目標,身體持續走下坡。我很喜歡吃美食,但繼續這樣下去我大概什麼都不能吃了。想想看 ? 如果是你?
接下來我做了這些事
  1. 檢視信念: 我想成為擁擁有人生選擇權(健康、自由、財務自由),勇於挑戰成長扛起責任 並成為一個能給予這世界價值的人。
  1. 檢視慾望:
  • 我愛吃!(專業的營養師需要更了解營養)美食
  • 體態變好更提升親密關係的互動。(妳好~這是我的胸肌)
  • 我想正面影響別人(成為眾人目光)
  • 我想有個充滿挑戰的成長過程。(對、我喜歡找虐)
當我列出來之後,我就可以清楚的將我上一次的初步目標(減重) 做點微調,變成:我想要在滿足慾望的情況下,藉由健身來改善健康。
這邊看完如果還是對於人生的信念及方向無法馬上有概念的也不用急
小時候應該做過白日夢吧 夢想著自己變成了什麼 或做了什麼?
現在你也可以試試看自由書寫法:
拿出紙跟筆,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設定十分鐘,不要設限不要停,不要怕寫出來的像做夢,
要怕的是連作夢的勇氣都沒有,就當作在玩吧 讓想像奔馳一下去深度發掘出新的想法。
試著找出你的信念及慾望微調你的初步目標,我們下篇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臉上有痣除痣趁早 |生活 (新營麗安皮膚科)通膨連除痣也變貴,十五年前和現在的費用差異,終於下定決心除痣啦!
Thumbnail
avatar
桑卓的圈圈
2024-04-10
芳香生活-貼心保養 妳和我的私密時光好久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了嗎?積極工作的妳,為了生活或是證明自己而忙碌著;已為人妻或是為人母的妳,總是與時間賽跑,一天當二天用;忙於照顧別人的妳,壓縮時間和生活,不小心就忘了照顧自己。 是該停下腳步來,從身體開始,重新認識自己,檢視現在的生活。重新細心呵護,成就美好的自己,將更有守護別人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IFPA認證校長級芳療師郭芷伶Amelie愛蜜麗
2023-12-18
#20 養生活 : 「心」累了就會瞎指揮 在中醫談的心,不全是心臟,其中包括思維。在中醫的五臟中,肝、脾、肺、腎,除了心之外期他都有肉意思「月」字旁,表示中醫裡的心,是中國人習慣的心,不全然是有形的心臟,還包括思維上的,大腦用來思考的皮質醇。 大腦皮質醇發出疲累的狀態,就會釋放出一個人「心累了」的訊息,會容易「蝦指揮」就會
Thumbnail
avatar
在二十六歲暖花開
2023-11-24
「1111永續生活共好行動」再+1!攜手2023心靈影展 精選17部電影開放免費索票「2023心靈影展」攜手1111生活共好行動聯盟,將於11/17至11/26在心之谷永續教育園區,展開為期十天的活動。內容包含主題電影賞析、身心靈的探索及永續生活體驗等,倡議更循環、友善的「心」生活型態!
Thumbnail
avatar
V1 cycle
2023-11-14
[英文|AI]國中小學必背的"基礎1200字",讓ChatGPT用生活英語、童話或新聞造句!(入選"即時精選")英文單字怎背,讓ChatGPT來幫忙! 家裡兩個小朋友們上的國小將課綱公告國中、小學必背的"基礎1200字",依年級程度拆分,鼓勵每個年級背約200字,到六年級背完1200字。但是乾巴巴的英文單字要孩子們背實在不太有趣。要怎麼讓它好玩起來呢? 一、如何玩/背,英文"基礎1200字" 小泡芙(姊
Thumbnail
avatar
溫紅一杯
2023-07-18
營養補充足,減少惡病質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方式很多樣,包括手術治療、標靶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不同的治療可能遭遇不同的副作用。 鄞子傑醫師表示,手術治療的副作用較即時,會在剛手術後那段時間出現。若有順利通過,除了排便次數增加之外,長期的問題較少。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8-21
抗老有活力該怎麼吃? 營養師給的 8 項飲食生活建議!吃不只可以飽腹,更可延緩老化速度! 在各種抗衰老方法和預防策略的研究中, 攝取微量營養素或生物活性物質被認為是最實用且有效的方法之一。 不要等皺紋找上你、身體衰退時才後悔, 不如趁現在就吃對食物,開始對抗老化!
Thumbnail
avatar
EatFun RD
2022-06-06
營養師教你三招!手搖飲 解渴減少負擔不踩雷! 近期手搖飲料店隨處可見,在選購飲料時記得三個原則,就能既解渴又少負擔唷! 第一招:微糖/無糖取代全糖! 第二招:小心越酸就越糖! 通常比較酸的飲料(檸檬、洛神)會需要更多糖來平衡口感,可別以為使用水果、酸酸甜甜的飲料感覺比較健康,實則隱藏更多熱量地雷呢! 第三招:配料加好加滿?先不要!
Thumbnail
avatar
asdf2awe
2022-03-26
果食生活不符合健康營養科學?有些人會認為果食生活不健康、不營養,也些人會認為果食生活健康、營養,我覺得每個人都活在自己所相信的世界裡,每個人堅信的事物未必能在其他人的世界成立,但只要能夠讓自己活得開心、為自己的決定負完全責任、不傷害他人、尊重每一種可能性,我覺得做什麼事情都可以! 至少,不要讓自己的行為和說法無法連貫,有些人
Thumbnail
avatar
極簡果食人
2021-10-04
忙碌生活中的守護晶亮營養補給品 | 甜河谷 枸杞晶亮飲 | 不添加水、防腐劑、人工色素香料 一直以來對枸杞的印象就是對顧眼睛不錯,以前也有聽同事分享過,因為平常上班要長時間盯著電腦,所以會去中藥房買枸杞回來,上班時就泡熱水來喝,當下聽了蠻心動的,但卻遲遲沒有真的去買泡來喝看看。 而幾個月前剛生完二寶,在月子中心吃月子餐時,發現餐餐的料理都會加入枸杞來煮,讓我又突然想起枸杞這樣中藥材,
Thumbnail
avatar
千千的生活筆記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