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刃有餘的人都懂得營造的「手塚區」-魅力,從心出發【魅力學】之二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一部分:魅力,從心出發。

跟一般坊間書籍不同,不從禮儀、姿勢、穿著來講解如何顯示自信等。
魅力學的作者卡本尼相信:「魅力由內而外」。
是不是跟「原子習慣」一書提到的第一步相同呢;「改變身分認同」。
由內在出發的行為改變,就是我們提到的「Why」。
製造魅力的公式其實很簡單,你只需要讓別人認為你的本領很大〈power〉,而且具備十足的親切感〈warmth〉就行了,這就是魅力行為的兩大特質。
而臨在感〈presence〉是上述兩項特質的基礎。
魅力學,Olivia Fox Cabane
以上就是魅力的本質,作者給了一個很好的形容,當我們遇見有魅力的人,我們總是覺得他們很有本事,而且非常喜歡我們。
猶如初見一位魅力人士時,我們意識到他有「能力」移山,而且「願意」為了我們這麼做。
相較於作者觀察到的兩大特質與基礎,我自己利用PM邏輯思維如此理解這3項魅力的元素。
  1. 親和力〈warmth〉Why me?
  2. 影響力〈power〉How to support me?
  3. 臨在感〈presence〉What is it?
魅力的3大核心元素,其實也是完全符合PM邏輯思維的。
M友們可以發現,除了工作領域、育兒的文章以外,對於以往我們認為是與天分、與生俱來的意志力等有關的「習慣」、「魅力」,原來都可以透過理性的分析,運用身為PM所鍛鍊出來的邏輯思維,進一步提升我們內在的本質。

內心怎麼想,身體就會如何表現

人的內心是無法分辨事實與虛構的。
魅力學,Olivia Fox Cabane
我時常在相當忙碌的時候,接到實在無法拒接的電話,或是個別、整群同事走到我座位前準備討論事情的時刻。
你覺得,當我討論事情心不在焉時,對方會不會發覺?
我自己的經驗是,「絕對會」發覺!
因為我也常遇到由於太忙碌,而心思沒有在考慮我負責事件上的其他同事,即便是那一瞬間,我也能清楚地察覺到他的心不在焉。
相較於全神貫注聽自己講話的人,心不在焉容易給人「不夠可靠」的印象。
有些人習慣在對方還沒說完一句話,或是意思表達還未完整時,就急著「點頭」、或是發出「嗯嗯嗯」的聲音表示已聽到,或是在人家說完話後,習慣性且迅速地用「應該是說如何如何」全盤重塑別人的意思。
這其實都是犯了讓人覺得「根本沒有全神貫注」聽人講話的缺點。
有關於迅速改善這類問題的小技巧,可以試試看以下3招:
  1. 句子結束時,降低你說話的聲調。〈收音時降低聲調,表示歡迎對方分享。〉
  2. 別急著點頭,次數也別太頻繁。〈別讓對方誤會你根本沒全神貫注在聆聽。〉
  3. 開口前,先停頓整整兩秒鐘。〈讓對方覺得你真的有在輸入他講話的內容。〉
那如果反過來,是對方並沒有認真聽我們講話時,我的建議類似於「PM中的航海王」-資料整理達人文章中提到的,你要找出對方心中「想解決的問題」跟你自己問題的共通性,只要協助對方找到自己心中的「The Why」,那對方才會自動自發地慢慢撥時間,跟你一同想出解決方法。
可是究竟是哪個部分出賣了自己的「心不在焉」呢?很多人根本沒有那些剛剛提到的急著點頭或發出聲音的缺點呀。

