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談判】為什麼我們要有野心,夢想才容易達成?有野心的談判像流水,遇石緩,滴水穿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要成事,慾望與野心缺一不可。
「為什麼讀了那麼多書,卻還是過不好人生?」
「為什麼減肥了那麼久,卻還是瘦不下來?」
「為什麼學了那麼久英文,卻還是無法跟外國人對談?」
這是我們人生常聽到的感嘆。
而無法堅持學習與持續執行,都是導致這些結果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這樣的人往往會因為失敗過一次,而不再願意投入,因為他們害怕被身旁的人恥笑,所以最後寧願選擇先放棄。
我想,這也是世上僅有2%的人能成功的原因吧!
慾望與野心是人類想要一件東西不同程度的表現。
慾望,幾乎是每個人都有的念想,但往往因為想要程度低,容易遇挫折而放棄;而野心,卻是強烈的企圖心,一種很目標性的心態。或許,在某些人眼中"野心"是個負面、很有侵略性的詞。但對我來說,卻是我人生的動力詞。
因為我對於"達成目標過程"有野心,所以我能承受失敗、忍受取笑與持續找尋改善的方法。
在談判的世界亦是,因為擁有談判野心可以讓你像成功者一樣,擁有打不倒的心理素質:
案例1.「他已打從心裡要離開,怎麼可能留下來?」
公司內一位重要高管已經提了多次離職,甚至已經找到下一份工作,備好後路,所以他要老闆別再留他。當時因為我剛入職,為求表現,所以我便主動接下留人的任務。
前前後後,我跟他面談了3次,最後透過"循序漸進"與"找出阻礙的問題"的談判策略,讓對方留下來。
“循序漸進”→首先,我先讓他感覺,我不是想留他,而是想了解他遇到的問題,所以留人過程中,我都沒有主動要求他留下。這樣他才會卸下心房,說出真心話。
"找出阻礙的問題"→一旦對方願意進行良善對話後,我開始嘗試找出離職主因,並給予解決方案與留下的優缺點。至於去留,就讓對方決定。
案例2.「你要免費請別人代言,怎麼可能?」
公司想要用比較少的預算聘請五星級主廚,所以我 用了一個月,透過"跟對方產生共鳴"與"交換評價不相等東西",讓對方願意免費代言一年,雖然在協商前,同事都覺得這是天方夜譚,但成功之後,他們都笑說我是詐騙集團。
"跟對方產生共鳴"→因為他想要找一個理念相合的廠商,所以當時我用他曾說的話,融入對話,與他溝通
"交換評價不相等東西"→因為當時他希望更有名氣,所以我們將公司原本要花的廣告預算與他的代言連結。讓他知道,未來他能因為廣告而有許多的曝光機會,而我們會以他為主軸設計廣告。這廣告對於我們,不算是"額外多投入";但對於他,卻是一個很好的誘因。
案例3.「市場上都漲了3成了,你卻要用一年前的價格跟對方買?別浪費時間溝通了」
疫情期間,紙張與製作工錢漲了許多,為了節省公司預算。我透過"對付共同敵人"與"建立共同目標",經過一個月超過5次的協商,讓對方願意接受這件事,甚至還跟我感謝。
"對付共同敵人"→這個敵人就是我們公司的採購;而我,就僅擔任一個中間人,進行中立的協商。
“建立共同目標”→目標就是幫他拿到訂單。
當然,談判要有不同維度的策略思考,像上面三個案例,我都是先讓對方願意聽我說-->再提供我的分析與建議,過程中我的話語都是中立,並給對方所有決定權。但一切的一切,都要有打不倒的心態去做支持,而心態源自於我對有效談判過程有野心,所以我不斷在每個失敗環節找破口。
溝通策略*心態=成功談判,溝通策略分數是從1~100分計算,但心態卻是正與負來思考,所以心態錯誤,直接就變負分。
養成對目標過程抱有野心,是我對自己的養成。因為我知道,要成功,必有重重難關來阻礙,來成就我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多年的特助經驗,走過北京、上海、陝西、杜拜、非洲 溝通談判、公司治理、品牌行銷、運營管理、業務推廣 「修練願力,把生活中每一個不願意轉為願意,將願意轉變成人生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