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一刀切的公共議題,可以讓我們學習更細緻的人生智慧》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照片:台北梵谷光影展20200222〈隆河上的星空〉
20200311舊文
前幾天還在跟先生在討論政府會怎麼處理大甲媽祖遶境這個問題,隔天早上2/27就看到新聞報導說:確定延期了。
前幾天聊的內容如下:
我:「不是很懂耶。政府在這次防疫上感覺都挺積極有魄力的,連醫護人員也是突然就頒布禁令說不准出國,雖然我是覺得這應該要有更完善的配套措施,例如醫護人員取消機票的錢是不是一定能補償的到呢?我看批踢踢八卦版上也是有人在質疑這個。」
老公:「恩。」
我:「我的疑問是,那為什麼在處理大甲媽祖遶境這件事情上,不能直接就頒布禁令,直接限定超過多少人以上的集會在這段時間就是要停辦或延期呢?當然法令的細節與規定,我不是很懂,不是這方面的專業,但就感覺政府在處理媽祖繞境這議題上挺軟調的,只是一直呼籲建議停辦!有種在跟主辦人『隔空喊話』的味道,對方也是一直說『政府下令停辦,我就停辦阿!』我有點看矇了,現在是什麼情況?」
老公:「公共政策本來就不是零和遊戲,不能只是零或一這麼鐵板釘釘。我的想法是這樣啦...,政府當然也可以強硬規定取消,但一定會引起很大的反彈,畢竟媽祖繞境對台灣人的意義,不只是一種宗教活動,而是一種已經深植人心的台灣文化了。直接喊取消,會讓很多人在情感上一時接受不了(雖然理智上可能也知道這的確風險頗大),到時引起的社會震盪(例如各種抗議),對政府來說也是一項很大的成本負擔。」
我:「恩...,所以?」
老公:「簡而言之,處理公共政策的手段本來就有非常多種,可以說是一門藝術。今天就選用隔空呼籲的方式,讓輿論來帶風向,主辦人那邊其實一定也知道這辦下去挺危險的,但也不能說喊卡就喊卡,換言之,就是誰都不想去承擔那個被群眾怒吼的社會成本。所以今天就變成兩邊隔空喊話了。」
我:「那這樣下去,是打算怎麼辦?」
老公:「距離媽祖繞境還有快20天啊!檯面上是這樣隔空喊話,然後你看群眾已經開始去灌爆媽祖粉絲頁了,希望標哥可以停辦,等到累積的能量越來越大,標哥真的要喊停辦,他身為主辦人的壓力也會小很多,就是讓輿論去主導風向嘛!然後檯面下政府一定跟主辦方這邊還會持續斡旋,協商溝通。」
我:「除了這個,還有盤根錯節的利益因素吧!黑白兩道都有,國民兩黨都有。所以才會這麼難動。」
老公:「這是一定的,你知道取消這麼一次大甲媽祖遶境,會損失多少商業利益嗎?據報導寫有50億耶!有多少人本來準備要賺到的錢就這樣騰空蒸發了,這些怒氣都需要考慮進去。當然媽祖繞境是很神聖的台灣宗教盛事,但這裡頭的確牽涉到很多商機、很多賺錢機會,這也是不容置疑的。」
前天中午看新聞,雲林三月的飯店退房率高達九成,全都是本來訂房要來參加媽祖遶境的,現在都取消了,業者損失慘重。
我假想如果我是那飯店業者,我現在心裡的感覺是什麼?大概是「對!我知道這活動辦下去很危險,但現在退房率這麼高,我的損失很慘重也是事實。」
我不是要替業者說話,因為我也覺得停辦是比較好的。只是會覺得,原來,站在不同立場看同一件事,真的感受還是很不同的。當然整體大方向還是要抓準(例如現在就是要以防疫為優先沒錯),但我們也要去尊重別人那些幽微的感受,所以在評論公共政策時,盡量不要太帶情緒字眼,有立場是無法避免的,但措辭與語氣,是可以提醒自己盡量要溫厚些。
昨天在電視上聽標哥講的一襲話,忍不住笑出來,挺幽默的啊!
顏清標:「沒啦!我們沒再擲杯了啦!直接上香跟媽祖稟報要延期這樣而已。不然如果再擲杯,結果媽祖說要照常辦怎麼辦?」
恩...,總之,最後能在雙方都付出較少成本的情形下(因為由輿論來推動)來達成的一個協議,共同目標都是防疫優先,也算是一種雙贏了吧!從這事件也可以再度看到:公共政策的確就是由很多因素的彼此角力,與各種微妙平衡的施展,才得以順利推動的!