魅力障礙-心理的不適

出賣自己的,就是自己細微的動作、肌肉的表現。
人的大腦可以接受成千上萬的訊息,除非自己先入為主地為對方辯護,不然人當然是可以分辨出對方是真的開心、或是尷尬又不失禮貌的笑。
但自己細微的動作主要是來自於哪裡呢?就是自己的心
不過好消息是,由於人的內心無法分辨現實與虛構,所以我們可以利用鍛鍊「排除方法」來強化自己的心理狀態。
以下列舉幾個會影響魅力發揮的心理不適感,以及「魅力學」本書介紹的排除方法。
  • 討厭「不確定性」跟落入「愛比較」的天性
    方法:利用「責任轉移」,想像有全知全能的宇宙隨時可以「託管」所有的煩惱,將成敗都歸於上天。
    我自己在求學時代相當喜歡一句話:「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讓我順利地擺脫與人比較以及升學焦慮的陷阱,專心在自己興趣的探索與能力的培養上。
    現在看起來,這就是一種很好的責任轉移方法。
責任轉移不會消除不確定性,但會讓焦慮變得沒那麼難熬。
  • 自我批判〈沉默殺手〉跟自我懷疑〈冒牌者症候群〉
    方法:
    步驟1:將不適感去汙名化。想像你心中最尊崇的心靈導師,也可能會經歷類似的挫折,他們會怎麼熬過來呢?
    步驟2:中和負面情緒。認清一件事實,自己的想法並不全然是正確的。
    步驟3:認知重估〈Cognitive reappraisal〉。改寫現實,編造一套對自己比較好的故事,說服自己的大腦。
最後一點的威力相當強大,我常常覺得,父母留給孩子最好的身教跟言教,其實是「看待世界的方式」
而看待世界的好方式,時常是對於我們無法求證的事物,有著放過自己跟家人的「溫暖」看法。
例如:被一台危險駕駛的汽車切車,你可以在老婆孩子們前暴怒,踩油門衝上前理論、找人輸贏。
也可以選擇改寫現實,想像他有位孩子正發著高燒、遭受意外,而他在前往醫院的路上。
例如:我過去常不耐煩於開車轉彎時,禮讓行人先行。
但從有一天起我認知到,我自己是在這個時刻中,全世界「唯一」可以保護他們全家人平安過馬路的天使。
不管後面的車如何貼近、如何表達不耐,心中保持只有我能保護他們的想法,讓我心甘情願地等待行人過馬路。

擴展舒適圈

有了以上的方法,雖然可以處理大部分心理的不適,但作者更進一步的提到,如果你想成為魅力大師,那可以勇敢地去探索那些讓自己感到不適的感覺。
當自己專注地去感知自己那些不適的感覺時,將會散發出強大的「臨在感」,而那也剛好是魅力3大核心元素的重要基礎。
全心專注感知自己的心理不適感,是一個方法名為「全心探索知覺」的技巧。因為這方法比較繁複,這邊就不多做說明,想成為魅力大師的人,歡迎自己去借或買這本書來參考。
當你對於心理的不適感認知更深,也越能管理它們了,那自然而然你的舒適圈就被你有計畫地擴展了。

建立正確心態-冥想

以上是有關排除魅力障礙的方法,當我們可以排除這些障礙後,我們接下來需要的就是建立正確的心態。
視覺想像〈冥想〉已經廣泛的用在運動員身上,聽說光是冥想實際比賽的內容跟訓練的過程,肌肉也會得到一定比例的提升。
所以建立正確心態的方法很簡單,利用視覺化「想像我們成功散發魅力時」會是甚麼樣子,就可以建立正確的心態。
以下就是建立正確心態時,必須訓練的課程。
我第一次看到這些訓練方法的時候,覺得很像國小時每週的「中心德目」。
但不久後我就領悟了,那些總是慈悲且充滿感恩的人,天生的確就散發相當大的魅力。尤其許多宗教領袖都給人家這樣的感覺。
  1. 親和力〈warmth〉
    「善意」,單純希望對方好的心意。
    「同理心」,了解對方的感受。
    「慈悲心」〈compassion〉,善意加上同理心即是慈悲心。
  2. 影響力〈power〉
    「自信」,對於自己能完成某事深具信心。
    「自尊」,認可或尊重自己。
    「自我慈悲」,關心且善待自己,遇到困難時不要急著譴責自己。
    「慈悲」〈metta〉,更進階的自我慈悲,對眾生抱有愛心與仁慈。
  3. 臨在感〈presence〉
    「感恩」,專注當下感受到的小小幸福。
但雖然都是有魅力的人物,達賴喇嘛跟馬斯克絕對是完全不同的類型,為什麼他們都能夠散發如此驚人的魅力呢?
下一章,我們來介紹作者認為的4種魅力風格與技巧,以及各種風格如何搭配建立工作上的手塚區呢?

請記得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免費註冊一般公民,推薦人:tomatochuan,好人一生平安呀!》。
【直接的鼓勵】讓我分享更多的創作,歡迎用此連結加入Likecoin讚賞公民
商科PM是擁有10+年經驗的科技業PM主管,我嘗試分享「理性的思維」與「商業的觀察」文章、別忘了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