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住在三十年的寂寞裡》:愛,讓我們學會勇氣和奉獻

2016/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3出版 出版商當天寄送 我當天立刻看完
一年多前 就聽到老闆說因為在新加坡讀到這本書而感動
想要引進出版來台灣
我便開始期待它出版的那天
其實我不是很愛看真實故事改編的書 通常會讓我沒有什麼想像力 (我總是愛天馬行空的想像)
但當我翻開第一頁作者寫的引言 我便感動了
(廢話一堆:作者因為中文不是很好 由台灣譯者翻譯成中文 到底是作者寫的讓我感動呢?還是譯者翻譯的太好了?)
這是一本講述有精神疾病的阿舅,如何病發,自己及家人如何一起承受及面對這個疾病痛苦的過程。
阿舅原本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因為女朋友跟人跑了,一時無法接受,但當下並沒有人告訴任何人這件事而因此自己一直壓抑,直到鄰居發現阿舅怪怪的,家裡的人送醫才知道自己的孩子變瘋了,我們俗稱的神經病、肖a。而母親的無知導致阿舅延遲就醫的機會。
雖然他是思覺失調症(也就是俗稱的精神分裂症),但現在社會的憂鬱症或是某種我無法了解的精神疾病,自己跟家人都是難以承受的。
阿舅的妹妹(作者的媽)承諾著母親,會照顧阿舅一輩子,也就是書名寫的「愛,讓我們學會勇氣和奉獻」。
(廢話一堆:其實新加坡書名是寫窣之聲,以「窣」的聲音貫穿全文,其實這是阿舅寂莫的聲音,但中文翻的並沒有強調這個「窣」的聲音)
我書一直翻一直翻,直到阿舅走了,我眼眶溼了,我流淚不是因為它寫的感動,而是我似乎以為阿舅是我的家人,我掉下來的眼淚是因為阿舅的離開而不捨及我為作者的媽終於放下重擔鬆了一口氣而流淚。
看完,有幾種想法:
1. 不要隨便叫人家肖a、神經病,較脆弱的人就是會受傷,不論他/她是人生勝利組還是失敗組。
2. 這故事的中間,阿舅的母親高齡80幾而久病厭世,不想拖累女兒而跳樓,作者的媽完全無法接受。書裡雖然沒說,但我相信作者的媽照顧哥哥及母親感受的壓力而也有隱藏性的精神疾病。
3. 還有一個就是,其實每個人都有病,只是有沒有表現出來而已。(前年看完韓劇-沒關係 是愛情啊 其實講的是一樣的病症,同樣也有這種想法-其實每個人都有病)
總結就是:
要隨時關愛你愛的人。
(廢話一堆:同事說英文版寫的比較感動,中文版寫的比較白話,沒有那種感動。那我要看完英文版的話,可能是半年以後了。哈)
胖啾小妞
胖啾小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