而站在我們民眾的角度來看,我覺得就是不要小看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就是該抗議的要去抗議,該投訴的就要去投訴,該關心的議題就積極去關心,去了解),但同時心底也要保留一個空間,要提醒自己:「一件事情可能還有其他的角度要看,站在不同利益位置,看同一件事情的感覺是不同的!」有這個空間才能生出一些耐心,願意去等待別人。
而這份等待(尤其是等待跟妳觀點完全不同的人),往往就是社會這座溝通橋樑能建立起的最重要利基。盤根錯節的公共利益,除了是靠直接的法令去給予,不可避免的,還有各種利益的權衡分配,以及,更良善的人民素質自然能建立起來的溝通管道,往往能更輕巧的把事情導向對彼此都雙贏的方向去。
**
上禮拜跟先生去台北看了梵谷光影展與日本浮世繪展,還住了一天台北市的酒店。出發前,我也是一直會想:這個時候了,我們是不是該待在家不要出門比較好?但另一方面也思索著:但也不可能都不出來放風吧?是那個尺度要怎麼去拿捏的問題了。
這次住的台北市某五星級酒店,也是因為現在國際旅客銳減,酒店給了超大優惠要吸引國內旅客來消費,我們才擇定了這個住宿行程!飯店也是全程防護都做得很完備!一進大廳就要量耳溫、噴消毒液、接待人員也都配戴著口罩。
我當時還假想了一下自己如果是這間酒店的業者,武漢肺炎逐漸升溫之際,我心裡會想些什麼。
我難道會希望旅客最好就別來了,在家休息比較安全嗎?恩!不會!我也會祭出價格上的大優惠,並將消毒程序做到最完善,讓消費者放心,吸引大家還是多來住宿多出來旅遊吧!站在業者的立場,無可厚非就是這樣!除非政府疫情報告再升級到更危險的等級...,那到時當然就另當別論了。
疫情是逐漸在升溫中沒錯,但到底個人要做到什麼程度才是負責任的作法呢?
根據專家的說法,武漢肺炎在全球大流行已經是不可避免,也就是說,即使台灣現在已經守得非常嚴密,但恐怕有一天社區感染還是會來,我們現在只能盡量把那樣的狀況延的越晚越好,讓台灣的醫療能量不被癱瘓掉,守護醫療人員就是守護在台灣生活的每一個人。
也許有人會說,那如果要好好守護醫療人員,那最好是每天都待在家不出門,這樣感染風險就會降到最低了!理論上是這樣沒錯,但仔細想想,就會知道那並不實際。因為我們的生活還是要照常,我們的經濟活動還是要持續進行,這個社會的消費交易行為還是要如實運作著,才能供應著每個人每日能好好生活著的各種所需。
所以行為的準則或尺度,目前我自己的作法就是:將政府的疫情報告當作最優先參考,然後網路上的一些疫情資訊與專家的判斷也會做相當程度的參考,再加上只要到人多的地方就把口罩戴起來、勤洗手、出外不隨便觸摸口鼻,目前就先把這些都做到,然後生活中該履行的事務就還是都去進行,而活動範圍接下來是不是要再更保守些,就看政府的疫情報告更新,隨時因應調整了!
**
另外還想補充的是:對武漢肺炎這個公共議題所衍生出來的相關議題討論(最近超多的啊...,例如這兩天開始討論的非法看護議題)我們如果願意多去了解與關心,也會拓寬自己的思考角度,這是非常好的!但只要在每次下評論時能適度提醒一下自己以下這段話,就能在這個學習裡琢磨的更完善了。
「對自己不肉疼的事,可能對另一人是有傷的、是損害到他人利益的,所以評論時不能太情緒化,在自己認為大方向是『防疫優先』這個前提下,還是要體諒一下別人可能會有的感受。」
疫情蔓延下,人心騷動,很多恐懼焦慮的心理都被勾出來。(例如今天還看到新聞寫說,美國的華人圈開始出現搶白米現象...)無可避免的,逐漸會有些行業陸陸續續受到影響,當大家的日子開始比較不好過時,可能一些情緒也會跑上來,謾罵或責備的言語容易直接脫口而出,此時若願意讓自己多去意識到「你自己與這社會其實是高度連結、並彼此支持的!」(例如你每天的日常所需,其實都與各行各業密切相關呢!)有留意到這點時,那你每次要表達的關心(也許是對公共政策的關注),在文字形式或語氣態度上,或多或少就會比較委婉些。
多些鼓勵與建議,少些情緒化與直接一刀切的思維模式!在這艘大船上,大家都是命運的共同體!要好好一起平安的度過呢!
--------------------------------------------------------------------------
*課程資訊*
《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讀書會
**台中現場,亦接受遠距視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嘉誼
鍾嘉誼
跟隨章成老師樸素禪修多年,為《讓我的功課,變成我的精彩》讀書會帶領人~ 提供一對一個人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