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老派少女購物路線之我的美食文化

2022/06/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了這作者寫的內容,我就想到我的美食文化習慣。
因為從小在外婆身邊長大,外婆的廚藝更是一絕,她總是不承認她是客家人,但她有客家人的手藝,而我媽是老大,手藝也是自然不錯,那我從小在她們身邊晃啊晃的,就算廚藝沒有一絕,但在吃東西上,是非常挑剔,不好吃的,我實在是食不下嚥。
外婆有幾道拿手菜,這些菜以前對我來說叫家常菜,直到長大了,我才知道,這些是拿手菜,不是一般人可以煮的出來的。
【鹹蜆仔】
這個是大家所謂的下酒菜,在外婆的桌上,三不五時就會出現,我們當作一般的小菜,因為她總是做個5斤的量冰來吃,總是無限量供應。
老爸總是叫我,要把那道學起來,這是絕活。我曾經自己做過一次,味道一樣,但蜆仔就是不張嘴,可見我的功夫還差的遠的咧。
【白斬雞又稱鹽水雞】
小時候,那還是可以殺雞的年代,買個幾隻活雞,自己抓回來殺,外婆就是這樣,所以我小時候還比較有膽時,會看她殺雞。
家裡,時不時,就會有一隻白澄澄的雞肉上桌,聞起來沒啥味道,吃起來卻是很有鹹味,也很juicy,外婆特別疼愛我,總是會給我吃雞腿。
我習慣,啥都不沾,直接就拿起來啃,特別有味,多汁。
長大後,才想問,怎麼弄的。至今,我還是沒有認真問,這怎麼弄的,她只是輕描淡寫的說,就煮一煮然後熟了就抹鹽。
【滷筍絲】
這道,更是厲害了,非常費功,光前置作業就很功夫,筍絲買回後,要洗,還要一片一片的把老的部份撕掉,然後要一直洗,一直洗,洗n遍,因為外面賣的都會加漂白水(阿嬤是這麼說的)。
然後,開始燙,燙幾次我不曉得,至少燙個一、兩次,把漂白水燙掉,然後再開始料理。阿嬤總是會加豬油,沒有豬油,味道就會澀澀的,阿嬤是這樣子說的。
至於,細節怎麼料理,我還真不知道,我只知道,她每次都很費功夫的,弄一大鍋,然後大家吃的津津有味。
【清粥小菜】
這道不是什麼特別料理,只是我家的清粥小菜就真的只是清粥小菜。
以前外公在時,外婆總是早上把前一晚沒吃完的飯加上水,煮成粥,但這個粥上面又會有一層薄膜,叫"暗",阿嬤每次都說吃不下粥,弄一點暗。但我最不喜歡吃那個"暗"。
用大蒜炒盤簡單的青菜,不論是空心還是地瓜菜,或是高麗菜。又或者,直接用燙的青菜,弄一點醬油膏,沾著吃。
再拿出醬菜,常出現的有大豆麵筯、大茂黑瓜、辣豆腐乳等等,還有我最愛的豆棗跟三重廣真香肉鬆。
然後,再煎個沒熟的蛋,弄一點醬油。
我會先把沒熟的蛋放在粥上,但我通常不撈粥的湯("暗"),淋上醬油,再把蛋弄破,讓蛋黃沾滿醬油,把它跟粥混一混,可以直接先嗑掉一碗粥。第二碗加上肉鬆跟豆棗,也是把它跟粥混一混,再夾上幾個醬菜,又吃掉一碗。第三碗則是夾上辣豆腐乳,再幾個配菜。大概這樣子,早上可以吃掉最多四碗粥。雖然這樣子看似吃很多,但很快就餓了。
那現在,阿嬤顯少早上煮清粥小菜了,因為只有她自己一人,吃來多沒意思。早上舅舅們,都會給她買西式早點讓她開洋葷了。
所以,東區賣的清粥小菜特別貴,吃完一個人要花200元,我從來不去吃,因為在家也吃不到200元啊。
【麻油雞】
阿嬤的麻油雞是花重本下去的,全酒不加一滴水,以前冬天,天天都有一鍋麻油雞,小時候啥都不懂,每天都要來個幾碗,喝完,便是早早睡了。
長大才知道,原來我的酒量是這樣子訓練來的,雖然不是千杯不醉,但算是可以喝,頂多就是想睡覺而已。
阿嬤的麻油雞先把老薑爆炒,再將雞肉丟入鍋內拌炒到7-8分熟,直接先倒兩瓶米酒,不是料理米酒,滾了後,調味,再煮一下,整鍋酒氣上桌。
【炸豬油】
阿嬤的豬油不像別人,用買的,她都自己炸。買豬皮回來炸,一鍋滿滿的,總是可以用上一、兩個月。
現在的人,總說豬油不好,但我看完阿嬤的炸豬油,我發現,那才是天然的油,難怪她煮的東西都特別好吃,特別有味。
【滷肉】
作者寫的滷肉,其實跟阿嬤煮出來的顏色差不多,煮法也是差不多。
可能是生長環境差不多,所以連怎麼吃都一樣。
只是我不愛吃肥肉,也不怎麼愛吃豬肉,所以我就只會滷肉湯汁配飯,就這樣子,夠我吃好幾碗飯了。
---------------------------------------------------------------------------
其實阿嬤的拿手菜還有很多,我常說我去欣葉餐廳吃飯,都不知道要點什麼,因為跟家裡一樣,所以自然我也不會帶家裡去吃菜埔蛋這類的。
胖啾小妞
胖啾小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