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實驗: 讓身體來決定》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Ok,我現在身體很平靜,雖然才剛做完一件,頭腦認為「妳發瘋了」的事情。
如果要用我的64-47通道來形容這一刻,就像在神父面前,對方已經為妳戴好戒指,輪到妳宣告將會無條件犧牲奉獻包容的時候,突然不想嫁了,沒有什麼原因,就是身體反射性地逃婚。穿著礙手礙腳的婚紗奔跑,很滑稽,而體內的每一個細胞都異常雀躍。
身體也催促我,趕緊寫下來。好,來寫。
過去這兩周,是我們口中戲稱的「一起手牽手走向絕路」的絕路週。要回顧上半年,執行下半年,接著預估未來的一年,要花多少,會賺多少,如果舊招已經不管用了,那就拿出新招和絕招。
資料分析與整合量之龐大,加上疫情回穩後,眾多活動萬箭齊發,每天不到中午,就已經疲憊到想回家。
其實,對於頭腦很發達,薦骨空白又深受制約的我來講,再多工作,都不算什麼,只要開啟非自己的模式,大概可以以一擋十。某些時候,我甚至有點沈醉在這樣天衣無縫的頭腦幻像裡,這次一開始,也不例外,萬難之中,我仍然如期完成了許多專案,甚至提早了預定時間一週,準備和老闆聚焦2021的策略和預算。
這就是空白意志力中心之威猛,我也不知道我在猴急個什麼,頭腦說,妳要快一點project自己的策略,免得大家認為妳沒有想法。
要提報的前一天,我刻意早點進公司,再順一次邏輯,準備修補一些資料進去。那些圖表,排版,動畫,用語,簡直無懈可擊,可是,看來看去,就是有一種「My heart is not beating」的感覺,這是我前任新加坡老闆慣用的comment 之一,意思就是,「我沒fu,回去想多一次再來」。
然後,事情就這麼發生了,遠在頭腦還沒有意識之前,身體已經指揮右手刪除slides。對,現在寫出來依然驚悚,我說的就是那些,挑燈夜戰了好幾個晚上,製圖製到吐血,agency也快被我逼瘋的那些slides,就這麼被我刪到一頁也不剩,並且,沒有留下備份。
頭腦氣到炸鍋,什麼難聽的話都對身體罵出來,並正式宣告罷工,「你這麼厲害,你自己想辦法重啟爐灶好了。我不管了。」
身體好整以暇,明明知道,不到24小時後,就是自己排定的propose時間了。「你到底想幹嘛呢?」我也對自己的身體很好奇。
身體捨棄了電腦,在白紙上畫出網絡圖,裡面涵蓋了真正有感的幾個想法。這是64-47通道給我的禮物,所有的事情,都能畫成分鏡表,協助我把概念說清楚。
而四爻的身體,原來是想這麼幹的啊,我看著那張圖,裡面有好幾個關鍵字被畫在粗體圈圈裡,connection points,relations,alliances,如此重視與人為伍,是因為身體相信,透過有效接觸,可以創造關鍵關係,繼而推動魚水互幫的陣線同盟,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各方都有利可圖。而不需要白費力氣,徒手起家。力氣,要花在刀口上。
難怪書上形容四爻是機會主義的,要說唯利是圖,也許是,但我感覺四爻在身體上的運作,比較接近leverage的概念-借力使力,不見得會花很多時間社交,也不總是汲營人脈,而是很自然地就會尋求同盟,不論立場是否相左,只要有共同的目標,四爻的身體永遠是率先喊出合作的那一個,「那不然我們一起,看看怎麼make it bigger.」
反觀頭腦提出來的,確實是十分具有巧智的謀略,而且精美,但有許多細節需要重新try error,大部分幾乎是從零開始、孤軍奮戰的歴程,充份反映了2爻的傲嬌,如同空谷幽蘭,清香有餘,知音者寡。
我也想起很久以前,某個深諳命理的前輩,看了我的命盤,只說了一句話,「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勸解我不要過份苛刻孤高,走向人群,才有我的路。
年紀越大,我自認心態越趨隱遁,也不想改變。但身體是很誠實的,某些人際群體,會自動吸附而來,比起單打獨鬥,在人群中的媒合牽引,我反而做得得心應手。
原來,這就是身體一直想要告訴我的,真正想做的事啊。趴在那張潦草的手繪稿上,眼睛濕濕的,覺得從來沒有這麼篤定過。
面對老闆的提案,就以那張藍圖為基底,另外加上了資源投放比例和短中長期目標,是我做過最簡樸,卻最真實的報告。
陳述的時候,每一句話都發自肺腑(1-8通道),還能感覺腳底有熱流緩緩湧上,讓我的聲量溫和而穩定,唯一能把看似瘋狂的論點(43-23通道),說得讓人理解的策略,是慢慢說,不要急著先上主菜,否則會嚇死一堆人,反問這真的可以吃嗎?
而是,花一點時間,把由細微到廣角的各方角度(17-62通道)收攏在簡單的圖面(64-47通道)上,用10分鐘的微電影敘事,播映3年品牌宏願。
It works.老闆看著我說,Agree. 我們就這麼做吧。直到現在,我還半信半疑,身體就這麼以看似瘋狂的方式,引領我發揮了所有通道的優勢,提早完成了職場的這一題。
當然,身體首次勝出,頭腦不大服氣,挑釁地問,如何?你現在的感覺?
身體覺得,在自己的社群天地,沒什麼好假掰,罵髒話也可以。所以,身體的回答是:我覺得他媽的超爽的啊。哈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